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不能讓"健康碼演示"軟件這麼溜走

老鷹
2021年01月13日06: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讓“健康碼演示”軟件這麼溜走

日前有網友爆料稱,在某應用軟件商店中,一款名為“健康碼演示”的軟件能夠根據個人所需隨意顯示各地健康碼,明顯涉嫌違法。1月12日,浙江杭州市上城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杭州警方已介入調查此事。

眼下,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雖然國內明顯好於國外,但多地出現散發病例提醒我們,疫情防控不能鬆懈。在這種情況下,應用商店出現“健康碼演示”APP實在不應該,已經超過1000次下載,給防疫埋下安全隱患。

眾所周知,健康碼在去年以來的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以真實數據為基礎,既方便個人查詢自身防疫狀況,也方便公共場所、防疫部門防疫管理。這意味著,健康碼不能有任何閃失,但“健康碼演示”APP偏來“搗亂”。

報道顯示,這款APP能夠模擬各地健康碼、復工碼、通行碼的不同演示風格﹔還可展示綠碼、黃碼、橙碼、紅碼狀態,並可自定義顯示數據,如地區、城市、姓名等。如果有人下載后使用,就可能向公共場所提供虛假的健康碼。

假如持虛假健康碼的人來自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或者已經是感染者,進入公共場所的后果不堪設想。既給其他人的健康造成威脅,也破壞了已經取得的防控效果,繼而增加城市乃至國家的防疫成本。所以,這一事件須引起高度重視。

雖說該款APP標注了“注意事項”:稱該應用僅作為演示目的,二維碼並非實際健康碼、復工碼,請勿用於被掃碼的場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但有的人未必乖乖“聽話”。這種標注也掩飾不了開發者、應用商店的違規事實。

12日,該應用已從應用商店下架。但筆者以為,絕不能讓其這麼“溜走”。因為有關責任人已涉嫌違法,就該受到法律制裁。其中,開發者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嚴重的甚至可能觸犯刑法,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

而相關應用軟件商店,沒有嚴格落實管理責任,也應受罰。根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應用商店服務提供者應履行四項管理責任,包括對應用程序提供者進行真實性、安全性、合法性等審核。

此外,還應該追查哪些人下載了“健康碼演示”APP,以此追蹤有沒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用戶利用這款軟件提供虛假健康碼?這是避免該軟件引發疫情的有效辦法。即便有人下載該款軟件是出於好奇,也應該進行排除。

據上城區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該地址查詢不到公司,初步推斷可能是個體行為或偽造地址。但不管開發者是個人還是企業,膽敢挑戰法律、挑戰防疫,應揪出“真凶”,以“殺一儆百”,維護防疫秩序和法律威信。

杭州警方目前已對此事件介入調查,依法處置值得期待。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們,盡管嚴格疫情防控早已成為社會共識,但仍有人很任性,試圖利用疫情開發軟件獲利,同時還有應用商店助紂為虐。依法遏制懲處這類違法違規行為,是加強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工作。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