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人民日報記者走基層

濟南市天橋區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區社區

新春走基層:老小區添了高顏值

2021年01月26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小區添了高顏值(新春走基層)

  凌晨5點半,洗漱罷,提起錄音機,拿上舞扇、八角巾,坐30分鐘公交車,來到濟南天橋區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區社區晨練——6年來,80歲的關玉琴老人,幾乎每天如此。

  6年前,為照顧子女,關玉琴搬離這裡。“人搬走了,心挪不走。”關玉琴6年來堅持帶領一支15人的隊伍跳舞晨練,有時還排練節目,或者參與社區巡邏,“感覺越忙越年輕!”

  天橋區棚戶區多、舊村多、舊廠區多,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西區社區最典型,人稱“出門‘靠手電’,雨天‘水泥路’,晴天‘洋灰路’”。

  比基礎設施差更難的,是人心渙散。上世紀90年代末,周邊一批印染、紡織等國企下崗職工涌入西區,今年75歲的張新萍便是其中一員:“來到這裡發現,鄰裡之間互不相識,不相往來,內心無比失落。”

  這個有著70棟居民樓、常住居民達8000多人的老舊社區,如何轉型?

  2016年,西區社區被納入山東省老舊小區改造試點,路平了,燈亮了,配套全了,管理精細了,一個個小廣場也修葺一新,熱鬧非凡,社區面貌為之一新。老同志日記裡這樣寫道:“雨季再來臨。坐在陽台,邊喝茶,邊賞美景……”

  對“關玉琴”們而言,僅改進硬件提升顏值,老舊社區的“磁場”還不夠強。干了30多年社區工作、去年榮獲全國勞模稱號的社區干部田象霞,做社區工作有一套。為聚起大家的心氣兒,她在社區組織發放2000多份調查問卷——“您最希望社區開展哪項工作”,結果“文化”呼聲最高。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西區社區最終定位為“文化型社區”。“文化活動,最能凝聚人心。”田象霞娓娓道來,“這開頭可不易,起初大家不知道,報名者寥寥無幾,社區干部就主動出擊。”

  瞧見這位老人個高,立馬盯上,邀請加入模特隊﹔聽說她歌唱得好,趕緊游說加入合唱團……“一支支隊伍拉起來,漸漸運轉起來了。”田象霞說。

  把隊伍拉起來后,還要進一步點燃熱情。社區推行積分制,居民每參加一次文化活動,即可積一次分,到了年底統一兌換大米、面、油等實物。“居民嘗到甜頭,如今都搶著加入哩!” 田象霞吐露其中秘訣。

  “朝歌合唱隊,朝藝腰鼓隊,朝陽健身隊……整個社區都倍有精神!”走進社區活動中心展覽室,指著牆上貼著的20多個文化活動隊伍標識,田象霞給記者一一介紹。

  社區裡轉一圈,幾支隊伍正緊張排練。還沒走進教室,便聽見誦讀聲鏗鏘有韻,竟是幾位“銀發”朗讀者﹔老年模特隊隊員,挺直腰板,腳蹬高跟鞋,走起來有模有樣……

  “隻要跑得動,每天都得來。舞伴們都在等我嘞!”關玉琴說。

  西區社區成為天橋區城市更新的代表之作。天橋區委書記韓偉介紹,天橋區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115個城市更新項目,“老舊小區改造,不但要提升顏值,還要融入現代生活,煥發新活力。”(本報記者 侯琳良 李 蕊)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