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山如此多嬌》這個劇,"有點東西"

2021年01月13日07:0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山如此多嬌》這個劇,“有點東西”

  自1月10日起,由省委宣傳部指導、省廣播電視局和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旗下湖南衛視、芒果超媒、芒果TV、天娛傳媒聯合出品的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登陸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芒果TV全網獨播。

  作為湖南廣電“脫貧攻堅三部曲”的壓軸之作,《江山如此多嬌》這個劇,“有點東西”。

  真實接地氣,看多了大城市不妨看看大自然

  故事開篇展示了一個充滿民族特色的群像鏡頭:一年一度的斗牛比賽,呈現了碗米溪村的美景。地處深山,少數民族聚居,生態優良,特別是村裡有小河流經,大雨將來時青翠的山上飄飛著潔白的雲霧……美得猶如一幅畫。

  高樓大廈不再常見,白牆平房才是生活。劇裡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半舊的辦公樓和山清水秀的碗米溪村來回切換。劇中故事的場景,是在湖南真實的偏遠山村取景拍攝,劇中的演員服裝、化妝及道具,都是恰到好處的接地氣。

  直面現實,最大限度地尊重事實

  貧困地區的封閉守舊和熟人社會體系,在《江山如此多嬌》第一集的“雨中遷移”片段體現得淋漓盡致。劇中的龍書記雖然是書記,但是讓村民撤離需要“低聲下氣”,對村中德高望重的惹阿公說“算我求你”。劇中,村民離開村子必須帶著棺材一起走,可能許多觀眾覺得不合理,但在廣闊的中華大地上,有許多理解不了的規矩,也有許多摒棄不了的傳統。這部劇要做的,是在最大限度上尊重事實。

  “文化程度低”“‘等、靠、要’思想泛濫”“吃、喝、賭、懶”“懸崖村”“信號塔都沒有”……近些年來,媒體報道出來的這些扶貧難點和落后陋習,《江山如此多嬌》沒有刻意回避,而是勇於展現:斗牛的時候大家在開盤下注,白天聚眾打牌——賭﹔學校成危房——基礎設施不到位﹔懶漢麻迷糊總說希望直接發錢發東西——民眾思想仍停留在不勞而獲上。《江山如此多嬌》用戲劇性手法還原這些扶貧難點,在接下去的劇情中又一一克服。這不僅僅是直面現實的勇氣,更是敢於深挖現實並解決問題的擔當。

  打破扶貧干部的固有印象,誰說村干部不能“潮”

  濮泉生的“摩托書記”形象,頗有既要干事業也要當潮人的感覺。永州市文聯駐藍山縣湘源村扶貧隊長唐文君說:“我們那兒真的有好幾個摩托隊長。2018年,我駐村時為了辦事跑腿方便,也借到村干部的一輛摩托。從村到鄉,從鄉到縣,在湘源村的盤山路上騎了一年﹔貧困戶要求工作隊、鄉干部發救濟肉、救濟錢,這種事我們真有遇到﹔還有帶著鋪蓋進村、縣委宣傳部防止負面輿情的‘攻關’、向縣裡爭取項目資金電話裡的對話等等,現實中扶貧真是這樣的。”

  濮泉生這個人物形象,來源於生活。他雖然處事沖動、莽撞,但他身上有不同於某些村干部作風疲軟和村民思想守舊固執的新特質,他年輕,有干勁,不服輸,敢於向不合理說不,再加上風風火火的記者沙鷗,他倆身上有一股年輕人該有的干事闖勁,更讓人看到希望。

  有張力但不生猛的戲劇沖突,吸引年輕人目光

  扶貧劇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觀看?除了人物,劇情也很重要。“一帆風順”不現實,“難上加難看不見未來”讓人看得難受。於是,《江山如此多嬌》出現了許多搞笑情節來緩和氣氛。

  一開場,濮泉生就給自己挖了兩個“坑”,結果隻能自己填。第一個是他“新官上任三把火”,把碗米溪村原有的村支書和村長撤職,承諾一周找到接班人,結果到處求人,沒人敢接這個“燙手山芋”,最后是自己硬著頭皮上﹔第二個是他承諾一個星期給碗米溪小學拿到教育局的維修款,結果四處籌款無果,隻能從村裡的“亮化工程”款項中想辦法。

  初來乍到的濮泉生,在不了解碗米溪村的情況下做出的這些決定,符合正常人的認知,只是他用的方法比較稚嫩和直接,還不一定能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扶貧需要實實在在地干,才能找到貧困原因和致富方法。還有劇中的女記者沙鷗,從繁華大都市來到小山村,她需要克服的第一個困難就是車被塌方堵住了,開不上來。第二個困難就是廁所和豬圈一起,上廁所需要和豬“大眼瞪小眼”﹔接下來的劇情,這兩人還將面臨更多無法預測的狀況,這些懸念也吸引著觀眾繼續追劇。

  與此同時,《江山如此多嬌》獨創了電視劇的“彩蛋”概念,將真實扶貧人物及其扶貧成果用微紀錄《江山如此多嬌 創作札記》在片尾呈現出來,讓觀眾更真實地感受到了扶貧的力量。(記者 陳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