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網友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01月15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1月12日,湖南永州千家峒瑤族鄉小古源村,村民趙進玉正在網絡直播銷售香芋。田如瑞攝(人民視覺)

  1月13日,在浙江湖州奧加汽車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內,工人正在趕制出口國外的配件。王 正攝(人民視覺)

  2020年12月11日,在江蘇揚州東站,乘客在揚州東開往上海虹橋的G8301次列車前自拍留念。蘇 陽攝(人民視覺)

  1月13日,位於廣西崇左的世界最大跨徑公路鋼管混凝土提籃拱橋沙尾左江特大橋順利合龍。盧文斐攝(人民視覺)

  1月12日,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集裝箱堆場一派繁忙。張進剛攝(人民視覺)

  1月11日上午,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微博賬號“新華視點”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行了金句摘編,“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這些金句海報獲得廣大網友的點贊轉發,不到24小時,閱讀量即突破43萬。

  網友們認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所講授的“新年第一課”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統一思想、開闊視野、砥礪前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網友“小善”留言說:“開好局,起好步,描好景,加油干!”

  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

  兩個多月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謀劃長遠,為中國擘畫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新圖景。為抓好落實,創造良好開局,在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述了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

  事實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這樣的戰略判斷,有著深刻的依據。

  中國經濟網的評論文章《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指出,回望走過的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所取得的全部勝利,都與黨在各個時期准確判斷國家發展的歷史方位,進而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相應路線方針政策密切相關。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歷經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這極不平凡的一年裡,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中國又一次辦到了,走出新一輪世界危機,並且從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看,中國變得比以前更加強大。”俄新社評論員文章《中國再次戰勝全球危機》如是說。

  新華網刊發評論文章指出,中國制度優勢顯著,經濟長期向好,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實踐証明,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基礎,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幾代人魂牽夢縈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2021年的中國為何處於新發展階段?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撰文《開局伊始,習近平對黨內高級干部說了什麼?》,從橫向維度進行了剖析解構。

  文章指出,百年風雨,世界從戰爭走向和平,從兩極爭霸逐步走向多極化,全球格局正迎來新一輪“洗牌”。尤其是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社會分化演進過程。新中國成立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屢次被外部環境巨變打斷,如今,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如何保証這一進程繼續向前?首先要在認識上明確“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辯証看待機遇和挑戰的關系,這是基於新時代中國的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

  網友“大河”留言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堂‘新年第一課’上,打響了開局動員的‘發令槍’。”網友“藍海”表示,“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萬眾一心,鑄就偉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

  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規劃建議時,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分析稱,新發展理念主要回答了兩個問題: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是十八大以來經過實踐檢驗的、成系統的理論體系,在十九屆五中全會上被明確為“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

  貫徹新發展理念,首先應該落腳於根本宗旨。

  “天文攝影對空氣質量要求很高,前些年霧霾嚴重的時候,拍攝星空就像隔著一層紗窗。”此前,糟糕的大氣污染曾讓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曉文分外“受傷”。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必須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新華社文章指出,為了還老百姓一片潔淨藍天,近年來,天津市持續發力污染治理,打出減煤、治企、降塵“組合拳”,並且效果顯著。數據顯示,2018年、2019年,天津市PM2.5濃度分別為52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

  人民網文章《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評論說,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需時刻牢記,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

  當前,雖然中國發展已站上新的歷史起點,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光明日報》刊發文章認為,著眼未來,還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直面問題的勇氣,也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解決問題的作為。勇於動真碰硬,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憂勞可以興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憂患意識不可或缺。新華社客戶端的文章指出,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一點都沒有減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網友“曉慶”說,“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環境、條件變化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也在深化。” 網友“文歌”表示,“征途漫漫,唯有奮斗,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機遇,迎難而上!”

  構建經濟循環暢通的新發展格局

  從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首次提出,到2020年10月寫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新發展格局的提法已深入人心。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國作出的戰略抉擇。在1月11日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

  微信公眾號“新華社”發表的文章發現,習近平總書記接連提出了幾個“必須”——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

  文章指出,這幾個“必須”,涵蓋了完成“三去一降一補”、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增強供給體系韌性、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等多項任務,這些正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根據中國經濟新聞網報道,對於經濟循環暢通的新發展格局,雅迪集團控股創始人董經貴感觸頗深。在他看來,積極投身新發展格局,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是企業能夠率先復蘇的關鍵。

  “耗時7年時間,我們最終推出了國際領先的凸極電機技術。在緊密關系電動車發展方向的‘卡脖子’領域 ,我們通過不斷地內生性創新,成功重塑了自己在國內市場價值鏈分工中的參與度和地位。”董經貴說,“未來,雅迪還會持續高度重視創新,努力響應構建經濟循環暢通無阻的新發展格局。”

  “新發展格局提出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即推動自主創新與擴大內需互相促進,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光明網文章認為,一方面,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的良性循環,將促進新技術的產業化規模化應用,推進國內企業提升創新能力、改進技術工藝,從而引領產業進步﹔另一方面,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宏大順暢的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前提,是供給結構能夠適應需求結構的提升,特別是供給體系的創新力能得到切實提升,從而解決各類“卡脖子”問題。

  央視網發表的“央視快評”文章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要統籌短期應對和中長期謀劃,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通過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加強需求側管理,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讓經濟循環暢通無阻﹔通過創新引領,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

  網友“陳剛”留言稱,“要全面做強自己,全力辦好自己的事。”網友“低調”表示,“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