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現場的真切記錄

——關於《創始者說:網絡文學網站創始者訪談錄》

2021年01月23日07: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現場的真切記錄

《創始者說》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20年9月出版

《創始者說:網絡文學網站創始者訪談錄》是北京大學中文系網絡文學研究團隊歷時四年,對各主要平台創始人的系列採訪,對於今后網絡文學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讀完《創始者說》,發現有很多細節連我這個行業“老人”都不知道,但可以看得出來都是業內人掏心窩子的話。值得稱道的是,《創始者說》採訪時機“特別恰當”。這種恰當體現受訪者對成敗的和解,以及雙方彼此平視的底氣。

《創始者說》中的網站創始人在文學網站這條道路上各有勝負。但接受採訪時,他們大多已經人過中年,創業時的恩怨皆遠去。面對採訪,他們可以抱著與自己過往和解的態度,將早年經歷一一道來,既不美化,也不遮掩,為讀者提供寶貴的研究素材。尤其是作為曾經競爭對手的受訪者給予對方的那些正面評價,往往是“業內所有人都必須承認的、最耀眼的成績”,值得關注。

採訪雙方平等坦誠的交流態度,也是本書的另一可貴之處。邵燕君的研究團隊多年來對待網絡文學“既有自信,也有開放性”的專業態度,得到文學網站從業人員的認可,所以創始者們才願意坦誠地接受採訪。同時,網絡文學二十多年來取得的成就,讓創始者們擁有與學院派平等對話的底氣。

基於以上兩點,我願以我20年網絡文學從業者的親歷,從幾條行業主線出發,對本書內容做一番導讀。

首先是網絡文學興起階段所經歷的商業路徑,或者說沿著生存發展的模式選擇路徑閱讀。在網絡文學發生發展的過程中,既有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新基建提供的充沛動力,也有市場化給予的千載良機,而匯聚商業資本、原創作者群以及廣泛消費群體的網絡文學平台是核心舞台。正是這些內容平台,給出了發展模式,制定了傳播規則。

在《創始者說》裡,大家可以沿著這個路徑看:最初是雜志社模式,代表網站是“榕樹下”﹔然后出現的是小眾圈層文學社模式﹔之后類型小說創作力開始爆發式增長,但首家佔據領先地位的“龍的天空”卻因為選擇線下實體出版為主要商業模式而被時代淘汰。

再看起點模式。正確模式帶來正確的結果,VIP付費機制的確立與鋪設良好的線下點卡銷售渠道的結合,恰逢全國互聯網基建如火如荼展開網絡用戶迅猛增長的紅利時期,網絡文學正式揚帆起航。

第二條線索,沿著網絡文學市場增長和行業競爭的路徑閱讀。二十多年網絡文學發展先后出現過三家真正意義上的大平台,即盛大文學、移動閱讀基地和閱文集團。2004年至2008年之間,網絡文學市場在發展中迎來一輪輪的內部競爭,生存、發展、搶佔優勢生態位成為業內平台的主要訴求。17K、縱橫中文網先后成立,意欲沖擊起點中文網的優勢地位。此時,起點已經出售給盛大網絡公司,2008年7月成立盛大文學,在並購策略下形成規模化大型文學集團。

2009年中國移動閱讀基地開始發力移動互聯網,這個新興平台最終為整個網絡文學產業提供了飛躍式的收入增長,從根本上改變了整個產業生態。而圍繞移動互聯網在WAP、H5、APP、微信生態圈等先后出現的新增市場,平台方展開了激烈的用戶爭奪。

2013年3月,吳文輝等起點創始團隊集體辭職,接受騰訊投資成立創世中文網並著手整合騰訊旗下閱讀業務﹔2014年4月吳文輝出任騰訊文學CEO﹔2015年3月,騰訊文學並購盛大文學成立閱文集團,吳文輝出任閱文集團聯席CEO。擁有優質版權的閱文依靠騰訊強大的用戶觸達,在移動互聯網領域完成了對移動閱讀基地的趕超,這是資本力量對整個行業的又一次重新洗牌。本書記錄了大量各方對此的預判和復盤。而最終隨著互聯網流量紅利見頂,各平台又紛紛著力影視開發、內容出海、次元圈層拓展等業務,力爭開辟更多商業可能。

第三條線索,沿著關鍵事件涉及方互相參照的路徑閱讀。同一歷史事件在不同立場的參與者眼中,自然會有不同的解讀。本書由此引發的第三個有趣視角就是可以從不同維度讀到矛盾雙方的各自闡述,尤其是在補充一些背景知識之后。比如實體書商和網絡平台曾為作品的商業衍生價值展開過激烈持久的爭奪﹔比如接受了不同收購方案的平台創始人的不同人生軌跡﹔比如身處不同行業生態位,受訪者對類型小說未來發展完全不同的預測。

受限於經歷、視野甚至行業規模,大多數受訪者依然停留在強調主觀努力的層面,尤其是對於未來浪潮的沖擊,他們有的已經心生疲憊、有的已經不再敏銳。這是某種真實的遺憾,但“未來終究是屬於年青人”的,而本書也恰恰是他們年輕輝煌時代的最好匯集。

二十多年來,伴隨著中國現代化信息化工業化建設浪潮,網絡文學從無到有,開辟出一個近200億規模的市場,已經兩倍於文學類圖書碼洋。它對全球數字時代的內容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的航向指引,在它的啟迪下,中國互聯網企業在視頻、直播、短視頻等內容賽道上完成了模式趕超,在全球范圍內與美國互聯網巨頭展開正面角逐。

網絡文學在文學和文化意義上,二十多年來也完成了類型小說的構建與繁復演化。而為市場提供巨大的娛樂價值之外,網絡文學在折射時代情感、突破故事窠臼、傳遞文化內涵等方面,也逐漸成為當代文學的主力。

在人生最黃金的歲月中投注20年時光於一項事業,將之澆灌成長為參天巨樹,《創始者說》的受訪者們足以自豪。而無論他們已經離開,還是選擇繼續堅守,他們也都有足夠的底氣坦誠面對訪談。這種平等真誠,是日后考察網絡文學發展史所無法忽視的。

當下,席卷網絡文學的風潮是以頭條系番茄閱讀為領軍者的免費模式。免費閱讀的核心商業模式是依靠移動互聯網廣告分發系統進行流量變現,與起點創立的VIP收費模式的商業邏輯有巨大差異。同時,在用戶使用時長爭奪戰中,網絡文學應用時長佔比斷崖式下跌近四成。

下一個十年中網絡文學市場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如果我們可以從未來回看,下一個十年的弄潮兒也大概率不會是這些受訪者們。但也正因如此,邵燕君團隊針對一個時代的群體代表在他們“退場”之前所記錄下的細致回顧,顯得尤為珍貴。

(作者:段偉,系網絡文學網站“龍的天空”創始人之一、網絡文學原生評論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