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面對疫情新謠言 96.7%受訪者都更加警惕

遇到來源不明的疫情消息,71.8%受訪者表示沒有官方消息一律先觀望

2021年01月28日07: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疫情新謠言 96.7%受訪者都更加警惕

  隨著冬季氣溫降低,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新發謠言也隨之而來:新冠疫苗接種開放網站預約、憑社保卡可領疫情補貼、春運被取消、春節燃放煙花能給空氣消毒……各類疫情謠言讓人防不勝防。面對疫情新謠言,你會如何應對?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30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2%的受訪者遇到過疫情謠言。96.7%的受訪者面對各類新發的疫情謠言更加警惕了。當遇到來源不明的疫情消息,71.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官方消息一律先觀望。

  72.2%受訪者表示遇到過疫情謠言

  山西的張超(化名)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他對記者說,1月25日凌晨他打開某平台首頁,看到一條山西新增確診病例90例的信息,當時就被嚇了一跳,“尋思著這還得了,一下子冒出來這麼多”。他覺得這個數字明顯有問題,又覺得大平台不至於出現低級錯誤。

  很快,這個信息被証明是謠言。但該平台只是修改了這條信息,並未作出任何解釋,這讓他對該平台的公信力產生了懷疑。

  “多喝茶能殺死新冠病毒、注射疫苗會修改基因……小道消息到處都是,傳得有鼻子有眼,讓人防不勝防。”90后趙嘉(化名)在北京一家國企就職,他感到,現在經常被真真假假的疫情信息包圍著,“謠言涉及春節、飲食、疫苗、核酸檢測等方方面面”。

  趙嘉認為,處在發達的網絡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謠言很容易被迅速傳播,“現在不是謠言本身讓人焦慮,而是謠言不斷傳播的環境讓人感到沒有頭緒。”趙嘉表示,以前他會比較輕易地相信謠言,如今他都會以權威信源通報為准,不再盲目恐慌。

  大學生吳婷婷(化名)也感慨,“有時同一個謠言能夠一天更新幾個版本。一張聊天截圖、一段聊天記錄,能被大家在各個微信群、朋友圈轉發”。

  調查中,72.2%的受訪者遇到過疫情謠言,僅11.8%的受訪者表示沒遇到,15.9%的受訪者不確定是不是謠言。交互分析發現,受訪00后遇到的比例最高(80.0%),其次是90后(78.0%)。

  96.7%的受訪者表示,面對各類新發的疫情謠言更加警惕了。70后警惕性最高(98.0%),其次是90后(97.4%)。

  當遇到來源不明的疫情消息,71.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官方消息一律先觀望,63.7%的受訪者會先分析判斷內容可靠性,20.4%的受訪者會向權威機構求証。

  “前陣子聽街坊鄰居說,縣城有人確診了,第一反應就是特別擔心,后來被辟謠是假的,才鬆了一口氣。”60后劉女士對記者說,很多時候並不能分辨消息真假,常讓她信疑兩難。

  發現有人散布謠言,43.7%受訪者會告訴身邊人別信

  趙嘉有天晚上刷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發了一條大意為“異地不返鄉人員掃碼能申請補貼4000元”的消息,還配了一張二維碼圖片,本人還在底下評論“不是病毒,保真”。趙嘉的第一反應就是假的,“當時我就投訴了,過段時間再打開看,已經顯示‘包含惡意欺詐內容,被多人投訴,已停止訪問’的文字了”。

  80后山東姑娘徐恬怡(化名)說,每看到權威媒體發布辟謠信息,她都會轉發給媽媽,讓家裡人少受困擾。“去年有陣子,喝醋、吃大蒜能消滅新冠病毒的謠言傳得沸沸揚揚,我媽就囤了好多醋和大蒜,后來辟謠,我媽說自己白搭功夫和錢了”。

  發現有人散布謠言,調查中,43.7%的受訪者會告訴身邊人別信,42.0%的受訪者會立即進行糾正,38.0%的受訪者會果斷舉報,34.4%的受訪者會轉發辟謠信息,30.8%的受訪者置之不理,16.3%的受訪者坦言直接拉黑。

  75.6%受訪者期待嚴厲打擊惡意散布謠言者並予以懲罰公示

  趙嘉表示,比疫情更動搖人心的是謠言,謠言治理刻不容緩。“我在網上搜索‘疫情謠言’關鍵詞,能出來很多條各地懲治造謠者的新聞,看得大快人心。”他說,特殊時期,我們不光要與病毒作斗爭,還要打擊謠言,執法部門不能缺位,“也特別需要媒體及時公布准確消息,維護健康良好的輿論環境。”

  張超認為,作為公共平台,首先要做到自身不造謠,其次要把關平台上疫情信息的真實性,同時也有必要對各類謠言進行及時通報。“去年疫情最嚴重那幾個月,微博上每天下午都會定時給用戶發私信,推送謠言匯總,提醒廣大用戶不要輕易上當。那段時間我基本每天都會去看有沒有什麼新的辟謠。我認為這是一個公共平台應該做的”。

  “造謠的人有時故弄玄虛,說‘我這消息源絕對可靠,比官方都早’,企圖打消人們的疑慮,鼓惑人心。” 吳婷婷說,“一些人造謠是出於看熱鬧不嫌事兒大、蹭熱度、博關注的心理,是極不負責任、缺少法律意識的表現,需要加大治理力度。而作為信息接收者,要注重加強心理素質,客觀冷靜地看待分析問題,不能偏聽偏信,減少造謠者的可乘之機。”

  如何有效遏制謠言?75.6%的受訪者建議嚴厲打擊惡意散布謠言者並予以懲罰公示,73.6%的受訪者希望權威媒體發揮職責,第一時間核驗糾正謠言,52.5%的受訪者認為公眾要提高自身媒介修養,保持理性、不盲從,52.5%的受訪者建議社交媒體以私信、搜索欄等方式公布匯總謠言。

  受訪者中,00后佔17.6%,90后佔38.0%,80后佔35.8%,70后佔6.7%,60后佔1.5%。(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