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媒藍皮書:中國音頻傳媒發展研究報告(2020)》發布

音頻傳媒致力拓展青少年內容生態圈

2021年01月27日11: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頻傳媒致力拓展青少年內容生態圈

  近日,中科網聯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原尼爾森網聯媒介數據服務有限公司)、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在重慶發布《傳媒藍皮書:中國音頻傳媒發展研究報告(2020)》。

  藍皮書以移動互聯網傳播環境下中國音頻傳媒的發展現狀為基本視角,透視傳統廣播和移動音頻之共生相融關系,為廣播媒體的融合發展以及音頻傳媒在融合創新中“走自己的路”提供系統化的探索與思考。

  音頻頭部媒體致力於兒童音頻開發

  兒童音頻行業市場巨大。藍皮書指出,在4G時代,兒童音頻有了一定發展,但總體來看仍比較弱勢。2019年,音頻頭部媒體懶人聽書、喜馬拉雅、荔枝、蜻蜓FM致力於兒童新產品的開發,賦能全場景生態。

  2019年1月,懶人聽書推出兒童專用有聲繪本APP“芽芽故事”,專注兒童音頻市場﹔11月,芽芽故事APP再度拓展,推出“芽芽公版計劃”,並發布首部作品《芽芽睡前故事》。有專家認為,傳統廣播、音頻傳媒有其時間性,睡前時間是聽音頻的黃金時段。

  荔枝則推出“親子寶貝”模塊,致力於培養優質親子主播。3月,50集兒童故事《小人國總動員》發布﹔7月,古詩朗誦打卡比賽吸引從爺爺、奶奶、父母到幼兒的更多用戶。

  喜馬拉雅在智能音箱上發力,面向兒童推出智能音箱曉雅mini,還同步推出兒童專用APP(喜貓兒故事)。8月,在“91開學季”首發上線兒童版APP專屬會員卡。這些活動吸引了更多的兒童和家長參與。

  蜻蜓FM主打兒童內容生態戰略kid inside,強化內容服務,全面覆蓋智能音箱、兒童智能手表、智能手機三大主流收聽終端,並與多個頭部IP簽約、協作,啟動“兒童聲優計劃”,拓展兒童音頻內容生態圈。賦能全場景生態,是音頻內容類型化的一個大膽嘗試。在全時空傳播、全鏈接傳播和全媒體傳播的環境中,兒童音頻精耕細作,像《凱叔講故事》做品牌一樣,從內容、機制、品牌等方面入手,從而走進用戶心裡。

  “廣電無台,報紙無社”成鮮明特點

  藍皮書指出,當前從中央到地方推動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中,我國各級傳媒集中化與融合規模化趨向十分明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8年宣告挂牌后,至2019年6月內設25個中心全部成立和召集人相繼到位后,進入了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質性階段。17套對內廣播和44種語言對外廣播,分別歸屬到相應的媒體中心,“中央台”“國際台”兩大國家級廣播媒體從此全面融入總台大旗。

  作為省級第一家“互聯網+廣電+報業”融媒體的天津海河傳媒中心,2018年11月成立后在4個月內完成了“一台兩報”及其新媒體機構大整合。天津廣播人對外統稱“津雲”記者,參與“津雲”“中央廚房”全媒體策劃、協調、採編、制作、發布。

  在市級傳媒中,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河北省張家口市、湖北省鄂州市等先后以融媒體中心或傳媒集團架構整合並統管區域內廣播、電視、報紙等主流媒體。目前,全國至少有20個設區市傳媒形成了“互聯網+廣電+報業”的融合態勢。

  藍皮書認為,“廣電無台,報紙無社”成為我國融媒變革的一個鮮明特點。此前,廣播大多在與電視的合並中,由“台”的規制向“頻率負責制”轉變,歸屬到當地廣電影視集團或廣播電視台管理。以融媒為導向的新一輪媒體合並潮,各級傳媒普遍成立了融媒體中心,廣播領導層進入融媒體核心機構“中央廚房”,成為統籌廣播線上線下音視頻和圖文傳播矩陣的“龍頭”,在“全媒體聯動,全流程協作”中,推進具有廣播特色的融合式傳播。

  全國傳統廣播基本已進入互聯網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的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有三成以上國民有聽書習慣。藍皮書指出,2019年,共有5000多家機構媒體入駐喜馬拉雅與蜻蜓FM等音頻平台,全國的傳統廣播基本已進入互聯網。

  在傳統廣播中,除前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專門開辦了類型化電台閱讀之聲外,其余電台根據定位,有的開辦了《小說連播》《小說時間》,有的開辦了《朗讀者》《故事會》等。小說連播、評書類的聽書、閱聽,歷史悠久、制作精良,在當今仍有一定市場,但與自媒體、社交媒體上的“聽書”相比,缺乏新意,吸引力不足。

  從音頻平台“聽書”傳播熱度來看,2019年,喜馬拉雅、荔枝、蜻蜓FM、企鵝FM、考拉FM(聽伴)和懶人聽書等音頻頭部媒體都開辦了有聲閱讀節目,這些音頻傳媒主打聽書內容的不少,如喜馬拉雅的《靈魂美文》、蜻蜓FM《十點讀書》、企鵝FM《耳朵睡前聽》、荔枝《愛讀童書媽媽小莉》、考拉FM(聽伴)《十點讀書》《十點聽書》、懶人聽書《為你讀詩》等。這些聽書也引發了內容載體的進一步豐富。

  “小孩來了”聽書客戶端是北京師范大學音像電子出版社以“分享故事,快樂成長”為理念策劃研發的APP,教育性與趣味性融合,搜索分享、錄音並用,其產品形態、傳播方式較之傳統模式有了較大拓展,合作載體包括移動端、智能音箱以及智能機器人。由此,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需要什麼類型就收聽什麼類型的聽書市場方興未艾,已成為用戶閱聽的新增長點。10月17日,喜馬拉雅對外宣布其用戶數突破6億。(本報記者 孫海悅)

(責編:劉微、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