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

《新華日報》報史將搬上話劇舞台

新華傳媒廣場紫銅雕塑《號角》揭幕

2021年01月12日07:1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日報》報史將搬上話劇舞台

  1月11日,在《新華日報》創刊83周年之際,新華日報社與省演藝集團聯合出品的話劇《新華方面軍》(暫定名)正式建組。這部講述《新華日報》報史與發展的作品集結國內一流主創團隊編創,預計在“七一”前后上演,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

  話劇《新華方面軍》由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院長羅周擔任編劇,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導演李伯男擔任導演。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在建組發布會上說,新華日報83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一份不可多得的文藝創作好素材。新華日報和省演藝集團聯合出品制作這部話劇,是抒寫時代、立言中國的實際行動。要深入挖掘題材內涵、價值與意義,努力打造出記錄時代、代表時代的大作品,並立足精品,歷經打磨,成為經典。

  “在新華日報穩步發展之際,我們格外珍惜光榮歷史所積澱的精神財富,格外注重發揚光大報史所蘊含的價值。”新華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雙傳學說,作為國內創辦時間最長的黨報,《新華日報》的創辦與發展歷程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詩畫卷。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誕辰之際,新華日報講述自己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次偉大的宣言,向世人宣告一張報紙的歷久彌堅,一個政黨的蓬勃發展,一個夢想的顛扑不破。

  省演藝集團董事長鄭澤雲表示,《新華日報》的報史,就是一部生動而鮮活的黨史。這一題材具有獨特性、代表性,是江蘇不可或缺的重大題材。作為文藝工作者將這段紅色的歷史搬上舞台,我們責無旁貸。

  又訊 當天,紫銅雕塑《號角》在新華傳媒廣場1號樓東大門外揭開蓋頭,迎著冬日暖陽巍然矗立。

  “本報願在爭取民族生存獨立的偉大的戰斗中作一個鼓勵前進的號角”。1938年1月11日,《新華日報》發刊詞向世界發出吶喊。83年后的今天,雕塑《號角》使新華紅色基因有了具象化的表現。

  雕塑《號角》向東而立,形似號角,又如同一張在風中涌動的報紙,其兩端採用陰刻和陽刻形式雕刻的新華LOGO九頭鳥仿佛正要振翅飛翔、遨游九天。雕塑總高4.938米,基座高1.938米、寬1.11米,代表《新華日報》創刊於1938年1月11日。基座球形直徑為0.83米,代表《新華日報》走過八十三載春秋。雕塑主體大面上的一排排日期,講述著《新華日報》83年來經歷的每一個重要節點,雕塑主體小面上,鐫刻著毛澤東同志為《新華日報》3次題報頭的歷史時刻。

  碑座正面(東面)雕刻著紅色毛體大字:號角。背面(西面)則是《新華日報》簡介。碑座南北兩側分別雕刻了毛澤東、周恩來對《新華日報》的寄語。(記者 高利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