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衛視大型雜技文化節目《技驚四座》:創新表達讓雜技藝術別開新生面

2021年01月25日13:29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技驚四座》:創新表達讓雜技藝術別開新生面

  “零失誤,是我們自己的要求,也是對雜技的最高敬意。”來自山東的蹬鼓團隊堅定地說道。不久前,在《技驚四座》的舞台上,她們和其他雜技演員不僅以零失誤完成雜技表演,還以超標准的完成度和藝術表達驚艷觀眾。

  《技驚四座》是廣東衛視原創打造的全國首檔大型雜技文化節目,據了解,該節目第二期到第五期均進入全國省級衛視同時段收視排名前五,獲得了優異的市場表現與觀眾口碑。

  多元技術創意融合,讓每一幀表演都驚艷

  最新播出的一期節目中,滾環表演《何時明月》人環合一、剛柔並濟,傳達如怨如訴的思鄉之情﹔男子雙人皮吊《鏡中幻像》冷靜、巧妙地展示騰躍飛升、變換單臂支撐等高難度技巧,緊張的氛圍讓人屏住呼吸觀看﹔高空鋼絲《英雄歸來》則以趣味和富於生活氣息的表演打動觀眾……有觀眾評價道:“雜技藝術可以帶來的視覺特殊性真是讓人驚嘆,這節目精彩到讓我全程尖叫的水平。”

  在國內綜藝節目的成熟發展下,各類型垂直領域不斷被細分、深挖,從歌唱到表演,再到配音等,不同藝術門類的極致表達和豐富內涵得以展現。廣東衛視的《技驚四座》,將雜技競技與真人秀結合起來,通過30組跨越不同項目的國內外頂尖雜技個人和團隊的比拼,決出本年度最受歡迎的“金牌雜技秀”。在這個意義上,《技驚四座》既是一場雜技競演的盛宴,又是一次雜技文化的深度年輕化傳播。

  《技驚四座》以精彩扎實的節目創意為傳統的雜技藝術注入新鮮活力。從內容來看,節目以不同雜技項目的頂尖水准表演,詮釋了中國傳統雜技的“驚、險、奇、美、情”,還將搖滾、街舞、情景化表演等創新元素融入表演,為古老藝術穿上“新衣”﹔節目由排位賽、挑戰 賽、總決賽三個賽段組成,而“擠位”“對戰”“晉級”等元素的加入,增強了節目的競賽感﹔同時,不同專業背景的嘉賓點評,和專業的雜技小課堂講解,則調和了現場激烈緊張的競技氛圍,揭開精彩紛呈的雜技表演背后深蘊的文化魅力。

  深入打量,更可從《技驚四座》身上看到近年文化類綜藝節目的創新范本。節目以環形舞台打造出一個開放的表演空間,更適合雜技表演“前頭百戲競撩亂,丸劍跳躑霜雪浮”的特性。選手通道、採訪間、第二現場則大大擴展了節目的內容,讓更多台前幕后的人生故事和訓練場景得以展現。《技驚四座》以絢爛的舞台燈光渲染氛圍,在技藝呈現之上融入豐富的意境摹寫,傳達出豐沛的情感力量。表演中增加的輔助性CG動畫,配合舞台劇情,進一步延展觀眾的想象空間,使得表演的結構和效果更加突出。

  此外,節目拍攝手法更是令人耳目一新,以全景環繞慢鏡頭拍攝下雜技表演的全角度畫面,讓觀眾在眼花繚亂的表演中看到人體挑戰極致的瞬間,緊繃的肌肉、完美的弧線、和諧的光影,每一幀畫面都在傳遞視覺之美。值得一提的是,節目同步推出的網台聯動VR沉浸式版本,更讓觀眾得以身臨其境地觀賞這一場場雜技視聽盛宴。

  雜技驚艷眼球,台前幕后的故事打動人心

  “雜技是一門可以融入角色敘說故事的藝術”,在《技驚四座》的舞台上,雜技的故事性得到精湛的藝術渲染和表達。來自湖北的陳磊將頂功和打擊樂相結合,一出威武霸氣的《逆戰》重現戰國時期大將率領軍隊迎戰強敵的場景﹔綢吊表演《木蘭歸》借紅綢演繹花木蘭在戰場上女扮男裝、保家衛國的故事,纏腰轉下、斜蕩下墜、陀螺轉、大風車等一系列高難度技巧傳神地展現出木蘭的英姿和神韻﹔將柔術與頂技結合的《父親》,以身體語言講述父親養育兒子成長、父子相互牽挂、支撐的親情故事,感人至深﹔《浮生一事》完美融合了雙人拋接和現代舞的力度和美感,用肢體藝術講述一對情侶從相戀到分離的故事,演繹極具感染力。《技驚四座》以故事溫潤了雜技表演的強競技性,通過雜技呈現人生,傳遞多元化的價值表達。觀眾得以看到,雜技不光挑戰難、奇、險,還有美好、溫度與深情。

  舞台之上,眼花繚亂的表演艷驚四座﹔而舞台之下,雜技人的故事更是打動人心。《技驚四座》為雜技演員提供了一個個人故事的敘說空間,以短片、採訪等形式全方位展現個人的訓練軌跡,凸顯他們“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性格魅力。為了克服高空鋼絲表演時的視線和呼吸問題,郭成整整花了三年時間,戴著面具潛入池塘裡做憋氣練習,在高空上專注盯點等方式磨練技藝。他說,“作為一名民間藝人,雜技是我的主要謀生手段。我15歲開始接觸雜技。這一干就是21年。雜技改變了我的人生”。同場競技的田峰曾嘗試過多種雜技項目,但當遇上蹦床,他毅然決然放棄原本就有基礎和優勢的項目、辭去工作,全心全意投入蹦床練習,“沒有場地創造場地,沒有時間擠出時間,沒有老師那就自己學習,終於我把愛好變成了職業。”舞台上舉重若輕的《失重》表演,無疑回應了他當初破釜沉舟的勇氣。從藝十八年的雜技老師劉修志,曾在重十余公斤、近兩米的滾環上度過三千多個小時,每一個滾環旋轉的力度、角度,都帶著他熱血和汗水的溫度……《技驚四座》通過真人秀方式講述雜技演員的選擇、熱愛、挫折和堅守,讓觀眾讀出了每一個游刃有余的動作背后所付出的夜以繼日,同時受到雜技演員勇敢追夢的精神鼓舞。

  新鮮舞台讓節目驚艷眼球,奮斗故事則讓技藝更有溫度。以創新表達和用心制作賦能雜技藝術,《技驚四座》讓中國傳統文藝形態在全新的舞台上得到更鮮活、更具有現代感的呈現,同時也進一步彰顯出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藝術價值和傳播潛力。《技驚四座》的成功原創啟示著更多創作者,深挖文化精粹,創新節目樣態,從提升節目的思想內涵、藝術品質和制作水准上下功夫,“流量”便不請自來,從而能助推更多優秀傳統文化“破圈”,向更多人傳遞中華文化的藝術之美和思想之美,傳遞蓬勃向上的文藝力量。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