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社新媒體產品《送你一張船票》描繪建黨百年恢宏畫卷

2021年01月12日15: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新媒體產品《送你一張船票》描繪建黨百年恢宏畫卷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100周年,面對這一年度重要話題,媒體推陳出新,用精心的策劃、新穎的形式為讀者呈現閱讀盛宴。

新華社推出新媒體產品《送你一張船票》,用一艘紅船串聯起建黨100年間的大事,用動畫長卷形式展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發展富強、人民生活幸福的喜人場景,精致的畫面、簡潔的文字與恰到好處的音樂相得益彰,十分具有感染力。

思路清晰 百年歷史一舟系

百年時間,可以讓樹木成長為棟梁。要想講好百年故事,又要符合新媒體用戶的閱讀習慣,講得簡潔明了又活潑有趣,極其考驗策劃者取舍與創新的能力。《送你一張船票》一個重要的成功之處便在於其思路清晰、場景設置巧妙。在中國共產黨誕生的場景后,一艘紅船便成了串聯起此后場景的線索,而這一設置也隱含有“紅船精神”指引黨前進的寓意,十分巧妙。

百年時間,發生在中國遼闊土地上的事件眾多,如何選擇標志性事件,考驗策劃者的歷史與政治素養。《送你一張船票》的開篇先聲奪人,用兩個場景便交代清楚了中國共產黨誕生的背景。其中一個場景是,列強用堅船利炮侵入中國,鴉片戰爭之后,中國山河破碎﹔另一個場景是,國家積貧積弱,人民陷入苦難和屈辱的深淵,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體,孩子骨瘦如柴。以上兩個場景都特意設置成了黑白,以顯示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國家陷入的內憂外患、民不聊生的貧弱時期。從黨的建立到新中國誕生,策劃者呈現了南昌起義、井岡山根據地、紅軍長征、全民族抗戰爆發、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總統府”這幾件大事,著墨不多,但都是對中國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和開創意義的事件。策劃者把筆墨著重用在了新中國成立之后,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之后發生的大事上,用多個“第一”“首次”體現黨領導下國家取得的突破性發展,比如1956年新中國第一輛汽車下線、1964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2003年中國人首次進入太空、2008年首次舉辦奧運會等。對黨的十八大后發生的事件呈現涵蓋的方面更多,時間也更近,如北斗系統完成組網服務全球、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實現全面小康等。在《送你一張船票》的尾聲,顯示了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下一步目標,在看到共產黨領導下取得如此多的成就后,相信讀者對這一目標的實現信心十足、未來可期。

畫面精美 匠人精神令人嘆

《送你一張船票》這一新媒體產品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精致,每個場景的畫面都能當壁紙,金色的描邊隱含著走過光輝歲月的寓意﹔而且動畫效果十分流暢,細節用心,聲音、畫面、文字配合得當,帶給讀者視覺和聽覺雙重享受。

作為長卷動畫作品,要做到繁而不亂十分不易。《送你一張船票》用多個圖層疊加的方式,賦予前景、中景、遠景畫面不同的功能,讓畫面更有立體感的同時,也有更清晰的層次感。在前景中,通常會重點描畫人物,起到用典型人物快速喚起讀者感性認識的作用﹔中景是河流和紅船,起到推動動畫前進發展,保持畫面統一性的作用﹔遠景則是每個場景中要重點表現的場景,是畫面的主體。如在抗美援朝場景中,前景是扑向敵人槍口的黃繼光,中景是河流和紅船,遠景是跨過鴨綠江的戰士,不同景別配合后可以加深“一圖抵千言”的作用。同時,這一場景還配合有“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歌聲、飛舞的雪花動畫,雖然時間隻有幾秒,但內涵十分豐富,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提到歌聲,不得不提這一新媒體產品對聲音效果的精心設計,沉穩大氣的背景音樂讓人很快能夠進入回顧歷史的語境中,標志性的歌聲、講話聲、原子彈爆炸聲豐富了畫面,也喚起了回憶,對於青少年來說,則可以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

互動創新 身臨其境重體驗

《送你一張船票》還設計了多種互動方式,讓讀者互動參與感更強。

在長卷動畫開始前,會要求讀者輸入出生年份,在之后的多個場景中,會把歷史事件和讀者年齡結合起來,比如中國共產黨誕生“距離你出生還有××年”﹔“2008年,北京舉辦第29屆奧運會。××歲的你,喜歡運動嗎?”這一設置讓讀者更有代入感,有意識地將自身與國家大事結合起來,加強了產品和讀者的互動性。

在長卷推進的過程中,重要時間節點設置了5道問答題,讓讀者回答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間、新中國成立時間、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時間等,強調了這些時間節點的重要性以及歷史意義,對於讀者來說,這些問答題還有讓讀者保持注意力的作用,也讓讀者感受通關的樂趣。

此外,長卷中的動畫還設置了一些“小機關”,如點擊按鈕就可以聽到、看到原子彈爆炸的聲音和畫面,滑動可以讓火箭升空等。而且因為場景較多,動畫推進過程中讀者可以隨時暫停,選擇想看的場景進行回看。

所有場景展示完畢后,還設置了分享界面,分享圖做成了船票的形式,上面還有用以顯示答對題數的五角星,有用戶的頭像和名稱,巧妙的是,票面的圖畫有多個場景可供選擇,讓讀者喚起對長卷中重要場景的回憶。

《送你一張船票》的動畫播放起來隻有幾分鐘,但其設置的場景眾多,完成度很高,這一精致的作品必定是經過提前策劃、團隊通力協作完成的。新媒體創新不易,但廣闊天地大有可為,期待能看到更多優秀的慶祝建黨百年的新媒體產品。(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