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內地首部廣告性別平等審視指南出台

2021年01月19日06: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地首部廣告性別平等審視指南出台

  近日,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委網信辦等七部門聯合出台了《深圳市廣告性別平等審視指南》。這是我國內地首部廣告性別平等審視指南。

  《審視指南》主要適用於各種渠道傳播的商業廣告,公益廣告、公告、啟事、聲明等參照執行。重點對家庭用品、醫療美容、教育培訓等領域的廣告進行審視,重點從廣告的設計、制作、發布等各環節、全過程審視,重點對點擊量大、覆蓋廣、影響大的影視、戶外、自媒體、互聯網等渠道發布的廣告進行審視。

  《審視指南》首次明確了涉嫌廣告性別歧視的情形。其中,列舉了6種可以認定為涉嫌性別歧視廣告的情形,如廣告中含有性暗示,對人的身體存在貶低、侮辱、暴力或傷害等情形,物化人的形象、身體,貶低人的能力和作用,刻意突出女性的從屬角色和地位等。

  《審視指南》創設了廣告性別平等審視的標准。它明確了6個倡導性審視標准和5個否決性審視標准,並對否決性標准逐一列舉了表現形式,實現了標准具體化,改變審視標准模糊的現狀。否決性標准主要有:扭曲、損害、物化女性形象及身體,固化陳舊定型的男女性別氣質和行為特征,刻意突出某一性別的從屬角色和地位,貶低或歪曲女性的能力和作用等幾個方面。

  《審視指南》創建了廣告性別平等審視機制。它建立了自我審視、職能部門監管、專門機構評估、社會監督等四個方面的審視機制。如明確規定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是廣告性別平等審視的責任主體。

  《審視指南》明確建立企業內外相結合的投訴處理機制,對發布前、發布后和存有爭議的廣告進行分類處理。(記者徐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