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待疫情硝煙散盡暖新聞長留心間

雷萌
2021年01月15日06: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待疫情硝煙散盡暖新聞長留心間

作為新時代媒體人,要身入心入地挖掘講述無數平凡個體、社會各角落的暖新聞,使之匯流噴涌出磅礡力量。

《“缸爐燒餅”挺住,“熱干面”來了!》《被拍的人沒注意,拍照的人先哭了……》《正在居家隔離的她,下雪發了個朋友圈,結果第二天……》近日,國內多點出現散發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牽動人們的除了新增病例數、行程軌跡等信息,還有越來越多的暖新聞。待疫情的硝煙散盡之后,長留在人們腦海中的,必然有暖新聞中的畫面。

何為“暖新聞”?新聞學教材上對這一名詞並無確切定義。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媒體融合的縱深推進,暖新聞的價值將持續彰顯,其傳播陣地也將持續擴大。特別是自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打響以來,無數暖新聞為戰疫力量作了最好的注腳。

新聞為什麼會“暖”?因為它傳達的是正能量,表現的是真感情。綜觀引發受眾情感共鳴的戰疫暖新聞,在內容上,不一定完整連貫、有始有終,有時隻定格在一個瞬間、一個畫面﹔在表達上,呈現多元、個性化特點,有些用一個個短句串聯成篇,有些用隻言片語“白描”一個平凡人的面貌﹔在體裁、形式上,暖新聞經常把新聞、通訊、評論及音視頻、網友跟帖等融為一體。在融合傳播時代,暖新聞拓展了新聞寫作的方式和視角。寫好暖新聞,絕不是將內容碎片化平移到新媒體,也不是以懸念式標題吸引點擊,更不是以淚點當賣點。好的暖新聞既需要採寫編評的全面專業素養,又要學會如何在新媒體語境下講好故事,還要熟諳受眾話語和心理需求。

作為新時代媒體人,要身入心入地挖掘講述無數平凡個體、社會各角落的暖新聞,使之匯流噴涌出磅礡力量。要將“大”與“小”有機結合,心懷大局大勢,弘揚主流價值,大視野與小視角相融合,從凡人小事中傳遞社會大愛﹔將個性與典型性相結合,從眾多人物故事中發現“獨有的那一個”,深挖其典型意義和傳播價值,避免雷同講述,造成受眾視覺疲勞。暖新聞具有突出可讀性、講究趣味性、富有人情味等特點,在這方面,要將特點和淚點區分開來,特別是在寫抗疫一線工作者故事時,既要真實展現他們工作和生活的矛盾點,尋找他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又要避免刻意戳軟肋、制造淚點﹔秉持平視視角,從平凡中發現閃光點,以真實打動人心,避免炮制食之無味的雞湯文。

暖新聞有N種打開方式,為媒體人提供了豐富觸角和創作空間。作為承擔著用作品成風化人、凝心聚力職責使命的媒體人,要使其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高度契合,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植於心,從高處著眼,從小處落筆,讓暖新聞在凝心聚力中唱主角。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