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奔赴基層 感受特別的年味

青平
2021年01月25日07: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奔赴基層 感受特別的年味

過了臘八就是年,年味已越來越濃。年味就是人氣,那讓人魂牽夢縈的年味裡,就是一個家,就是一個國。疫情減少了流動性,但擋不住親情和年味。中國很大,各地過年風俗不同,相同的是,越在基層,年味越淳厚。新春,是家和團圓的召喚,也是火熱基層的召喚。

常有人感慨年味越來越淡。想起攝影圈一句名言,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離得不夠近。年味也是如此,如果你覺得年味淡了,可能是因為離基層不夠近。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們,多扑向火熱的基層,多感受一線氛圍和傾聽一線聲音,多與基層勞動者交流,更能感受到年味。疫情防控讓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有了隔斷,但隔離不了年味,隔離不了奮斗的人對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分享。

年味是什麼?對一個家來說,可能是爸媽做的年夜飯,是老人的“嘮叨”,是孩子願望的滿足。而對社會這個“大家庭”來說,是勞動者、奮斗者、努力者一年積累的那些故事,是幸福感獲得感的分享,是身邊變遷的記錄和敘述。辛苦一年,坐下來盤點一下,分享喜悅,記錄變化,長高了長大了進步了,加油鼓勵,寄望一年好過一年,這就是年味。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國正千秋盛,家和萬事興,千家萬戶的春聯上寫的,不正是這些嗎?

人們常感慨如今的年味淡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我們能跳出自己習慣的繭房,躍出常刷的社交朋友圈,從電腦前起身,多跟身邊的人聊聊,多到火熱的生活中去感受,當一天志願者,做一個記錄者,關注那些熟悉的陌生人,就能感受到那種年味。多與人交流,特別是與那些努力奮斗的人多交流,聽他們的故事,才更能懂得奮斗的意義。

年的時間刻度,記錄著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深刻的變遷。年味,往往就是這種變遷的紋理,我們用心去體味,才能感知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經歷了極不平凡的一年,每個人都很不容易。國的不容易,家的不容易,年味對我們尤其珍貴。新春走基層,關愛醫務工作者、疾控人員、社區干部、公安民警、志願者們,感受普通人的努力。看看普通人怎樣用雙手保護別人的幸福、創造自己的幸福,撐起這不平凡的一年。我們還要關心實現全面小康路上那些克服困難攻堅脫貧的人們,他們的笑容,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有年味的代表性!

當然,新春走基層,要遵守當地的防控規定。有人說,疫情防控讓很多人回不了鄉,人少了,會淡化家鄉年味。這是一個全民需要克服的困難,我們都在為防控作貢獻,隻要人心保持暢通交流,年味就不會淡化。很多年輕人回不了鄉,更需要已回鄉的年輕人,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擔當起社區公共事務,提供公共服務。心安之處就是家,留在工作地過年的年輕人,多關心那些平常為自己服務的勞動者,關心手機之外的世界,深度參與和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困在手機中,怎麼會有年味?多投入火熱的生活,多關心人,感受到人的關心,才有年味。

年輕的朋友們,我們歡迎記錄,歡迎分享,歡迎參與。這個“新春走基層”欄目,歡迎年輕編輯記者分享走基層的新鮮事兒,歡迎年輕的大學生記錄回鄉見聞,歡迎分享身邊的年味、身邊的溫暖,歡迎記錄那些努力奮斗者的動人故事。年味不會淡,我們一起在火熱的基層中感受厚重的中國年。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