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聞"疫"而動!河北媒體人盡銳出戰

2021年01月18日07:1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聞"疫"而動!河北媒體人盡銳出戰

  編者按: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發生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當地媒體迅速展開採訪報道,派出精兵強將深入一線、深入疫區,傳遞最新信息、回應群眾關切,講述感人故事、傳遞抗疫力量,彰顯媒體人的責任與擔當。

  逆行出征顯擔當。1月2日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發生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河北日報第一時間啟動新聞宣傳應急預案,迅速行動,周密部署,調度骨干採編力量和全媒體平台資源,全力以赴展開抗疫新聞宣傳,及時准確發布權威信息,持續報道聯防聯控措施成效,生動記錄抗疫一線感人故事,在抗擊疫情的戰線上彰顯黨報人的初心與擔當。

  河北日報本部以及駐石家庄、邢台分社的50多位記者分兵多路,展開採訪。后方編輯和發布人員24小時在崗值守。截至1月14日10時,河北日報報網端微號全媒體平台共發布疫情防控相關報道4981條,總閱讀量19.48億。

  疫情就是命令,河北廣播電視台積極擔當主流媒體職責和使命,迅速成立宣傳指揮調度中心,統籌全媒體平台資源,有力引導社會輿論、及時發布權威信息、生動報道暖心瞬間,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貢獻出媒體力量。

  組合出擊,凝聚眾志成城強大力量。新聞綜合頻率1月6日當天打通全天三個時段特別直播“同心抗疫、眾志成城”。河北衛視開辦《抗疫進行時》特別節目,與《河北新聞聯播》等四檔新聞節目形成宣傳合力。共發布涉及疫情的新聞報道8097條,每天播出疫情相關信息超過130小時,成為公眾居家隔離了解信息主要渠道。

  融合傳播,實現宣傳全媒體全覆蓋。統籌旗下9個廣播頻率、7個電視頻道以及新媒體客戶端,開辦特別節目、推出專題策劃、制作融媒產品,實現“大小屏聯動、全媒體播出”。推出《我是石家庄》等六十多個宣傳片和抗疫公益廣告,點擊量達200萬+,融媒產品總瀏覽量5.18億。

  盡銳出戰,彰顯新聞主力軍作用。為應對封閉管理的特殊情況,700多名干部職工24小時封閉在台,堅守崗位、履職盡責﹔3000多名干部職工居家辦公、在線抗疫。在關鍵時刻發揮了提振士氣、凝聚力量的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提供了強大輿論支撐。

  新冠疫情再次來襲,長城新媒體集團100多名記者迅即“逆風而行”,克服重重困難,充分發揮新媒體特色,展開實時、高強度的多元化報道。截至1月14日,刊發原創報道2300多篇,累計閱讀量11.5億次。

  推出網絡專題《我們在一起!2021河北戰“疫”全記錄》,以現場直播、實時報道以及綜編各類媒體報道等方式,全面反映全省特別是石家庄、邢台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動態和進展成效,充分利用冀雲 融媒體平台的技術和資源優勢,開設“冀雲時間 共同戰疫”頻道,並向全省147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推送抗疫專題報道,向“學習強國”客戶端、“央視頻”客戶端、新京報、澎湃等近百家媒體分發網絡直播流信號,同步聯動直播,把河北抗疫的最新情況進行實時推送。截至日前,包括省市新聞發布會在內的30多場視頻直播,全網累計播放量超5億次。直播過程中,通過與今日頭條、百度、網易、搜狐等商業網站合作進行彈窗推送的方式,為省外及時了解河北疫情變化及採取的防控舉措提供了有效渠道。

  長城新媒體集團記者在河北省胸科醫院採訪醫療廢棄物轉運工作人員。

  長城新媒體集團記者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提問。

  長城新媒體集團記者張世豪(左二)採訪唐山市婦幼保健院支援石家庄醫療隊隊長李敏科。

  長城新媒體集團記者張晨光在河北醫大一院核酸檢測實驗室採訪。

  1月13日,策劃並推出共14個小時的《 同舟共“冀” 邀你“雲接車”》節目,節目實現了與全國80多家新媒體平台同步直播,超6000萬網友通過網絡實時觀看了全國各地援助物資和醫療隊支援河北的總體情況﹔此外,還研發了《河北疫情實時動態》等大數據融媒體產品,使用量超過2.6億次。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石家庄日報社融媒體中心採編人員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戰場。

  石家庄日報社融媒體中心記者李鵬(右)在火車站拍攝接送返程人員志願者。

  石家庄日報社融媒體中心記者王林(中)、韓冬(左)在勝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採訪新冠疫苗接種。

  石家庄日報客戶端編輯每天爭分奪秒編發大量稿件,疫情相關新聞稿件總點擊量為1000萬+﹔積極創新傳播形式,充分利用海報、長圖、H5等全方位、立體化宣傳抗疫工作。原創海報《家人之愛 “石”刻不忘》和《兄弟之情,“冀”在心間》,原創表情包產品《小缸爐燒餅 加油》等都令人耳目一新﹔視頻記者主動沖鋒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推出《石家庄72小時》《石家庄不怕,我來守護你》《航拍聚焦|石家庄黃庄公寓隔離場所建設施工現場》等大量視頻作品。從1月3日至1月11日,石家庄日報客戶端發布各類抗疫稿件1875篇,其中視頻稿件近200篇。

  學習強國石家庄學習平台及石家庄日報學習強國號策劃推出《亮黨員身份 當抗疫先鋒》《傾聽孩子們的戰“疫”心聲》《 “丹青慰冀”——戰“疫”主題書畫作品征集》《我是廚神征集令 邀你參戰》等四個主題征集活動,收到機關、社區、學校、書畫團體、個人投稿近百篇﹔聯合石家庄市圖書館推出“宅家不虛度 掃碼讀書”活動,將優秀數字閱讀資源推送到讀者手中﹔與信息工程學院合作,創立石家庄學習平台手繪團隊,根據抗疫戰斗中涌現出來的優秀事跡創作抗疫系列大型手繪海報。截至目前,各類作品點擊量為600萬+。

  連日來,河北多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燕趙晚報編輯部認真貫徹石家庄市委有關部署要求,在報社黨委的領導下,燕趙晚報編輯部在王建永總編輯的帶領下,圍繞疫情防控宣傳,作出周密部署。

  燕趙晚報攝影部記者張海強在血液中心採訪市民獻血。

  燕趙晚報攝影部記者張海強採訪火眼實驗室。

  領導靠前指揮,記者聞令而動不顧危險沖鋒在前線,新媒體人員全天候堅守崗位,出版編校人員全面投入工作。燕趙晚報編輯部的同志們不分白天黑夜,特別是一線記者,深入現場,採寫、拍攝了大量飽蘸深情的新聞作品,彰顯著燕趙晚報新聞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得贏硬仗的戰斗作風。(本文內容由河北日報社、河北廣播電視台、長城新媒體集團、燕趙晚報社、石家庄日報社提供,轉發請注明來源為“中國記協”微信公眾號)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