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內蒙古日報:短視頻要流量,更要正能量

郭元鵬
2021年01月13日07: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短視頻:要流量,更要正能量

熱愛朗誦的農民詩人、喜愛跳大環舞的鋼鐵廠維修工、大涼山的少年合唱團……這些天,由人民日報新媒體發起的“你好2021”溫暖之夜演出活動視頻,持續在短視頻平台和社交平台上引發熱議。一個個努力打拼的普通個體,一段段溫馨感人的奮斗故事,給人以溫暖,給人以力量。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通過這些短視頻,我們看到了普通人的了不起,看到了平凡人的小幸福。這些短視頻呈現的是奮斗者的精神風貌,是在平凡崗位上、普通生活裡積極向上的昂揚力量。溫暖的短視頻絢美了新時代的色彩。

無處不在的傳播場景、持續增長的用戶規模、超乎想象的驚人流量……這幾年,短視頻作為互聯網時代的一種新興應用場景,正彰顯著前所未有的旺盛生命力。但也應看到,在“急速生長”的背后,難免存在著種種亂象:短視頻侵權成為知識產權問題的新表現﹔“移花接木”的剪輯手段制造“拼接真實”,挑戰媒介倫理﹔未經過濾的劣質內容引發社會擔憂……凡此種種,給用戶帶來困擾,也不利於短視頻行業的健康發展。作為數字時代廣受歡迎的載體,短視頻理應承擔更多春風化雨的作用,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走正方能行遠。短視頻要成為傳遞真善美的平台,需要做到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在短與精、量與質、廣與深上下功夫,在優秀文化傳播,道德價值塑造,社會風向引領上發揮更大作用。短視頻受眾面廣,無論長幼都易於接受,尤其伴隨網民的年輕化,短視頻市場正不斷向青少年群體傾斜,成為影響其價值追求的重要因素,這些也都需要我們在制度、技術、內容、載體等環節重視加強監管。

美學家說過:“這個時代所需要的美,應該有助於人民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有意義、有價值、有情趣的人生。”充分發揮平台價值,挖掘人性真善美、傳遞社會正能量,我們相信,短視頻不只是會站上風口,更會贏得可期的未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