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年以來,在慶祝建黨百年的濃厚氛圍中,黨刊人的使命職責在期期刊物中鮮明呈現。本期《傳媒周刊》連線6家地方黨刊,看他們怎樣聚焦百年黨史,追尋光輝足跡,獻禮建黨百年——

主題策劃用心 主題征集用情

2021年01月26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媒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設專欄推專刊 緊扣主題主線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各地方黨刊不斷深化重大主題思想的強化宣傳,讓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邁穩宣傳工作新步伐,必須確保第一步邁得開、走得實。2020年9月,南方雜志社已經提前介入,周密安排部署策劃,制定《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重點策劃工作方案》等一系列2021年主題宣傳規劃,力求做到主題主線突出,整體推進形成聲勢,並在開年后緊鑼密鼓地在內容布局、視覺呈現、新媒體產品等方面推出精品策劃。

1月8日出版的第1期《南方》雜志便以整本刊物72頁、10余萬字的超大規模,為讀者打造了“慶祝建黨100周年”首期專刊——《初心百年耀征程》。專刊用全景式、全方位的手法進行回顧和展示,以“歷史節點蘊含時代大勢”“戰略支點明確實踐目標”“動力燃點顯示第一動力”“紅色基點篤定發展基石”“民生暖點描述根本指向”等五個維度鋪開,在百年歷史邏輯中找實找准新時代前行的能量。具體版塊配以綜述、深調研、理論文章等統一體例,為貫穿全年的重大主題宣傳預熱。1月22日出版的第2期《南方》雜志推出專題策劃《邁好第一步 見到新氣象——廣東啟航“十四五”》,從願景、基礎、對策等角度展現廣東對“十四五”開局的謀劃、展望、思考和探索實踐。

《浙江共產黨員》雜志在今年將推出《新思想溯源》特刊,征集、挖掘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主政期間對浙江的批示精神,如兩山理念、安吉導師幫帶制、武義后陳經驗、科學發展觀等,對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精神、地方典型做法進行深度溯源,總結提煉當下傳承和創新的現狀。

2021年,河北《共產黨員》雜志聚焦主責主業,以黨的建設為重點,突出黨建宣傳,發揮黨刊融媒體優勢,擬在《共產黨員》雜志全媒體策劃推出“百年夢·黨旗紅”主題宣傳活動。“百年夢·黨旗紅——接續傳承的紅色基因”將與中央黨校合作,組織創作“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科學的理論武裝”“一心為民的宗旨觀念”“維護權威的核心意識”“嚴明的組織紀律”“不斷開拓創新的政治勇氣”“勇於擔當的政治本色”“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堅韌不拔的革命意志”“艱苦奮斗的革命傳統”“高尚純潔的道德風范”“永不停息的奮斗精神”等選題,從理論層面進行解讀闡釋,深刻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一時代之問。同時配發河北具有代表性、標志性的黨史人物、紅色資源、新時代先進典型和百年巨變等文章,以求從理論、歷史和現實角度等全方位展示百年以來的滄桑巨變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的奇跡。

為生動講好建黨百年輝煌歷程中的奮斗故事以及四川在治蜀興川方面的偉大成就,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計劃推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百年·見証’”大型主題策劃,為建黨100周年獻禮。集團各書報刊單位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積極策劃、組織、實施、創新主題出版,謳歌四川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砥礪奮進、繁榮發展的輝煌歷程和寶貴經驗。

《四川黨的建設》將推出“百年·見証——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報道”專欄,整合刊社採訪資源,聯合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連續推出涉及黨的建設、發展等歷程中的四川人物聚焦(四川優秀共產黨人先進事跡專訪)、地標紀事(四川境內紅色地標場景回放)、要事追述(四川黨建史上重大歷史事件追記)等全媒體專題報道,以四川黨建的輝煌篇章見証建黨百年的不平凡歷程。

此外,《四川黨的建設(藏文版)》計劃於2021年7月5日,推出再唱山歌給黨聽——藏家兒女喜迎建黨100周年專輯,以此反映四川涉藏州縣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各行各業的發展變化,重點圍繞交通、民生、教育、文化、旅游、援藏、生態保護、基礎設施等展開報道。

新湘評論雜志社同樣將慶祝建黨100周年這一主線貫穿全年、覆蓋全刊,重點辦好6個專欄專刊,同時做好“百年風華”四封宣傳,其中封二與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彭德懷紀念館、賀龍紀念館、羅榮桓紀念館共同策劃,用湖南經典紅色文物講述黨的百年歷史﹔封底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精選紅色革命畫作來烘托氛圍。

強優勢顯特色 多重融媒報道

融媒體時代,多元傳播是王道,如何加強統籌協調,提升宣傳實效,將各項主題宣傳深入基層和網絡空間,是擺在眾多黨刊面前的重要議題之一。

《南方》雜志把新媒體平台作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宣傳的重要陣地,把正刊報道和新媒體報道一同策劃、一同部署、一同推進。南方雜志微信公眾號創新推出VR全景報道專題《吾土吾鄉·紅色村VR巡禮》,通過生動圖文、深情解說與720度全景VR拍攝,旨在集中展現廣東省以紅色村黨建示范工程引領農村黨建創新發展,生動講好紅色故事和抓黨建促發展的具體成效,激發新時代黨員干部繼續奮斗的強大動力。

為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宣傳,《南方》雜志在宣傳手法和視覺體驗上下功夫,在正刊、微信公眾號和南方+同步開設專題專欄,推出深度報道《“清風”護航,傳好村級換屆接力棒》、系列海報《我的“意中人”是……》和動漫產品《同心村換屆選舉那些事》等融媒體報道數十件。這些沉浸式、交互式的融媒體產品,多次被人民日報客戶端、“學習強國”廣東學習平台、南方+等主流新媒體平台首頁推薦,全網閱讀量超過2000萬。

為做好建黨100周年主題報道,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將推出“最美黨群服務中心”展評活動,將在網站、微信公眾號平台進行集中展播、投票,策劃線下攝影圖片展、現場路演、頒獎等活動。此外,“傳承、信仰、青春”系列融媒體產品將分別從企業出資人紅色傳承接力、兩新黨組織書記坐而論“建”、青年黨員為黨代言三大主題,通過H5、海報、微視頻等多種融媒體手段在微、網、抖音等多端發布,唱響兩新紅色旋律。

即將推出的浙江廉味創意短視頻產品,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會聯手浙江省紀委省監委網絡中心,在春節期間推出“Lian上美食”欄目,在包括省紀委省監委網站、官微,反腐前沿抖音號、反腐前沿公眾號等平台推送。舉辦“浙江廉味十道創意菜”評選,講述“清廉菜”背后的浙江清廉文化故事,通過線下推動“清廉菜”進機關、進學校、進景區,推動清廉文化傳播。

河北共產黨員雜志社的“百年夢·黨旗紅——紅色故事會”擬與河北省黨史辦和河北教育出版社等單位合作,利用雜志“黨史故事”專欄開辦“百年夢·黨旗紅——紅色故事會”專題專欄,重點刊發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經典感人的黨史故事。新媒體將選取100個生動感人的黨史故事,制作紅色黨史故事視頻,在黨刊全媒體平台進行推送。

紅色歌曲鏗鏘有力,催人振奮,不僅蘊含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和豐富的革命精神,同時對當代社會經濟的發展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河北共產黨員雜志社擬與河北省音樂家協會、河北廣播電視台合作,推出“紅歌嘹亮——百首紅色歌曲賞析展播”系列音頻、短視頻產品,精心選取100首紅色經典歌曲,從作詞、作曲、背景、意義、影響等方面進行賞析,在河北廣播電視台廣播電台和電視頻道、河北共產黨員網、“河北《共產黨員》雜志”官方抖音號及新媒體平台展播,帶領網民重溫激情燃燒的歲月。

四川黨建期刊集團的“閃亮的記憶——我心中的共產黨人”百位黨員故事征集活動將通過面向社會征集、刊發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舉辦“閃亮的記憶——我心中的共產黨人”故事會,緬懷革命先驅,謳歌英雄模范和優秀共產黨員,以他們為榜樣,推動各地黨員干部和群眾積極投身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員開講了”系列訪談將以“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訪談錄·黨委書記連線/組織部長連線/專家連線”等形式,邀請黨建研究專家、市(縣)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老黨員等開展訪談,介紹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與發展及黨的建設寶貴經驗,推介契合時代發展的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宣傳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的典型事跡和崇高風范。訪談活動將在四川黨建網開設《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員開講了》專題頁面進行集中宣傳。

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將濃墨重彩突出“百年大黨”重大主題宣傳。七一客戶端品牌作品“中國故事100部”之“百年大黨”,將走進歷史深處,生動講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以生動的深度報道+音視頻的方式,系統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老物件”系列故事以各個歷史時期的“老物件話初心”為主題,走進思想高地,講述紅色歷史故事,廣泛、深入弘揚各個歷史時期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入挖掘蘊含其中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百年之變”系列微紀錄片,以視頻方式反映共和國和重慶百年巨變。“百年以來”系列微電影,用場景模擬的形式,拍攝、記錄、展現重慶紅色遺址,喚醒歷史記憶,激勵后人。“百年人物”系列漫畫,以黨史人物故事為題材創作有價值、生動、有趣的系列漫畫。“百年映像”系列H5,將面向全黨、全國人民生成個性化海報,為建黨百年送祝福。

多種征集活動 強參與激斗志

除了自主參與、策劃的一系列重大主題宣傳活動,黨刊還紛紛開設主題征集活動,廣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發動大家共同參與到活動中,形成全民慶祝、共同參與的熱鬧氛圍。

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以建黨百年為契機,繼續做大做強一系列品牌活動。其中,“紅色故事會”以口述形式講述革命歷史上一個個動人的紅色故事,展示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全國紅色故事會”巡演同步發起,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指導,雜志社與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聯合主辦,2021年“七一”前,計劃在嘉興南湖舉辦“全國紅色故事會”。

“清廉演說家”演講比賽將緊緊圍繞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各項部署講好清廉故事,分享清廉浙江建設典型事跡、感人故事。第二屆浙江“基層清廉建設十大創新經驗”評選活動,將進一步深化與浙江大學廉政研究中心的戰略合作,聚焦基層紀檢監察組織的探索和實踐。第二屆新時代清廉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研討會,將繼續與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合作,邀請全國廉政專家參加研討,為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浙江方案、浙江思考﹔交流分享全國各地基層治理經驗做法,形成推動基層治理合力。

河北共產黨員雜志社計劃以“百年夢·黨旗紅”為主題推出多項征集活動。利用黨刊全媒體開展“講述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活動,重點講述老百姓心中的實現小康生活真切感受﹔擬與河北團省委、教育工委合作,在廣大青年學生中開展“講述爺爺奶奶的紅色故事”征文活動﹔擬與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合作,推出“紅色照片背后的故事”征文活動。系列活動將在河北共產黨員網及新媒體平台開設專題,連續發布,並選取優秀作品在《共產黨員》雜志刊發。

同樣地,四川黨建期刊集團的“百首詩歌頌黨情 百年黨恩永不忘”將通過征文活動等方式收集100首藏文詩歌來反映藏家兒女表達對黨的恩情。“百處藏寨展新貌 百年黨恩記心中”將通過圖片征集活動,反映四川甘孜、阿壩涉藏州縣實行“六大民生工程”后牧民定居給雪域高原帶來的“一步跨千年”的歷史性變化。“百張笑容訴黨情 藏家兒女笑歡顏”將通過征集活動,在全國五省涉藏地區篩選藏族人燦爛笑容的100張圖片,展現在黨的領導下,藏族人民生活幸福、和諧友好的圖像。“百名四川學子講黨史送祝福”將尋找100位四川優秀青少年,特別是獲得“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榮譽稱號的優秀青少年,結合其所在地特有的黨史或黨史人物,錄制簡短的黨史講述短視頻,為黨的100周歲生日送上誠摯的祝福。

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將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征文”,通過奮斗一線的故事、人物的生動展現,挖掘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創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風貌,奮力凝聚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知識競賽(學黨史知識競賽)”活動將通過黨史知識競賽,累積和激發奮發有為的奮斗精神和意志品質。(記者 杜一娜 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