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快推進廣播電視高質量創新性發展

2021年01月26日06: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廣播電視高質量創新性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作出了宏大規劃、擘畫了宏偉藍圖,為我們高標准完成廣播電視各項工作任務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作為廣電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這就需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精神,加快推進廣播電視高質量創新性發展,奮力在服務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中展現新的更大作為。

一、增強政治自覺,堅持入腦入心抓學習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廣播電視工作確立了新坐標、錨定了新方位,作為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從講政治的高度,在吃透精神、把握精要、領會精髓上下功夫,做到系統理解、整體掌握,確保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入腦入心、見諸行動。

一是認清重大意義。全會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頂層設計,對於指引我們團結一心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新發展理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是吃透核心要義。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帶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我們要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教材輔導學、專題討論學、分層分類學,吃透精神實質,領會核心要義。

三是做好“結合”文章。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學習貫徹安徽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精神融會貫通起來,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採取多種形式,引導全省廣電系統思想同心、目標同向、工作同力,更好謀劃和推動安徽廣播電視“十四五”發展。

二、增強思想自覺,堅持做優做強抓宣傳

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重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實踐。廣播電視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需要全面准確把握和深入解讀五中全會精神,用新時代的美好藍圖激勵干部群眾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闊步向前。

一是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字字千鈞、秒秒政治、天天考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深入推進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領域一個標准、一體管理,把好關口、管好隊伍、守好陣地。嚴肅宣傳紀律,嚴格落實三級審稿和重播重審制度,把好每一個環節、每一道關口,全面准確、平實務實、嚴謹生動地開展宣傳,確保內容安全和播出安全。

二是創新宣傳手段。深化廣播電視媒體“頭條”建設和視聽新媒體“首頁首屏首條”建設,綜合運用消息、綜述、專題、訪談、評論、短視頻、微紀錄片、系列深度報道以及大型宣傳活動等多種方式,採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易於接受的方式呈現出來,在全會精神通俗化大眾化上下功夫,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時代,讓廣大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運用新技術傳播手段,把“面對面”和“鍵對鍵”結合起來,在網上唱響學習貫徹“大合唱”,形成強大的立體宣傳聲勢,把五中全會精神傳遍江淮大地。

三是務求宣傳實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精准把握時度效,積極踐行“走轉改”,充分發揮廣電主流媒體和縣級融媒體作用,用好“學習強國”、安徽干部教育在線等學習平台,推動五中全會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讓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務安徽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三、增強行動自覺,堅持見行見效抓落實

積極引導安徽省廣電系統對標對表五中全會精神,聚焦新的使命,緊盯目標任務,增強行動自覺,科學謀劃好安徽省廣播電視“十四五”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努力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發揮重要作用,為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展現安徽廣電新的作為。

一是統籌謀劃抓落實。全面對標對表五中全會精神和安徽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精神,對新年度工作思路、目標任務、推進措施等進行系統謀劃,科學編制安徽省廣播電視“十四五”發展規劃,將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總結“十三五”、謀劃“十四五”結合起來,與固強補弱、確保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結合起來,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二是細化措施抓落實。聚焦五中全會精神和安徽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精神,緊貼行業實際,立足崗位職責,找准工作著力點,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一項一項分解,一件一件落實,抓牢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行業陣地安全管控工作,抓緊推進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和媒體深度融合進程,抓細廣電公共服務和機關黨建工作,奮力完成各項重點工作目標任務。

三是改進作風抓落實。抓好五中全會精神落實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聚焦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和新形勢新任務,正確處理好當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的關系,切實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當前制約和影響全省廣電系統高質量發展的重難點問題,實行抓綱帶目、攻堅破題、跟蹤問效,著力提升輿論引導、精品創作、改革發展、陣地管理和隊伍建設能力,堅決克服抓落實中的粗枝大葉、走馬觀花、浮皮潦草的不良作風,腳踏實地抓好各個環節和過程細節落實。(安徽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 陳燁)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