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海情》靠什麼吸引了年輕人

2021年01月21日07: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海情》靠什麼吸引了年輕人

講述福建對口幫扶寧夏,使西海固地區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電視劇《山海情》,豆瓣開分9.1分,目前上漲至9.3分,成為2021年開年最受關注的電視劇作品。

很多人都不會想到,扶貧劇有一天也會成為“爆款”。因為《山海情》的成功,不僅在於它集合了一眾金牌制作團隊,人物形象真實,劇情符合時代特征,更在於它真正脫離了“宣傳片”的概念與出發點,用真誠創作的心態,以平等的視角,去觀察和反映貧困地區民眾的生活方式與精神狀態。

將貧困鄉村與鄉村人的困難“景觀化”,以極小一部分人好吃懶做為由將整個被幫扶群體“污名化”,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人們的刻板印象。貧困因何而來?環境局限、歷史成因、思想觀念……這些都有可能是原因。由於有些人將貧困群體當成“他者”,長時間處於對貧困的想象和建構中,導致有的影視作品也帶上了一種創作者的精英凝視。加之當下確實有一部分扶貧劇創作帶有任務性質,在完成任務的心態下,創作者用敷衍或居高臨下的態度制作作品,並沒法到達觀眾的內心,更不能讓觀眾通過扶貧劇真實地觀察到貧困地區的問題。

但實際上,貧困地區想要得到的,並不僅僅是資金、項目和噓寒問暖,而是發自內心的尊重。貧困地區就像一面鏡子,你想要讓它呈現出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它便會給你一幅你想看到的畫面。電視劇創作,恰恰需要打破並越過這幅“畫面”,進入貧困地區的內部與深處,發現真實的鄉村圖景。

目前已播出的劇集中,我們能夠看到的是,劇中呈現的村民在脫貧致富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都很細枝末節、很生活化,都是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而劇中的扶貧干部並非萬能,也無“主角光環”,村民的不理解、技術上的不懂行、手中資源的不足——扶貧干部所能遇到的真實困難,都刻畫在了劇情細節之中。

這也表明了扶貧劇創作需要解決一個最基本的邏輯問題:作為個體的扶貧干部不是萬能的,不是隨著扶貧干部的到來,資金、設備、平台、渠道等難題都能迎刃而解。必須要表現好扶貧干部背后的國家力量、時代潮流、人心所向,唯有如此,扶貧劇裡的人物才會真正地鮮活起來。

《山海情》之所以還能打動如今的年輕人,是因為劇中為脫貧而奮斗的村民裡,很多都是年輕人。從貴州等省份近年來脫貧攻堅的報道中可以看到,一大批受過高等教育、具有知識分子身份的年輕人,承擔起了扶貧的重任。而《山海情》劇中的村支書也是一位農校畢業不久的年輕人,這和以往的一些扶貧劇將扶貧干部的面孔進行模式化、呆板化的表達不一樣。

年輕人參與扶貧,他們給貧困地區帶來的除了一些硬性的政策支持之外,更多的還是他們的年輕、朝氣與銳氣,他們打破了阻礙城市與鄉村流動性最關鍵的“閘口”,他們讓新的理想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新的需求信息潮水一般涌進貧困地區。年輕人扶貧,其實更是一次知識與文化的“洗禮”。

沿著扶貧的道路,知識精英、青年群體的“返鄉”,使厚重的中國鄉土文化迸發出了活力。貧困地區與發達地區之間的流動性,可能從未如此之高,這要感謝“信息洪流”與“觀念水位”帶給貧困地區的巨大影響,更要感謝青年群體對鄉村充滿感情的注視。

這注視,是熱忱的,也是平等的。他們不以“犧牲者”或“奉獻者”的身份自居,如此,才能真正博得貧困地區群眾的信賴,才能真正激發貧困地區脫貧奮斗的巨大能量。扶貧劇制作與拍攝,不妨在這方面多去尋找與挖掘。

(作者:韓浩月,系影評人)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