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跨過鴨綠江》央視一套熱播 觀眾點贊"很提氣"

2021年01月13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眾點贊《跨過鴨綠江》“很提氣”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而在此前的熒屏上,全景式展現抗美援朝的電視劇作品還從未有過。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跨過鴨綠江》填補了這個空白,更獲得了評分8.5的高口碑。《跨過鴨綠江》以宏大的氣勢和格局讓歷史觀照現實,很多看過該劇的網友都點贊這部作品“非常提氣”。

《跨過鴨綠江》展現了抗美援朝從最初決策到最后簽訂停戰協議的過程,將戰爭的來龍去脈、決策依據、各大戰役完整呈現。作品對歷史事件的講述、對領袖人物和相關重要歷史人物的表現,都本著尊重歷史、忠於歷史的創作原則。

劇作以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決策和志願軍司令部為主導視角,以中美雙方前線指揮部的較量為沖突主線,展現了雙方在軍事和外交兩個層面展開的斗爭,並通過主戰場、著名戰役、真實的志願軍人物和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為支撐講述歷史,這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中是一次全新的嘗試。

《跨過鴨綠江》劇情張弛有度,在戰爭敘事上也講究懸念叢生,很多抗美援朝往事都在劇中生動再現,其中不乏三十八軍在第一次戰役中首戰貽誤戰機,在第二次戰役中一雪前恥獲稱“萬歲軍”這樣的歷史故事。劇中發生在志願軍司令部慶功宴上,彭德懷痛批三十八軍軍長梁興初的一場重頭戲張力十足,成為劇情跌宕起伏的轉折點。

40集的《跨過鴨綠江》於2020年8月份開機,12月27日首播,劇組用100天時間完成了一部超大規模、超大體量的電視劇制作,拍攝周期之短可謂超越了極限,但呈現出來的效果絲毫不差。堅守飛虎山、激戰黃草嶺、血戰鬆骨峰、寒戰長津湖、上甘嶺戰役……劇中還原了抗美援朝戰爭中的30多場戰役、戰斗,全劇調動的場景、裝備、資源都超出了同類題材作品,僅上甘嶺戰役就動用了上百人的美術團隊,並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完成置景。

在劇中,無論歷史真實人物還是虛構人物,都傾注了演員的智慧和情感。比如演員丁勇岱在塑造彭德懷的人物性格時努力突破,第15集中,得知毛岸英犧牲,彭德懷泣不成聲,丁勇岱用一種幾近失態的方式演繹出角色的錐心之痛,相比以往的影視作品,更突出了彭德懷至情至性的性格特質,也符合真實的歷史情境。

抗美援朝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改變中國命運、改變世界格局的一件大事。《跨過鴨綠江》反映了中國人民不怕難、不信邪,團結一致戰勝帝國主義強敵的精神風貌,在激發共鳴的同時,也傳遞出“銘記歷史、致敬英雄、珍愛和平”的價值觀,是一次歷史與當下風雲際會的激蕩對話。(邱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