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於新:讓國產動畫登上世界舞台

2021年01月28日07: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於新:讓國產動畫登上世界舞台

  2009年,在倫敦多家知名動漫公司工作數年的於新,決定回國。

  於新從小熱愛動漫,在英國聖馬丁大學獲2D動畫以及人物設計碩士學位。畢業后,她在倫敦的工作薪資豐厚。盡管如此,於新感到在國外成熟的動漫生產體系中,個人創意發揮反而受局限,她還是更想做自己想做的原創動漫。恰逢當時迪士尼有一個與中國聯合制片的項目落地,需要找本土企業孵化。懷著初心,於新決定回國創業。

  2012年,於新創立“上海左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代表作《艾米咕嚕》在2014年法國戛納電視節獲得全球選拔冠軍,成為全球130多部動畫片中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動畫片。團隊近年來持續斬獲“美猴獎”“金海豚”等多個享譽國內外的知名動畫獎項,並登上國際影展的大銀幕,真正實現了國產動畫“走出去”。

  “公司之所以被稱為‘左袋’,其所要表達的含義是——左邊的口袋,靠近心房,用心孕育出最真誠的作品。”於新說。

  但回國創業的路並沒那麼容易。“該走過的路都走過,該掉過的坑都掉過。”於新表示,剛創立左袋時團隊隻有十幾個人,由於資金有限,沒辦法租場地,也沒辦法大量購買設備,“那時候我們這些小伙伴都是靠夢想和激情驅動著”。

  沒有固定的辦公場地,於新和團隊成員多是在線上進行溝通,每當需要開會,大家就選擇去一個“小伙伴”家裡溝通工作。漸漸地,公司積累了一點資源,開始購置設備並租下一個小工作室。如今,於新所在的公司已擁有了一棟辦公樓,團隊也從當初的十幾人變成近百人,並在海外建立了分部。

  當時國際動漫市場對國產動畫片仍保留“粗制濫造”的印象,創作團隊懷著爭口氣的心態,決定打造一部唯美精致畫風的動畫片,《艾米咕嚕》的最初概念也就此誕生。

  在角色形象和劇情設定上,東西方文化往往存在審美和思維的差異。如何調和這些差異都是《艾米咕嚕》走向國際市場時,需要反復打磨的部分。

  於新回憶道,《艾米咕嚕》一集以“廢物利用”為主題,因為贈送二手物品在西方很普遍,海外團隊最初給出的故事建議是主人公艾米將自己不再使用的閑置物品直接送給朋友當作禮物,但這並不符合中國的文化觀念。

  通過數次的溝通和修改,團隊最終優化出了一個解決方案:艾米與好朋友一起動手,把舊物改裝成了新玩具。於新將這種反復修改打磨稱為“文化碰撞”,通過海內外團隊的多次溝通,講出更好的中國故事,突破中西方固有認知。正因為精益求精的態度,《艾米咕嚕》的孵化制作期長達5年。

  不過,最令主創團隊驕傲的是國際動畫人對中國動畫的認可。

  “閱片無數的國際評委們最初並不相信這是一部中國原創動畫,這部作品無疑打破了那一階段中國動畫單一的國際形象。”於新說。

  2017年,公司打造的另一個動畫系列《超迷你戰士》問世,並入圍法國戛納電視節最佳兒童原創內容全球六強,在央視首播即沖上收視榜榜首。

  回國后的11年裡,於新也親身經歷了國內動漫行業環境的變化。“剛回國時,大家看的更多的還是美國、日本等國的動漫。我們國產的項目不管是質量,還是故事劇情,都處於一個初級階段。那時候人們對於國漫的信心也沒有那麼足。但10年以后的今天我們能感受到,人們對於國漫的認可程度、國內的創作環境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於新說。

  雖然市場環境沒有那麼成熟,當時剛回國的於新依然相信,從動畫產業發展的大方向看,國內市場充滿潛力。10年的堅持驗証了於新最初的看法。如今,在主營業務上,除了系列動畫片外,公司涉足動畫電影、藝術短片、繪本、漫畫、衍生品開發、國內外發行等多個領域。

  回看10多年前回國這一選擇,於新表示,這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這是一個痛並快樂著的過程。”於新回國時馬上就要邁入“三十而立”的人生節點。在那個並不算年輕的年紀選擇從零開始,雖然過程艱辛,她仍然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因為開始一項自己喜歡的事業“永遠沒有太早,也沒有太晚”。

  “幸運的是,我們不僅選擇了自己的興趣愛好,還把興趣愛好當作畢生事業去追求。這是一個需要耐力的行業,也是一個慢工出細活的行業,我很慶幸我們堅持下來了。”於新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