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金歲月》綠葉男配表現出彩很圈粉

2021年01月15日07: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金歲月》綠葉男配表現出彩很圈粉

《流金歲月》接近尾聲,伴隨著贊彈各半的口碑,交織在蔣南孫與朱鎖鎖身邊的諸多事件情節也走向高潮。盡管觀眾對“女性成長是否要依靠男性幫助”這個話題有所爭議,但在這部講述女性情誼的作品中,姐妹花身邊幾位男性角色的出彩表現頗為圈粉,這其中熱度最高的綠葉,當屬葉瑾言、范金剛與楊柯三個角色。

作為國內演技派的旗幟性人物,陳道明這幾年作品不多,而且都是“醬油”角色,已成為熒屏上名副其實的配角專業戶。但根據亦舒另一部小說改編的《我的前半生》以及網絡熱播劇《慶余年》中,觀眾又看到了不一樣的陳道明。在《流金歲月》裡,一頭白發,將自己晒得黢黑的葉瑾言,再次展現了陳道明的表演功力。

劇中,陳道明飾演的葉瑾言將人物溫文爾雅的氣度和令人望而生畏的威嚴集於一身,作為“有情懷的商人”,葉瑾言既要體現出精明勢利的一面,又要展現出他在事業之上對人生的思考,陳道明以不變應萬變的雲淡風輕,巧妙地將這兩點結合,讓這個角色極具穿透力。劇中小姑娘痴戀老男人的橋段曾引來爭議,但平心而論,這種老年霸總的角色也就是陳道明駕馭,男女主人公之間的眉來眼去才不會覺得油膩,換個人恐怕就沒有絲毫說服力了。劇中,葉瑾言送朱鎖鎖的書裡,有一本《圍城》,這個彩蛋讓不少看過電視劇版《圍城》的觀眾莞爾一笑,除了回憶起當年的方鴻漸,人們還會想起在錢鐘書書裡的一句話:“最好的談戀愛方式,便是‘借書’。”

“我是個有嚴格食譜兒的人!”田雨在劇中飾演的范金剛善良又嘴碎,在電視劇開篇就流露出讓人忍俊不禁的“精英氣”:西服領結、袖口胸花、張口就是上東區食譜……隨著劇情展開,范金剛很快成了全劇最具觀眾緣的喜感角色。

田雨近幾年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而范金剛式的“八卦擔當”角色對他來說可謂駕輕就熟。在職場劇《精英律師》中,田雨也扮演過一個類似的搞笑精英,《流金歲月》裡的范金剛則是個升級版,他生活上有強迫症、時不時附庸風雅顯示自己格調,又是一個對老板一舉一動都能揣測到位的首席大秘。在對朱鎖鎖的態度上,范金剛從一開始的處處擠兌,到熟識之后的處處體貼照顧有加,人物關系讓人覺得既搞笑又感動,網友對兩人關系的評價是“看似降維打擊,實則英雄救美”。通過細節將小人物生活化,從而達到喜劇效果,是田雨塑造人物中非常突出的特色,這也是他能讓大秘范金剛人見人愛的關鍵所在。

與陳道明和田雨的角色相比,王驍扮演的楊柯則是《流金歲月》中最具新意的角色,這個人物融合了浪子與精英的雙重人設,幾乎重新定義了“亦正亦邪”。

獨具慧眼、干脆利索、公私分明又肯為下屬挺身而出,作為領導的楊柯被不少劇迷奉為“理想中的老板”。劇中的楊柯唯利是圖,但又充滿了人情味,更現身說法將銷售的真經傳授給朱鎖鎖,讓人看到一個有野心、有愛有恨,又極具分寸感的成熟男性形象。在電視劇播出過程中,楊柯的角色熱度一度和主角不相上下。

剛過去的2020年,熒屏女性題材創作迎來熱潮,被稱作“她”元年,但在很多女性大劇中,男性角色往往被刻畫為女性困境的制造者。而《流金歲月》中新穎有趣的男性形象立體豐滿,幾位實力派演員的演繹也為人物加分不少,成為全劇的亮眼之處。這種不刻意營造對立的創作取態,依舊能讓人物之間碰撞出火花,一眾綠葉角色的魅力使得整部作品更具看點,不失為“她題材”創作的一個新思路。(記者 邱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