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緊急公關》熱播 行業劇不失真,才能打破魔咒

2021年01月20日07: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劇不失真,才能打破魔咒

由黃曉明、蔡文靜主演的都市行業劇《緊急公關》近期在央視八套熱播,和過去國產行業劇屢被吐槽不同,這次《緊急公關》低調開播,卻收獲了不錯的口碑。

《緊急公關》自1月16日在央視八套與優酷視頻開播以來,熱度不斷攀升,首日收視破1,三個劇集話題榮登微博熱搜榜前列。該劇聚焦公關行業,講述了媒體轉行的公關人林中碩(黃曉明飾)在面臨重大社會事件發生時,使出渾身解數處理危機的故事。首集劇情圍繞一位中國媽媽因航空公司超售飛機票,遭到工作人員暴力威脅下飛機事件展開,劇中展現的航空公司公關旅客、簽署保密協議、試圖抹黑受害者轉移視點、律師談判與受害人達成和解等一系列幕后操作的手段,保真度極高。劇集一經播出,就引發了網友們的持續討論。

與黃曉明過去塑造的霸道總裁形象不同,這次他飾演的林中碩一出場並不是自帶光環的成功人士,而是一個胡子拉碴、失業三年的前知名記者。盡管劇中從記者轉行公關的動機不夠明確,但是黃曉明此次的表演明顯“去油”。人物設定中林中碩堅持的公道正義並沒有通過干癟的台詞展現,而是通過劇情本身的推動,以他在處理危機時的選擇來彰顯人物的價值觀。

過去公關劇經常出現的虛假懸浮問題,也在該劇中得到一定程度的糾正。公關行業本身的特殊性必然會面對客戶經濟利益與社會公眾利益的權衡,開篇所採用的航空公司案例,就集中反映了這一問題。主角並沒有大開金手指,解決問題的辦法並不是仰仗案例中的壞人突然變好,而是通過受害人本身因為經濟利益考量而放棄維權的現實選擇體現出來。這種選擇顯然將林中碩置於危機之中,而導致林中碩最終丟掉了大客戶。

有趣的是,劇中還設置了律師、記者等幾個重要角色來與林中碩所代表的公關人士對抗。按照劇情走向,始終抱有正義感的林中碩未來或許就要與維護客戶利益的女友律師決裂,而女記者許雯雯作為推動社會正義的一方,代表了林中碩內心的真正選擇。目前播出的劇情裡,許雯雯已經從開始看不起林中碩的爆料行為,變得逐漸理解他的立場,並在林中碩的指點下發出了真正有效的報道。整個危機公關的處理過程中,人物的表現都符合各自的基本行業規范,沒有說出什麼超出基本邏輯的傻話,達到了行業劇的基本合格水准。

在《緊急公關》后續的劇情裡,還會出現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名人家庭暴力、酒店安全事件、家庭情感教育等,劇集將在公眾熟悉的熱點事件中,從新的角度挖掘人性的復雜性。如果該劇能夠按照第一案的效率來推進后續的劇集,這部劇或許真的能夠打破過去公關劇小兒科、懸浮劇的陳疾,達到大眾對於公關劇的期待。

公關行業劇這幾年來是大熱門,美劇有過《清道夫》《丑聞》,英劇則有《公關》。公關題材本身自帶話題屬性,涉及幕后交易的神秘感,以及可充分挖掘人性的天然優勢,讓公關劇也成為國產行業劇盯上的一塊肥肉。不過,國產公關劇在真實反映行業生態、突破領域表達界限上並沒有展現出足夠的創新勇氣,常常還會犯行業劇變戀愛劇的通病。目前,《緊急公關》剛剛播出第一案,在處理危機部分尚能做到自圓其說,后續是否能夠維持水准,還有待觀察。(記者 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