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二〇二一年,“她”仍將是熒屏上閃耀的主角

牛夢笛
2021年01月09日09: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二〇二一年,“她”仍將是熒屏上閃耀的主角

  回顧2020年的影視劇創作,關於“她”的故事講述稱得上是一大熱點。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為“她題材”創作打開了局面,都市情感劇《三十而已》引發全社會范圍內對女性現實生活的大討論,國內首部女性獨白劇《聽見她說》進一步延展了女性話題的內涵深度……時值年末,《了不起的女孩》和《流金歲月》兩部劇集接連播出,將“她題材”的熱度引入新的一年。而《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二季》《雙鏡》《愛的理想生活》《傳家》《正青春》等一批正在籌備中的影視作品似乎也預示著,2021年,“她”仍將是熒屏上最為閃耀的主角。

優質劇集扎堆,“她題材”創作多面開花

  在過去的2020年,國劇制作水平穩步提升,受疫情影響而出現的宅家追劇氛圍尤為濃烈,尤其是在全面復工復產之后,電視劇制播市場一片紅火,優質劇集扎堆上線。其中,對於女性故事的講述成為最亮眼的一道風景。

  上半年播出的電視劇《不完美的她》刻畫了多位年齡、成長環境、社會身份均不同的女性角色,講述獨立女性走出陰影自我救贖的故事,但影響有限﹔其后上線的《三十而已》瞄准30歲這一重要年齡節點,講述都市女性在情感和職場上的不同遭遇,引起了大眾對於女性群體社會焦慮的廣泛議論﹔同樣聚焦30歲年齡段女性、故事背景設在上海的電視劇《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本意呈現女性在愛情、生活和職場困境中的成長,但最終呈現出的效果似乎又局限在了情感困惑的討論上。同樣以年齡為話題的《二十不惑》以4名即將大學畢業步入社會的女生視角展開,通過瑣碎的生活細節、真實的情感表達,解讀當下年輕人的青春煩惱和成長困惑,相比其他熟女題材多了一份清新稚氣。近期頗受關注的《流金歲月》講述了家庭背景和性格魅力截然不同的兩個女孩一同經歷種種生活考驗,互相扶持、共同成長的故事,傳遞出女性特有的柔韌力量。

  縱向聯系之前的主流劇集創作可以看出,從古裝仙俠到現代都市,從大女主戲到女性群像刻畫,國產女性題材劇集創作方向變遷軌跡清晰。橫向比較當下熱門劇集,不難看出“她題材”創作正在積極融入當下的時代語境,對都市女性生活的真實一面有足夠深度的挖掘和表達。在中國人民大學博士后何天平看來,“相比家庭情感,女性的職場奮斗和寶貴友情得到了更多書寫。值得肯定的是,越來越多的劇集將女性作為獨立自由的個體予以塑造,故事核心在於講述她們依靠個人力量實現自我成長的過程”。

  與此同時,當眾多“她題材”劇集一窩蜂聚焦女性成長時,難免陷入同質化的窠臼。這時,敘事策略和制作手段的水平,便成為成就各劇獨特風格和藝術高度的關鍵。

多形態女性故事表達,為“她題材”創作營造熱烈氛圍

  “她題材”並不是熒屏上的新鮮產物,然而,像2020年一樣集中爆發的女性敘事確實罕見。盛夏時節,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的播出掀起了大眾對女性力量的關注。一時間,“姐姐們”情商和美商的展示、女性獨立魅力的釋放成為觀眾喜愛並熱議的話題,節目觀眾口碑和市場熱度的火爆局面給了“她題材”創作極大激勵。

  綜藝節目方面,《女兒們的戀愛》《姐妹們的茶話會》讓觀眾讀出女性在戀愛、審美、消費等不同維度的真實感受和多元觀點,電視劇《摩登大樓》《白色月光》等聚焦女性心理的劇集也獲得了較好反響。這些創作不同程度上揭示出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和社會地位的改變。“她題材”的創作空間也進一步拓展,原來除了情感生活,女性的世界還有這麼多精彩內容和有深度的話題。“她題材”的熱度自然而然召喚出更多聚焦現代女性成長蛻變的現實主義劇集。

  電視劇《流金歲月》的創作便是在新時代女性成長的議題之上,融合更多對於時代氣息和人性的思考。“在改編之初,我的創作定位是如何將《流金歲月》中描述的那個時代的精、氣、神與我們當下的時代語境進行巧妙融合,以便更全面、深入地對雙女主的個人成長和友情之路進行二度刻畫。”編劇秦雯分享了改編創作《流金歲月》的心得,“毫無疑問,再重新閱讀小說后,我的創作目標是將故事、人物、情感都再次豐富飽滿,重塑一個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流金歲月。”

  “‘她題材’創作在2020年的快速崛起和豐碩成果中,已經超越影視劇本身的價值。劇集所引發的社會議題討論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當下女性的呼聲和訴求,形成了一種尊重女性獨立品格、彰顯女性力量的文化風潮。”文化學者周逵表示。

  在《流金歲月》等劇集的呈現中可以看到,當下“她題材”創作能夠精確把握女性需求,亦能發揮出對女性話題的深度透視,這源自對於現實生活的挖掘和洞悉。從而能在創作中展現現代女性的真實樣態,與廣大女性觀眾形成情感共鳴和思想共振。

創作新轉向,雙女主能否成為下一個風口

  曾經,《還珠格格》《上錯花轎嫁對郎》《錯愛一生》等雙女主劇都是“霸屏”的強勢作品。經歷了大女主劇和女性群像劇后,《流金歲月》《了不起的女孩》等雙女主劇的突破嘗試,或將成為女性題材劇集創作的新風口。《雙鏡》《當家主母》以及《正青春》等即將播出的劇集皆以雙女主為故事亮點。

  《流金歲月》的雙女主設定不僅僅停留在家庭背景和性格特點等表面,兩個女主人公蔣南孫和朱鎖鎖在價值觀念、情感態度以及命運走向上的沖突是劇集的重要看點。恬淡從容的蔣南孫與明艷動人的朱鎖鎖形成鮮明對照,一個遭遇家庭變故命運急轉而下,一個奮力拼搏逆襲人生,而在命運的波瀾起伏之中,兩個女孩同甘共苦,凸顯女性堅韌、友愛和積極向上的寶貴品質。《雙鏡》講述了上海灘知名女作家與偽裝成照相館館主的女殺手邂逅相逢拯救各自人生的故事,兩個女性角色之間的情感糾葛和命運羈絆備受觀眾期待﹔《當家主母》設置了青梅竹馬的初戀和明媒正娶的妻子這一對身份對抗的女性角色,兩個命運的“宿敵”卻攜手傳承織錦文化的故事發展頗有新意﹔《正青春》則仍舊聚焦都市女性生活,講述職場新人一路拼搏奮斗,最終實現職業理想與自我價值的故事。從《流金歲月》到這批摩拳擦掌的待播劇,不難發現,“她題材”作品正在經歷新一輪轉變,並且已經孕育出一批成熟作品。

  “她題材”的崛起及其創作趨勢的新發展正在為2021年的電視熒屏積蓄能量。同時也啟發了影視創作者,打破陳規,以新視角、新思維、新觀念來改造創作實踐。有“她”,2021年的電視熒屏一定好看。

(責編:燕帥、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