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中國電視劇:時代精神的多維表達

2021年01月20日07: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代精神的多維表達

電視劇《裝台》劇照

本文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的雙重大考,國產電視劇在堅守高品質的同時呈現多元化創作格局。現實主義精神仍是主基調,時代精神是其創作的內生動力,新的題材空間、新的價值表達、新的風格邏輯贏得了觀眾共鳴。這些故事用真實生動的影像勾勒出屬於新時代的奮進群像,繪就屬於新時代的精神圖譜,用有筋骨、有深度的故事為現實中的人們帶來希望、勇氣,充分發揮電視劇藝術凝心聚力、培根鑄魂的作用。

聚焦新時代主題,多維度展現平民英雄群像

聚焦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兩大主題是2020年電視劇創作的亮點,也是電視劇發展的新增長點。創作者們迅速行動,以積極姿態參與到主題創作中,涌現了一大批優秀作品,從多個剖面展現新時代的平民英雄群像。

脫貧攻堅主題作品在2020年各大平台形成接力式排播氣勢,口碑和熱度俱佳。這些創作往往對真人真事進行藝術加工,呈現出主題精准化、人物個性化、風格年輕化的特征。主題精准化,即從不同角度切入脫貧攻堅主題,以“精准敘事”書寫“精准扶貧”這一偉大事業。比如聚焦青年返鄉創業的《綠水青山帶笑顏》,從易地扶貧搬遷講起的《一個都不能少》,圍繞產業扶貧、科技扶貧的《最美的鄉村》,反映文化扶貧的《遍地書香》,關注產業扶貧的《花繁葉茂》,表現電商扶貧的《我的金山銀山》,展現鄉村振興與科學發展的《我們在夢開始的地方》以及反映脫貧攻堅十大難題的《石頭開花》等,都精准聚焦脫貧攻堅的某個側面,以點帶面地反映脫貧攻堅戰的不同風貌,最終匯聚成書寫脫貧攻堅進程的時代史詩。

人物個性化,即從普通人物和平凡小事入手,多維度刻畫沾泥土、帶露珠的人物群像。《花繁葉茂》中的駐村第一書記剛下鄉,就被議論是來假扶貧、真鍍金的﹔《綠水青山帶笑顏》中,從北京來到農村創辦精品民宿的許晗,在創業初期遭遇一連串瓶頸。

風格年輕化,即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詮釋宏大命題,著眼新農村新事物,追求輕喜劇風格。《我的金山銀山》中的村委會主任范星火、《花繁葉茂》的村支書唐萬財等角色自帶喜感,通過輕鬆有趣的敘事氛圍實現與當下觀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審美對接,將思想性的內容融入青春化的情節之中,讓“有意義”的故事變得“有意思”。

在2020年另一主題抗疫題材的創作中,一種嶄新的類型時代報告劇應運而生,它以較快速度創作、以真實故事為原型、以紀實風格為特色、以單元劇為敘事結構,兼具新聞性、藝術性與紀實性。時代報告劇《在一起》《最美逆行者》從策劃到播出僅用了幾個月時間,在數個單元中,通過不同場景、不同故事,藝術地還原平凡人在抗疫中的壯舉,全方位講述中國抗疫故事,塑造了有血有肉的抗疫英雄群像,用生動影像詮釋偉大的抗疫精神。

貼近百姓生活,用溫暖現實主義探討社會話題

現實題材仍是這一年電視劇創作的主流。這些作品緊扣時代情緒,直面新時代下的社會話題,如養老、住房、醫療、親子關系等,有輿論熱點,有現實痛點,也有社會焦慮。因與當下現實生活緊密相關,觀眾易產生共情,播出后往往能掀起話題、引發熱議。有銳度、有溫度、有態度的熒屏故事,為觀眾提供了一劑精神“良藥”,極具正能量的導向作用。其中,職場行業劇、都市情感劇的表現較為突出。

《決勝法庭》從檢察官視角切入司法領域,《奮進的旋律》聚焦制造業的轉型發展,《最好的時代》講述中國高鐵故事,《了不起的兒科醫生》觀照兒科醫生行業,《安家》展現房地產中介行業的職場生態,《裝台》講述舞台搭建者的真實生活,《平凡的榮耀》關注金融投資職場,《怪你過分美麗》聚焦娛樂行業生態,《冰糖燉雪梨》講述冰雪運動員的競技故事……這些作品在真實展現行業發展或職業特性的同時,將敘事焦點放置於現實生活中,既表現職場精神,也體現人性溫度,引發職場人的共鳴,從而傳遞勵志向上的精神力量。

都市情感類劇集則對現實問題不回避、不扭曲,從愛情、婚姻、家庭生活的不同剖面,呈現當下人的困境和希冀。其中,以女性為主導視角的作品尤其受到關注,如《三十而已》《親愛的自己》等,以女性年齡焦慮作為切入點,展現新時代女性實現價值的過程。還有聚焦婚戀問題的《如果歲月可回頭》《下一站是幸福》,圍繞家庭關系展開的《以家人之名》《什剎海》,關注情感成長話題的《我在北京等你》《愛的厘米》等,劇情往往著墨於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努力奮斗的一面,向觀眾傳遞了“直面夢想與現實的差距,找尋自我,不忘初心”的價值理念。

這些作品獲得觀眾關注,說明要適應新的創作語境,電視劇創作可以用藝術手段在故事中提煉具有獨特價值的視角,並對其進行多層剖析和多面反映,讓焦慮有所舒緩,讓痛點有所療愈,讓困惑有所反思,用溫暖現實主義溫暖時代。

探索多元類型,奏響愛國主義的鏗鏘旋律

隨著“古裝熱”的逐漸散去,近代題材頗有回春之勢,尤其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劇作表現搶眼,不僅收視口碑雙豐收,而且越來越受年輕觀眾的喜愛。這類作品講述的故事帶有時代烙印,但彰顯的精神氣質卻能觀照當下,使創作被賦予了一種現實主義風格。《隱秘而偉大》《瞄准》《勝算》《秋蟬》《新世界》《局中人》《鬢邊不是海棠紅》等,將個人與國家的命運交融在一起,將從個體“小我”升華到歷史“大我”作為敘事邏輯,觀照社會轉型變革中人物的心理嬗變和情感波瀾,從而洞察故事背后的精神力量。比如,《隱秘而偉大》講述心懷正義的小警察顧耀東,遇到地下黨沈青禾、夏繼成后,歷經困惑、磨礪,最終成為出色的共產黨員的故事﹔《瞄准》中的狙擊搭檔“水母”和“牧魚”,隨著信仰不同走上了對立面﹔《局中人》的沈林與沈放兄弟原本分屬不同陣營,卻因共同的信仰一起投身到革命浪潮中﹔《鬢邊不是海棠紅》裡京劇名伶商細蕊與愛國商人程鳳台從因戲結緣到並肩奮斗,最后堅定了振興國粹的信念和以身救國的崇高理想。

這些年代戲以歷史演變為主軸,用帶有“煙火氣”的鏡頭細膩刻畫、真實呈現復雜情境裡的人性和情感,拉近了觀眾與那個時代的心理距離,使熱血青春與信仰成長交融、個人抉擇與國家命運結合的故事更具代入感,在潤物細無聲中抒發了主流價值。這些作品的成功說明,無論表現什麼年代的作品,隻要實現與現實社會的有效連接,使主題與當下的時代精神同頻共振,就能具有激勵人心、凝聚人心的感染力量。

總而言之,2020年中國電視劇在熒屏上呈現出多樣性和高質量的發展態勢,在人、事、情這三個關鍵元素上下足了功夫,讓有意義的故事有意思、有意思的故事有意義,承擔起了謳歌時代精神的神聖使命。文藝作品應把滿足人民對文化的需求與增強人民的精神力量相統一。這為電視劇行業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相信從業者們能直面機遇,迎接挑戰,以更多高質量的藝術表達,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作者:儲鈺琦,系中國傳媒大學主任編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