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風清氣正呼喚更多“朝陽群眾”

趙新樂
2021年01月21日06: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風清氣正呼喚更多“朝陽群眾”

  1月18日,中央網信辦舉報中心發布信息稱,2020年全國各級網絡舉報部門受理舉報1.63億件,同比增長17.4%。全國主要網站受理舉報1.45億件,同比增長26.1%。在全國主要網站受理的舉報中,微博、百度、阿裡巴巴、騰訊、新浪網、今日頭條等主要商業網站受理量佔79.6%,達1.15億件。

  在這些增長的數據背后,我們看到了網民在參與網絡空間綜合治理中潛藏的巨大力量。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40億,相當於全球網民的1/5,互聯網普及率達67.0%。如此龐大的網民數字,凸顯出網絡空間治理的難度和復雜性,但如若能夠將其中的力量轉化到網絡空間的治理中來,也必將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

  眾所周知,網絡空間治理的難度就在於網絡信息龐大且魚龍混雜,很多不良信息善偽裝且隱蔽,單純依靠行政執法的力量很難及時發現並快速處理。這就需要發揮廣大網民“千裡眼”“順風耳”的作用。日前,有網友吐槽在某APP上發現兒童軟色情表情包,在嘗試對其中的鏈接進行舉報后,很快就接到平台處理回應。

  事實上,這樣的方式已經在實踐中得到了廣泛驗証並取得了明顯效果。2020年1月至6月,通過網絡、電話、信函等舉報渠道,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報中心累計受理舉報信息14萬余件(條),舉報數量較2019年同期上漲約11%。經深入查辦,上述線索形成了一批重大案件成果。在各級網信部門指導下,目前全國各主要網站不斷暢通舉報渠道、受理處置網民舉報。根據山東省網信辦日前公布的信息,在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行動中,山東省根據網民舉報線索,依法依規關閉18家違法違規網站。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民是網絡空間的參與者、使用者,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需要廣大網民共同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面對不良網絡信息,網民就要積極舉報,大聲呼吁,每一個參與者發出的聲音,都將成為修復和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的關鍵力量。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