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日報:讓涉疫謠言止於真相

韓宗峰
2021年01月18日07: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涉疫謠言止於真相

  近日,泰州市姜堰區疾控中心發布關於緊急尋找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吳某某的密切接觸人員的公告,王某在瀏覽網頁時發現有網友稱吳某某的檢測疑似陽性,隨后便在三水姜堰網上發布一條與疫情相關的謠言,最終警方對王某進行了訓誡。

  王某造謠傳謠手段很拙劣,但在全國多地疫情有所反彈的大背景下,相關謠言在網上格外引人關注。不少大V或是為獲取更多關注和轉發,或是為迎合網友恐懼心理,不加辨別地轉發了這一信息,從而短時間內讓謠言傳播開來。

  惡意篡改涉及疫情信息,這既傳遞出不待見密切接觸者的印象,也可能加重疫情之下的恐慌情緒,擾亂正常的防疫秩序,為團結抗疫制造無端混亂與對立。以為只是添油加醋地轉發了疫情信息,沒想到在網絡上引起軒然大波,自己也被警方處罰,實在是咎由自取。

  其實,涉及疫情的謠言遠不止幾條而已,從“99.9%的新冠病毒十分鐘被茶水殺滅”到“大蒜切片氧化含服可殺滅新冠病毒”,再到“2021年春節快遞提前停運”,一不小心民眾就有可能被謠言蒙住雙眼。

  當前全國防疫形勢雖總體穩定,但國外疫情吃緊,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冬季到來,疫情容易出現反復,各地不時出現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在此背景下,更應該嚴防涉疫謠言,決不能讓謠言滋生混亂,破壞上下團結、一心抗疫的大好局面。要做到這一點,強化信息系統的免疫力至關重要——疫情所及之處,發揮媒體和群眾的力量,形成“無影燈效應”,讓觀點和事實相互印証,讓謠言止於真相。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