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大主題 政論題材 鮮明導向

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評呈三大特點

2021年01月14日06:5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主題 政論題材 鮮明導向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評呈三大特點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日前在京發布《網絡評論藍皮書: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指出,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呈現評論主題重大、政論題材為主、輿論導向鮮明3個特點。

  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9.40億,相當於全球網民的1/5,及時研判網絡評論傳播規律,提高網絡評論引導效果,促進網絡評論深度融合發展,積極發揮網絡評論助力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作用,是一個十分重要而又迫切的課題。藍皮書分析認為,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呈現3個特點:

  評論主題重大。我國主流媒體高度重視對外網絡評論的建設與創新,《中國日報》自2017年開始優化對外核心報道機制,並報網同步發布系列重大主題對外網絡評論﹔《人民日報海外版》自創辦以來,便推出品牌時事評論專欄《望海樓》,向國外受眾發出中國聲音、表達中國態度,欄目借助網站、電子版傳播渠道,在國內外影響巨大。此外,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國際在線、中國青年網等網站近年來皆重視對外網絡評論陣地的建設,為更好地傳遞中國觀點、讓國外受眾更好地了解中國作出了努力。

  政論題材為主。一是對外網絡評論正面闡釋國家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政府提出了諸多重要觀點,施行了一系列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政策,如“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在正面闡釋國家政策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提升了海內外受眾對中國方案的了解。二是對外網絡評論反擊國際政治攻擊。針對一些國際社會中的政治經濟摩擦,主流媒體及時跟進,通過對外網絡評論表達本國立場和觀點,辯駁或反擊對立言論,有助於形成有利於國家發展的國際輿論格局。

  輿論導向鮮明。隨著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全球化發展,在西方媒體對我國的關注和報道增加的同時,一些帶有誤解和偏見的報道和評論也隨之出現,若任由其發展,極易形成對我國發展不利的國際輿論。在復雜的國際輿論形勢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作為中國觀點對外傳播的重要途徑,承擔著影響、引導國際輿論的重要任務。

  藍皮書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發起,南京大學紫金傳媒研究院(北京)教授趙曙光主持,邀請中國傳媒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以及《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參與編寫。全書立體化、多角度呈現了2019年—2020年網絡評論的發展現狀和趨勢,為網絡評論研究和實踐提供了全景參考。(記者孫海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