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展望2021國產紀錄片:多題材類型"百花齊放"

2021年01月07日07: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多題材類型“百花齊放”

◆突出主題主線,突出家國情懷,以珍貴黨史影像宣傳黨的百年歷史。

◆各平台應深入探索年輕觀眾觀看需求,創新表現形式,靠優質內容打動觀眾。

2020年12月舉辦的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發展研究中心和紀錄中國聯合發布的《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20)》顯示,2020年紀錄片呈現多點突破、質量總體提升的發展局面,進入高質量發展關鍵期,產業鏈各環節日益成熟,整體發展態勢持續向好。

那麼,2021年紀錄片行業將有哪些發展趨勢和創作走勢?日前,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做了分析。

展現建黨百年光輝歷程

2021年1月1日,湖南廣播電視台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合作推出365集建黨百年微專題片《百煉成鋼——黨史上的今天》,在湖南衛視19:30黃金時段推出。這也是2021年全國第一個開播的慶祝建黨百年的紀錄片節目。

“2021年,建黨100周年選題將佔據紀錄片行業關鍵位置。”張延利介紹,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圍繞黨領導下的革命史、建設史中具有標志性、代表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各平台將播出一系列重大歷史、革命、現實題材的紀錄片。

2020年12月,行業主管部門發布《關於公布2021—2025年“十四五”紀錄片重點選題規劃(第一批)的通知》,公布了102部入選紀錄片名單,主要聚焦於建黨百年、脫貧攻堅等主題。

其中,圍繞建黨百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推出《江山歲月》《百年風華》等,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將推出《理想照耀中國》第二季、《龍華》等,北京廣播電視台將推出《播“火”——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早期傳播》《紅色記憶:365個黨史瞬間》等,湖南金鷹紀實頻道將推出《風華正茂百年青》《年輕黨員雲在線》等,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將推出《忠誠》,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將推出《我是黨員》,安徽廣播電視台將推出《八月桂花遍地開》,四川廣播電視台將推出《百年正青春》等。

在張延利看來,這些紀錄片突出主題主線,突出家國情懷,以珍貴黨史影像宣傳黨的百年歷史,將向觀眾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過往。

全面介紹國家發展成就

2020年,在行業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決戰脫貧在今朝》《2020我們的脫貧故事》《甘肅扶貧進行時》《遍地英雄下夕煙》《最是一年春好處》等一大批脫貧攻堅主題紀錄片,以鮮活的鏡頭真實記錄了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偉大歷史進程。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第一年。因此,2021年將有多部圍繞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的主題片目陸續鋪開,全面介紹國家最新的發展成就。

圍繞這些主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推出《擺脫貧困》《人民的小康》等,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將推出《小康中國》《行進中的中國》,廣東廣播電視台將推出《跑好最后一公裡》,雲南廣播電視台將推出《落地生根》第二季,中國教育電視台將推出《淘寶村》等。

此外,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制作的《脫貧大決戰》,將圍繞“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脫貧”“教育脫貧”等,講述貴州、雲南、陝西、廣西等各地生動鮮活的扶貧故事﹔《希望的田野:烏蘇裡新歌》是繼《拉林河畔》和《興安嶺上》之后,黑龍江廣播電視台紀錄片團隊創作的《希望的田野》系列第三部,該紀錄片講述改革開放以來生活在烏蘇裡江沿岸的赫哲族人在脫貧奔小康過程中發生的故事。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近年來,在行業主管部門的支持和引導下,越來越多的紀錄片制作機構加強了對文化題材紀錄片創作的投入,持續推出了大量優秀紀錄片作品。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我在故宮六百年》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引發了熱烈反響。截至2021年1月4日22點,#我在故宮六百年#的微博閱讀量已達2.2億。

2021年,是中國考古學誕生100周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華語環球節目中心將推出《中國考古大會》,探尋中國歷史的起源與發展,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央視科教頻道還將推出《美術裡的中國》等,廣西廣播電視台將推出《青蒿——神奇本草》等傳統文化主題紀錄片。

在歷史文化領域,優酷視頻將推出歷史紀實劇《中國,我們的故事》《臥龍》,圍繞中國歷史上的大一統、大崛起、大復興的年代,講述英雄時代的波瀾壯闊。騰訊視頻則將推出《布達拉宮》《敦煌:生而傳奇》等。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來源。在張延利看來,紀錄片是傳統文化在傳承和發展中所應借用的主要媒介手段之一。他表示,各平台應深入探索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觀看需求,創新表現形式,靠優質內容打動觀眾。

“隨著國內文化市場的快速發展,為滿足大眾多樣化消費需求,我國紀錄片題材已經呈現出多元化發展趨勢,題材類型‘百發齊放’。”張延利介紹說,除了以上提到的多種題材,2021年,多家平台還將推出多部美食題材紀錄片,比如,騰訊的《風味人間》第三季、優酷的《江湖菜館2》、B站的《第一餐》,以及湖南金鷹紀實頻道的《吃遍宋詞》《真香食堂》等。(記者 張雪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