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寶藏3》超高口碑再“出圈兒”

李夏至
2021年01月21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寶藏3》超高口碑再“出圈兒”

在國產文化綜藝的序列裡,作為央視總台強勢文化IP的《國家寶藏》自推出以來便備受關注。第三季播出至今,《國家寶藏》在豆瓣評分9.5分,連續三周位列國內綜藝榜第一﹔年輕人喜歡的B站給出了9.9分的評分,彈幕超過40萬﹔節目播出一月有余,累計登上微博熱搜25次,全平台熱搜40余次。《國家寶藏3》徹底打破了國內文化類綜藝節目“綜N代”難續前作精彩的魔咒,並用大量的內容和形式創新,給觀眾帶來了不少意料之外的驚喜。

在《國家寶藏》總導演於蕾看來,節目在空了兩年之后走到第三季,有著非常大的壓力,“觀眾們一直在催更,在等待這個節目上線。兩年之后再見面,要拿出什麼樣的節目才能不辜負觀眾的期待?我們猶豫了很長時間,是在原來路上前進,還是去改變?”從單一的呈現國寶轉向做歷史文化遺產,是節目組邁出的第一步,但真正從想法變成實際操作,節目組面對的困難也是前所未有。“從一個文藝作品的創作上來講,我們從視覺、舞美、制作、服裝道具、后期剪輯拍攝各個方面都在努力提升。很多觀眾都在節目的彈幕上說‘經費在燃燒’,但其實我們的經費是在壓縮,演播室從前兩季的5000平方米壓縮到了2000平方米。”於蕾透露,節目決定正式投入制作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這樣一個特殊歷史節點,節目組不希望創作的提升是通過花更多的錢去實現,而是希望“用我們的創作能力去讓這個節目顯得更高級”。

在籌備第三季節目的過程中,因為遭遇疫情,實地調研這一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准備工作遇到了極大的困難。面對無法外出的情況,欄目組隻能通過電話、視頻和各地的專家們做遠程的案頭調研,但關於文物的取舍以及內容的實際設想必須通過實地驗証。節目組一眾主創調侃,每做一次節目就像讀了一次研究生,從查閱典籍、整理資料,到實地探訪、專家懇談,再到結合網絡社交平台尋找觀眾們的興趣點……他們不僅要在短時間內讓自己從一個“小白”起步快速完成“文物掃盲”,還要實現從專業到通俗的電視表達轉化。一季節目從無到有,從雛形到成型,中間要經歷無數次的推翻又重來,經常是一家博物館還沒正式去踏訪,研究文案就已經超過20萬字了。

而在執行總導演畢波看來,第三季的成功不僅在於主創團隊挖掘素材的努力,根本還在於團隊試圖還原的不光是國寶的前世今生,還有“讓歷史照進現實”的視角。節目中出現的古今人物,無一不是國寶身上歷史文化的承載者,“文成公主與西藏大學原副校長張廷芳,塑俑的工匠朝與攝影師趙震,布達拉宮紅宮修建時的工匠和今天的保護團隊,敦煌翟家窟裡的先人和壁畫修復師李雲鶴老師一家等。不止我們目力所及的同胞,還有歷史長河裡燦若繁星的先賢,大家都具有同一個共性,‘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所做的工作只是把這些仿佛模糊了的歷史關聯重新連接上,去尋找那個‘我們為什麼是今天的我們’的答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