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游適齡提示"團體標准將試點落地

其中年齡段標志符分為:綠色8+、藍色12+、黃色16+ 

2021年01月14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游適齡提示”團體標准將試點落地

近日,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游戲工委在京召開《網絡游戲適齡提示》團體標准應用工作部署會。本次部署會是《網絡游戲適齡提示》團體標准啟動實施的重要標志,同時也是對下階段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對游戲企業分批次、分階段有序推進標准實施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游戲工委將在行業各級主管部門的支持和企業的配合下,按照相關工作計劃統籌推進標准應用試點落地工作。

實施

將採取“雙試”原則

中國音數協第一副理事長兼游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中國音數協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敖然、中國音數協副秘書長兼游戲工委秘書長唐賈軍、《網絡游戲適齡提示》起草專家組成員以及來自騰訊、網易、完美世界、盛趣游戲、三七互娛、金山等12家游戲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和部分在京媒體參加了此次會議。考慮到疫情防控安全工作需要,會議以線上方式進行。

會上,張毅君強調《網絡游戲適齡提示》團體標准的制定體現了新修訂版《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基本精神和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對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指出,該標准的實施將採取“雙試”原則,即先行推出標准試用版本,在試行應用過程中考察實際效果,及時吸納各方意見,使標准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唐賈軍介紹了《網絡游戲適齡提示》團體標准的起草情況、工作進展以及發布后的輿情反響情況。唐賈軍對標准中的提示標識、使用場景、使用要求、提示說明和具體范例進行了詳細解讀,提出各試點應用企業要按照標准要求落實相關工作。

討論環節中,各參會企業匯報了本企業在適齡提示方面的准備情況,並對目前標准應用過程中的疑問進行了梳理,游戲工委針對部分問題進行了解答。參會企業代表表示,將積極響應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的要求,落實適齡提示應用工作,做好企業內部培訓,加強部門間溝通。

下一步,游戲工委將在行業各級主管部門的支持和企業的配合下,按照相關工作計劃統籌推進標准應用試點落地工作。

構成

與國外游戲分級制度不同

“該標准不僅豐富了未成年人使用網絡游戲時進行有效保護的方式和手段,對游戲企業而言,也意味著盡可能將相關風險化解在造成危害之前。”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表示,該標准在發布后將進入試行階段。

張毅君說,該標准主要由三部分構成:首先,適齡提示的標識符以三個不同的年齡為標准,分別為綠色的8+、藍色的12+、黃色的16+這三個不同的年齡段標志符。標識並沒納入可能引起歧義18+年齡段,這個也是該標准跟國外游戲制度的明顯不同之處。

其次,標准規定了標識符使用的基本要求。標准明確規定了標識符的下載渠道、展示時長、尺寸比例和更新頻率,同時對有可能刻意模糊弱化標識使用和提示語的行為做了必要規范,以維護標識標准的權威性、統一性和實時性。

第三,該標准明確了標識符的具體使用場景,即適齡提示標識必須安放在游戲產品界面的顯著位置,包括但不限於游戲的官網,客戶端注冊、登錄節點,游戲付費界面和宣傳視頻、廣告等,以突出標識在游戲產品中的能見度和可視性。

“標准主要針對網絡游戲的合規出版以及合理使用而制定,從而達到正確引導未成年人消費者的目的。”張毅君介紹,圍繞適齡提示標准,音數協將繼續加強包括游戲產品分類標准、適齡提示評價指標、家長監護平台技術標准在內的標准化體系建設,為適齡提示標准的應用落地提供可靠的支撐和保障。

防沉迷

再次擴大人臉識別范圍

近兩年,關於游戲深化防沉迷工作一直都在推進,同時逐漸更新換代,這背后是游戲企業與游戲娃們的“斗智斗勇”。

“目前,每天有1049萬個未成年賬號因登錄時長超1.5小時被系統‘踢’下線。”騰訊互動娛樂副總裁崔曉春分享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變化。他表示,近年來,騰訊游戲不斷完善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全面覆蓋事前、事中、事后環節,並已經實現了對實名未成年人的“限玩、限充、宵禁”。目前,騰訊累計有超過210款手游、端游、頁游接入健康系統。“通過實名信息對孩子‘限玩、限充、宵禁’之后,新的問題又暴露出來:如果孩子用父母的手機玩游戲,怎麼管?”崔曉春表示,需要通過升級未成年保護3.0階段,擴大人臉識別來解決,“目前,平均每日約351萬疑似未成年人的賬戶會觸發人臉識別。”

面對娃娃們的種種破解手段,游戲企業也將后台系統提升,游戲策劃師葉瑋直言:“為了防止孩子冒用爺爺奶奶的賬號繞過防沉迷限制,企業再次擴大人臉識別范圍,對實名信息60歲以上玩家,自然月消費超1000元后每次充值都需要人臉識別。”

其實,這樣的“智斗”並非游戲企業一方與娃娃們展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需要企業、社會與家庭共同協作。”崔曉春表示,7月上線的成長守護“家長模式”受到家長們的高度關注,很多家長在平台進行交流。(記者 王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