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走5.1萬公裡 聽他們脫貧奔康的故事

2021年01月14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走5.1萬公裡 聽他們脫貧奔康的故事

  “春節前,我們家的二樓就修好啦!過來耍哦。”1月13日,記者撥通南部縣八爾湖鎮純陽山村姚素瓊的電話,她爽快地發出邀約。

  2020年夏天,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時間節點,四川日報全媒體啟動“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大型報道“百縣千村行”採訪活動,30多支採訪小分隊收拾行囊,多向齊發。

  脫貧致富的姚素瓊,正是這場採訪活動的第一個採訪對象。

  88個貧困縣、12個奔康縣,1000多個鄉村社區,1300多位採訪對象,超過5.1萬公裡行程……從酷夏到嚴冬,半年時間裡,我們與許許多多“姚素瓊”對話,聽他們講述脫貧奔康的故事,再將這些故事寫進1000多篇稿件中,將他們的笑容拍進2600多張照片、300多條新聞視頻中,關注、記錄、傳播這場偉大戰役。

  改變

  有形+無形,講述脫貧奔康之變

  四川48.6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繁星般生長著數萬個村庄。過去,交通不便是不少村庄的“窮根”;如今,這些“窮根”已被連根拔起。

  “現在不光是大路修好了,家門口的小路也修得巴巴適適,車子可直接開到家門口。”去年9月,“百縣千村行”採訪組在阿壩州馬爾康市鬆崗鎮哈飄村採訪時,村民張長壽告訴記者,2020年自己要實現買車夢。如今,這個夢已經實現。一個村庄的道路變化,折射的是全省交通由點成線、織密結網的過程。到去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8000公裡。

  “路通了,不光能把我們的特色農產品送出去,還能把喜歡田園風光的城裡游客請進來。”簡陽市荷橋村駐村第一書記鄧勇說,依托一條6.5米寬的進村道路,村上規模化種植了黃金柚和柑橘,“未來我們還要把整個村打造成一個風景區。”

  修公路、搞產業、建新房……一路走來,這些有形的變化,讓“百縣千村行”採訪組直觀感受到,脫貧奔康這一偉大進程給村民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姚素瓊說,“去年雙孢菇和肉鴨產量都還穩定,農家樂的生意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一年10多萬元的收入也足夠一家人生活。”

  採訪中,一些無形的變化,更令人欣慰。

  在蒼溪縣五龍鎮三會村的鄉村便民超市裡,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是牙刷;在阿壩州紅原縣安曲鎮下哈拉瑪村,日子越過越好的藏族婦女瑪基,最近喜歡上穿高跟鞋;在甘孜州新龍縣色威鎮樂安片區,專門針對衛生習慣較差的農村婦女舉辦培訓班,已經完成培訓任務;為減少鋪張浪費,3年來,巴中市巴州區化成鎮長灘河村酒席總量減少六成……就像三會村村民趙興春說的那樣,“日子富裕的同時,還要把自己收拾得干干淨淨的,精氣神也要同步‘富裕’起來。”

  動力

  內力+外力,形成持續發展之力

  距離春節,隻剩不到一個月。何太剛這幾天一直忙著做雞蛋糕和米花糖,這是回族過年特有的習俗。

  去年9月,“百縣千村行”採訪小組來到青川縣蒿溪回族鄉青光村採訪時,了解到何太剛的故事。早些年,因為開手扶拖拉機時出了車禍,何太剛下肢癱瘓,從此隻能坐在輪椅上,家庭也因殘致貧。“腿不能動,雙手還能用。”何太剛一邊繡十字繡,一邊學習養蜂,“靠這兩項,一年能掙1萬多元,多少可以給家裡減輕一些負擔。”

  何太剛用自己的行動,講述了一個質朴的道理:脫貧奔康,要靠自己努力。

  作為脫貧奔康的主角,他們並不孤單。

  採訪中,我們遇到了許多村裡的產業“帶頭人”。在樂山市金口河區金河鎮曙光村,靠種枇杷先富起來的村民楊玉林,在村上牽頭成立枇杷專業合作社,帶動更多村民種植枇杷,“大家都是鄉裡鄉親,能拉一把是一把。”

  我們還感受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社會力量。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革新村,在商務部下派駐村第一書記金達芾的幫助下,順利搭上“電商快車”,曾經滯銷的農產品變成網紅商品;東西部扶貧協作背景下,浙江義烏市幫助汶川縣威州鎮高峰新村建起全縣第一個高半山村來料加工扶貧車間;成都市武侯區對口支援工作隊幫助甘孜州白玉縣發展菊花種植,2019年給村民分紅約217萬元……

  不光要有踏實肯干的人,還要有脫貧奔康的好點子。

  在甘孜州爐霍縣斯木鎮吉絨村,當地率先探索“飛地園區扶貧”模式,斯木鎮蔬菜基地裡 300 個蔬菜大棚中有 259 個,覆蓋全縣 88 個貧困村和 83 個非貧困村。園區總經理丁方麗說,“2020年,基地可以為所有入股村分紅約750萬元。”

  扶貧餐廳、跨村聯營、土地預流轉……一路行走,一路記錄,這些好點子讓脫貧奔康的節奏加快,一路駛上快車道。

  希望

  小家+大家,讓日子越過越美麗

  不久前,涼山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村民吉好將自己當上村裡護林員的事,分享給了“百縣千村行”採訪小組記者:這段時間是森林防火的關鍵期,自己每天都會在護林區域巡山,向村民宣傳防火知識;妻子和孩子們在西昌生活、上學,小家庭的日子越過越有勁。“希望孩子們能好好學習,掌握本領,將來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廣安市前鋒區龍灘鎮歡喜坪村村支書蔣勝濤關心的,則是如何讓歡喜坪村這個“大家庭”的發展再往前跨一大步。採訪中,蔣勝濤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這位1994年出生、2018年上任的村支書,已經在村上干成了一件大事——和鄰近的高嶺村一起,建設“蜂業小鎮”,帶動周邊群眾每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

  蔣勝濤的目標,不止於此。從2020年9月起,村上就在籌備民宿建設,目前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力爭今年上半年投入試運營。“‘十四五’期間,在繼續建好‘蜂業小鎮’的同時,我們打算圍繞旅游做文章,在村裡發展民宿、餐飲、游樂等業態,進一步促進村民增收。”

  蔣勝濤告訴記者,他的底氣來自一則新聞:2020年歲末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黨中央作出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國家對農村的扶持力度不會減弱,廣大農村大有作為。”

  看到希望的,又何止蔣勝濤一人。

  2020年最后一天,馬邊人民期盼了半個世紀的“高速夢”終於圓夢,小涼山腹地迎來第一條高速公路——仁壽至屏山新市公路孝姑至沐川南段及馬邊支線通車。馬邊縣雪口山鎮黎明村扶貧制衣工廠工人吉石羅布第一時間將這一喜悅與“百縣千村行”記者分享:“希望你們再來,到時我們的生活肯定又有大變化。”(記者蔣君芳 蒲南溪 何浩源 何勤華 燕巧 蘭珍)

  記錄見証大時代不忘初心再出發

  □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四川48.6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正在發生哪些令人欣喜的變化?”這是四川日報全媒體“百縣千村行”採訪活動中,記者們最為關注的問題。

  變化是可見的,更是全方位的。大涼山“懸崖村”人,搬進新家,從村民變成市民﹔成都市新都區天府沸騰小鎮,雜草叢生的水窪荒地變為消費體驗網紅打卡地﹔甘孜州德格縣,把民間小作坊變成民族手工藝的扶貧“大車間”﹔興文縣大壩苗族鄉古佛台村,曾經的貧困戶變成村裡的致富帶頭人……鮮活生動的人和事,讓我們看到更感受到,人們奔向小康的勁頭依然飽滿,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不變。

  160多天的採訪,我們見証並傳遞了巴蜀大地上的脫貧力度、小康溫度。在見証中,我們深刻地意識到,全面小康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是更加注重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的小康。脫貧奔小康不能“等靠要”,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干。不管是一村一戶的脫貧,還是一鄉一縣乃至一市一省的發展,都離不開勤奮與實干。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廣大群眾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是先富帶動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出發點,隻要我們堅定信心、眾志成城,不斷開拓進取,就一定能讓發展成就惠及全體人民。

  好記者永遠在路上,好新聞始終在基層。160多天的採訪,我們駐足思考、回望初心,自覺與時代同頻共振。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必須邁開雙腳下基層、睜大眼睛看世界、開動腦筋想問題、練就妙筆寫文章,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才能把自己的觸角和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緊密相連,用“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凝聚共識。

  為全面小康立傳、為偉大時代放歌,是新聞工作者的光榮使命。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將堅守人民情懷,堅持人民視角,弘揚人民精神,展示脫貧奔康中的創新實踐、可喜變化,讓四川故事傳得更快、傳得更廣、傳得更遠,讓每一個四川人在從小康到現代化的路上,都更有勁頭、更有奔頭。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