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莫讓技術不“添彩”反“增負”

李婧璇
2021年01月15日06: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技術不“添彩”反“增負”

近日,一篇題為《能好好用文字表達的就別生產視頻垃圾》的文章刷爆微信朋友圈,引發眾多媒體人共鳴。該文對於時下一些流行的短視頻和媒體長圖融創產品,有這樣的觀點和看法:“轉型,是用技術給內容生產減負,讓精品出位,讓新聞上位,讓垃圾走開,而不是困在技術系統中給新聞生產者增負,熬夜頭禿傷身生產那些費錢費力又沒人看的產品。”

短視頻、漫畫、音頻……新聞報道呈現的形式愈加豐富且多元化。縱觀融媒體新聞產品,創意十足的精心制作是主流,取得了不凡業績,從近年獲得中國新聞獎的媒體融合作品中可以看到,媒體融合的步伐勢不可擋。但是,整體而言,其中也不乏充數之作,其水平可謂是泥沙俱下,以至有人認為,能用文字表達的就別生產視頻垃圾。

事實上,在新聞報道形式、途徑等不斷豐富拓展的同時,對於新聞價值的判斷和衡量、新聞素材的篩選和剪輯等,更加考驗從業者的政治和業務素養。功底扎實、經驗豐富的新聞工作者,在保証新聞速度的同時不會不顧及新聞的質量,更不會生產出所謂的“垃圾”。

媒體融合是為了加大新聞本身的“含金量”,讓讀者用戶獲得更好的新聞產品。爆款融媒產品被大家追捧,不單是新奇的互動體驗,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新聞立意,依托融媒產品所傳遞的新聞價值。決定新聞創作價值、立意高低的,從來都是新聞工作者自身。換句話說,新聞工作者自身政治、業務素養的高低,踐行“四力”是否到位等,都折射在其創作的新聞作品中。

媒體融合關鍵在人,新聞工作者要在推進媒體融合進程中發揮主觀能動性。因此,我們要警惕“技術決定論”“技術阻礙論”,莫讓技術不“添彩”反“增負”,本末倒置,背離融合初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