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跨過鴨綠江》央視熱播 這才是我們該追的劇

2021年01月15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才是我們該追的劇(影視熱點)

  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日前發布的2020年年度收視綜合分析,2020年12月27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開播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跨過鴨綠江》,僅憑前7集,就以2.086%成為2020年下半年黃金檔電視劇收視冠軍。2021年新年伊始,該劇繼續高歌猛進。CSM全國網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跨過鴨綠江》平均收視份額5.29%,豆瓣評分8.6,是2021年以來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

  這部劇也引發了強烈社會反響。包括抗美援朝老戰士、志願軍后代等眾多業內外人士都對該劇給予了高度評價,一些年輕網友也加入了追劇大軍,表示:“這才是我們年輕人該追的劇。”92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李建勛,每晚都准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該劇。能夠得到親歷者的認可,這是《跨過鴨綠江》受到的最高褒獎。

  作為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的史詩大劇,《跨過鴨綠江》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攝制,總台中國電視劇制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承制。該劇首次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艱苦卓絕的抗美援朝戰爭,熱情謳歌了英雄兒女,弘揚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精神,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在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情況下,不畏強權霸權、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那段光榮歷史。

  該劇全方位為觀眾展現了抗美援朝的起因、經過、防御、反擊以及最后的勝利。有專家評價,該劇場面宏大、真實震撼,逼真地再現了彌漫血與火的抗美援朝戰場。一些業內人士說,這部劇“說理淺顯明了,抒情真實感人。宏大的敘事格局和催人淚下的戰爭場面相結合,引人思考,促人奮發。”有觀眾評價,該劇氣勢恢宏,但敘事不疾不徐,沉穩大氣,“劇情尊重歷史,也尊重我們的對手﹔呈現戰爭細節,但不渲染戰爭血腥場面﹔尊重生命,同時尊重信仰,尊重把一切獻給祖國和人民的人﹔不回避戰爭的艱苦,但更重視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這部劇忠於歷史,還原歷史,一些穿插畫面還是當年的黑白影像,真實的震撼力一點不輸給紀錄片。”

  劇中表現的激烈戰斗和志願軍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更是深深地感染了觀眾。比如第一次戰役沒打好的38軍,在第二次戰役中,奇襲德川,穿插三所裡,搶佔龍源裡,血戰鬆骨峰,為整個戰役的勝利起到了關鍵作用。尤為感人的是,曾經阻敵五天五夜、寸土未失的335團又立奇功,在鬆骨峰戰斗中靠著頑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念,以百人之力、血肉之軀死守鬆骨峰,當時戰斗之激烈殘酷難以想象,感天動地。鬆骨峰阻擊戰后來被著名作家魏巍寫入他的傳世名篇《誰是最可愛的人》。彭德懷給38軍親擬嘉獎電,又在結尾親筆寫下“三十八軍萬歲”。38軍的這場漂亮翻身仗,也讓觀眾熱淚盈眶。

  “誰是最可愛的人?這部劇給出了答案。”(李建)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