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演技彌補年齡差,哪怕是章子怡演也太難了!

徐顥哲
2021年01月12日07: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演技彌補年齡差,哪怕是章子怡演也太難了!

上周末,章子怡主演的古裝劇《上陽賦》在視頻平台優酷開播,引發了爭議。作為“電影咖”首次出演電視劇的章子怡挑戰15歲少女,勇氣可嘉,“章子怡少女感”迅速登上微博熱搜。作為流量焦點,章子怡發微博回應“少女感沒什麼不好,但請別強安在我身上!”結果該微博熱評前幾名愣是沒多少人聲援,全是質疑她為什麼演少女的。

《上陽賦》的主演們,可謂中年演員集體“扮嫩”,除了於和偉等少數人,演員實際年齡都嚴重超過劇中角色。難怪有觀眾在彈幕中吐槽“這部劇的演員直觀反映了我國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事實上,這幾年中年明星演少男少女,被觀眾群嘲的不在少數。前不久古裝大劇《大秦賦》開播,40歲的張魯一演13歲的嬴政,被飾演母親的朱珠喊出“你還是個孩子啊”,觀眾一下子出了戲﹔同樣的窘境,周迅在《如懿傳》中,湯唯在《大明風華》中都出現過。

用演技去彌補年齡差距這件事,一直存在非常大的爭議。拍《上陽賦》時章子怡已經38歲,積壓幾年到播出時她已經42歲,時機上的確更為尷尬。60集的篇幅,章子怡展現角色成熟期的多維層次,能力上當然是駕輕就熟,但從目前播出的幾集看,章子怡演的是一個沒有腦子,隻知道撒嬌犯渾的無知少女,那就是演技和年齡的雙重不合適。

為什麼不能選擇合適年齡的演員出演角色的少年時期?有人猜測明星按集收費,盡可能保証出現的集數多。還有一種可能是,成年演員不想和少年組演員比較,少男少女隻要站在那裡就是“天然去雕飾”,不是成人的表演能夠比拼的。歸根到底或許不是創作的問題,而是市場的問題——這兩年迷信資本的播出平台要求一開始就要出現“流量”,很多人信奉明星是不用花錢的最好宣傳。

公允而言,對於《上陽賦》,章子怡真的算拼盡全力了:努力用演技去彌補與角色年齡上的差距,而幕后班底,從導演到攝影、再到燈光,從美術到造型,再到服裝,每一個環節的負責人單拎出來都堪稱行業翹楚。但這些都沒有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劇本和敘事的硬傷,人物關系交代不清,重點人物介紹和劇情推進全靠字幕和旁白。所以,演員服化道這些“術”上的高配,不太可能彌補劇本經不起推敲這一“道”上的缺憾。

這兩年網文改編的“大女主劇”的固定套路無非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少女升級打怪,架空歷史將家國命運強行和女主聯系在一起。影視行業在強調“劇作中心制”回歸的同時,該重新思考“大女主劇”的出路了。而對於章子怡這樣咖位的演員來說,選擇合適自己的角色,遠比用演技挑戰角色年齡差有意義。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