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造2021,這五個關鍵詞裡有未來

2021年01月07日06: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造2021,這五個關鍵詞裡有未來

極不平凡的2020年正在遠去,已經到來的2021年讓我們充滿期待。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藍圖正在徐徐展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式開啟。2020年,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擔當“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履職盡責、發揮優勢,創造了作為主流媒體和重要思想文化領域的輝煌。2021年,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必將續寫新的華章。

展望2021年,我們用5個關鍵詞表達對於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發展的思考。

堅守初心

把握輿論宣傳正確政治方向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挺起精神脊梁﹔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這是我國新聞輿論工作政治方向,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要始終把牢這個方向不動搖不偏離。2021年是太多重要時間節點匯聚的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營造濃重熱烈的輿論氛圍,將是全年新聞輿論工作的主題主線。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作為黨的重要思想輿論陣地,將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強化政治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

新的一年,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將繼續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宣傳貫徹黨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緊扣高質量發展時代主題,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廣泛深入宣傳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輝煌歷程建樹的豐功偉績,全面報道舉國上下隆重熱烈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統籌做好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成就鞏固拓展及其后續有效銜接、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大宣傳,為全年輿論宣傳融入更多暖色調,營造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濃厚氛圍。圍繞主題主線加強宣傳報道的科學謀劃和組織領導,發揮網上網下、大屏小屏全媒體傳播優勢,統籌布局微、短視頻和中、長視頻,創新方法路徑模式形態,有力有效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輿論的力量絕不能小覷。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網上負面言論少一些,對我國社會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隻有好處沒有壞處。為了保証2021年開好局起好步,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必須努力營造和守護清朗空間。各責任主體應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擔政治責任、提高政治能力,理直氣壯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嚴密防范和抑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態度鮮明抵制非法有害內容,絕不允許任何力量破壞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和慶祝建黨100周年良好輿論氛圍。依法加強網絡視聽平台空間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管理,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確保互聯網視聽傳播可管可控,網上網下畫好“同心圓”,共同高揚時代主旋律,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集成創新

體制機制改革 向系統化轉變

要以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推進改革,從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蹄疾步穩、有力有序解決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對於廣播電視媒體來說,得益於中央部署的擘畫指引、行業政策的大力引導和媒體自身內部活力的暗流涌動,在前期取得重要探索經驗的基礎上,2021年改革將集聚更大力量破繭前行,體制機制創新將從碎片式、局部式、多點散發式探索邁向系統化、集成式創新突破的新階段。

過去一年,無論是MCN,還是各種垂類工作室群﹔無論是建立適應全媒體生產傳播的一體化組織架構,還是布局以內容生產為驅動的事業集群板塊,由新一代技術發展牽引和媒體融合縱深推進倒逼的廣電媒體機構改革探索已經深入推進。廣電媒體內部管理體系已經從過去的採編發線性工作流程,轉向以扁平化為基礎、以用戶需求為導向、以各類新型服務(含政務、商務等)為突破口配置人財物資源的新體系。

有的改革先鋒媒體已經在新的組織架構和運行體系下,煥發勃勃生機,呈現逆勢上揚發展態勢。廣電MCN改革也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至少有20家廣電機構已向MCN機構轉化,推動廣電主流媒體走向“賬號化生存”和“抱團取暖”。這種輕量化改革路徑成為大多數廣電媒體探索“借道超車”的積極實踐,一定程度上倒逼廣電推動體制機制、薪酬、組織架構等更為徹底的改革。很多省級廣電全面推行了工作室制,各工作室自負盈虧、獨立核算、自主運營、自由競爭,工作室負責人不僅對收視率負責,更要全面跟進從節目研發、內容生產到服務市場、落實收益的整個內容產銷閉環鏈條,用新媒體平台的思路來制作內容,充分挖掘自身潛力,激發團隊在生產、運營上的內在活力和動力。各種改革探索為廣電媒體轉型升級提供了多種路徑選擇,也在一定程度上為全行業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振了信心。

新的一年,廣播電視媒體將進一步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扭住關鍵,鼓勵探索,突出實效。在中央政策紅利的強力助推下,基於前期積厚成勢的積極探索,蘊藏積蓄在廣播電視媒體內部改革的力量和突破的渴望將會在實踐層面進一步噴涌出來,轉化為面向高質量發展和未來長遠發展的制度和經驗集成創新。廣電媒體新一輪改革必將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對接資本市場、人才股權激勵等關鍵節點實現更大突破,目標是進一步壯大廣電主流媒體的實力,增強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

寬度融合

新型主流媒體建設 邊界再拓寬

2021年,廣電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將進一步拓展寬度、提升包容度,凝聚更大發展合力。

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近年來,廣電行業和廣電媒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推動媒體融合,一體化融合發展取得明顯成效。2021年廣電媒體融合將呈現兩個特點:

一是邊界、偏見進一步消泯,廣電媒體(包括自有新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內容形式將進一步拓寬。縱觀2020年,廣電媒體已經明顯摒棄體制、平台、系統之見,張開雙臂擁抱互聯網新興媒體,通過更為平等互利的攜手合作對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等進行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放大一體效能。從央視段子手朱廣權與抖音帶貨達人聯手推出“小朱配琦”組合為湖北直播帶貨,到央視頻和各大衛視與B站、快手、抖音、淘寶等短視頻和電商平台聯合舉辦冠名跨年晚會和專場品牌晚會、發布會,再到廣電媒體MCN在互聯網平台布局全媒體矩陣、推行整合傳播及整合營銷,廣播電視台與新興平台的關系正在進一步轉化。據統計,2020年五大衛視共定制了18檔晚會。電視台用晚會和MCN矩陣集聚關注度和網絡話題量,進一步強化了自身平台的品牌影響力,短視頻和電商品牌方選擇定制電視台晚會的形式,除了商業訴求,也進一步提升了自身平台品牌的文化價值,強化了社會責任意識,取得了雙贏效果。綜合效益上,這種有寬度、開放式、平等互惠的融合擴大了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廣電新型主流媒體建設獲得新助力。

二是以“智慧廣電”為牽引,廣電媒體與社會各領域融合創新渠道平台將進一步拓寬。面對全球一張網,需要全國一盤棋。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僅是新聞單位的事,更要把社會思想文化公共資源、社會治理大數據、政策制定權的制度優勢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隨著中央扶持政策的逐步落實落地,隨著“智慧廣電”建設加快推進,逐步貫通內容生產傳播價值鏈,並在數字內容生產、廣電5G建設發展、高新視頻發展等方面協同發力,廣電將進一步對接國家新基建戰略等重大經濟工作部署和政府公共資源,廣泛深入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從而大大拓展延伸媒體疆域,促進公共服務提質增效,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巨大新增量。

時代主題

主旋律內容創作生產 迎來噴發期

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造史詩的雄心。這是一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書寫史詩的時代,回望2020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經濟社會恢復走在全球前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展望2021年,“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奧會……黨和國家大事要事多、重要時間節點多。這些史詩般的偉大實踐為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波瀾壯闊的時代背景和大氣磅礡、生動火熱的生活場景,需要我們用心用情用功刻畫描摹在作品裡,為時代留史,為人民畫像。

2020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圍繞脫貧攻堅、抗疫、抗戰、抗美援朝、慶祝建黨100周年等主題,加大重點劇目、綜藝、紀錄片、動畫片選題規劃指導力度,取得了不俗成績,重大題材電視劇項目《功勛》《閩寧鎮》,時代報告劇《在一起》《石頭開花》,系列短劇《理想照耀中國》,網絡電影《毛驢上樹》,電視專題片《從十八洞出發》等一批映照現實、謳歌時代、貼近生活、倡導正能量的精品之作、傾力之作涌現出來。2021年,將延續主旋律大年的重大題材驅動內容創作生產格局,實現從一個重大主題到又一重大題材的過渡,形成主旋律大年的“雙軸”或“多軸”驅動格局。突出慶祝建黨100周年等重大主題,圍繞重大現實、重大革命、重大歷史題材,聚焦新時代偉大實踐,聚焦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聚焦群眾生產生活,聚焦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變革和人民群眾新期待,創新推出更多感情充沛、功力深厚的視聽精品奉獻人民、貢獻時代,形成主旋律、史詩級視聽作品的大批量成規模持續噴發。

僅建黨100周年主題重點視聽作品,就有超過100部作品在創作中,《理想照耀中國》《時間的答卷》《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紅船》《閃亮的記憶》等一批具有精品潛質的電視劇、文藝節目、紀錄片、動畫片和網絡視聽作品創作正在有序推進。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隻有同國家和民族緊緊維系、休戚與共,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反映時代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2021年,注定是一個即將出產更多高峰之作、樹立時代精神豐碑的內容大年。

科技驅動

新視聽產業進入 高級化發展階段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

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產業在文化+科技推動下,已進入科技創新驅動的新視聽高級化發展新階段。2021年新視聽產業發展或有如下幾個特征:

一是業態融合化,內容生產隊伍融通壯大。科技發展驅動,居家防疫因素影響疊加,2020年以來,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讓更多人按下“播放鍵”,大屏小屏消費量齊增。影院關門,很多電影也直接拿到網上免費或付費觀看。電影與網絡電影、電視劇與網劇、電視綜藝與網綜、電視紀錄片與網絡紀錄片界限進一步模糊,視聽內容播映有先台后網,有先網后台,也有網台聯制聯播,越來越多視聽內容在大屏、小屏、銀幕之間“自由”穿行。這一現象顯現出網絡自制內容質量的提升和地位的提高,同時也反映出,近年來網上網下同一標准同一尺度的管理要求取得了成效。2021年這一趨勢將更加明顯:內容隻有優劣長短之分,不再刻意區分網上網下。內容的融通將推動一大批互聯網培養的年輕創作人才“平移”到廣播電視內容創作隊伍,成為繁榮發展新視聽內容產業具有創新力的新生力量。新視聽內容產業的驅動模式是通過創新供給拉動和創造需求。

二是產業鏈生態化,廣電產業真正開始以用戶為導向的業態布局。“做節目,賣廣告”的傳統媒體經營模式已經崩塌,“聚用戶,做服務”的新型媒體經營模式亟待建立。在“智慧廣電”建設牽引推動下,廣電+、新聞+、城市大腦、大數據輿情分析、基層治理服務等廣電媒體各類創新服務正在加緊探索,並已經取得區域性成效。新的一年,這些服務將繼續向社會各領域延伸滲透,呈現生態化布局,為轉型中的廣電產業帶來網絡化、多點位新的增長點。

三是園區發展垂直化,產業聚集從大而全轉向特色化、差異化發展。目前全國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產業園區多達數十家,未來將在政府引導和市場調節作用下實現專業化、垂直化發展,逐步形成規模優勢。

四是區域性廣電集團(聯盟)適時崛起。隨著國家推動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海南自貿港發展持續推進,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將主動作為,或率先在上述區域產生幾個區域性廣電集團(聯盟)。這些集團可以緊密配合國家戰略的推進實施,發揮協同聯動的整體優勢,聚合資源,優勢互補,聯合開展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共同打造創新數字平台,共同開發視聽文化創意產業,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助推區域協調發展,有效服務國家戰略。

2021年,讓我們共同期待,共同創造!(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 祝燕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