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面對各類疫情消息 69.6%受訪者認為要放平心態不緊張

2021年01月28日07: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受訪者獲取疫情信息首要渠道是電視

如今,人們被各類疫情信息包圍著。其中謠言的存在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工作都帶來了困擾。哪些是人們獲取疫情信息的主要渠道?該如何面對各類疫情消息?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30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獲取疫情信息的首要渠道是電視,之后才是公眾號和朋友圈。面對各類疫情消息,69.6%的受訪者認為要放平心態,不緊張不恐慌。

受訪者中,00后佔17.6%,90后佔38.0%,80后佔35.8%,70后佔6.7%,60后佔1.5%。

受訪者獲取疫情信息的首要渠道是電視

北京某國企職員趙嘉(化名)說,各大媒體客戶端、微博是他獲取疫情信息的主要渠道,還設置了消息彈窗顯示,基本都能在消息發布的第一時間獲取到。“我隻看權威信源,個人發布的小道消息都會先打一個問號”。

山東姑娘徐恬怡(化名)認為,微博平台上有不少權威媒體和政府機構入駐,集納了多方信源。每天各地疫情基本都能上熱搜,能比較快地了解到最新的消息。

“相比年輕人,老人接受信息源有限,辨識網絡信息真假的能力也有限,往往更容易受到謠言的困擾和誤導。”徐恬怡介紹,她媽媽除了看電視,平時會瀏覽朋友圈、刷刷短視頻,“經常發鏈接給我。有的比較靠譜,但不少都缺少科學依據”。

大家都是通過哪些渠道獲取疫情消息的?調查顯示,電視(69.1%)是受訪者首要的信息接收渠道。接下來才是公眾號(51.3%)和朋友圈(41.1%)。其他還有:單位通知(30.8%),微博/超話社區(30.7%),短視頻平台(30.5%),微信群(30.3%),親友、鄰裡、社區(25.9%),報紙(20.8%)等。

面對各類疫情消息,69.6%受訪者認為要放平心態,不緊張

黑龍江小伙王琦亮(化名)對記者說,面對疫情謠言他並不感到困擾和擔心,“已經有不少造謠者被處置了,這點公安機關做得特別好,讓老百姓放心。”王琦亮表示,普通大眾隻需做到關注權威信源,做好個人防護,不去做傳謠者,就是好樣的。

“前陣子北京幾個區陸續出現了病例,有人在朋友圈發表言論,擔心人員流動大疫情不受控制,感到特別焦慮。我認為完全沒必要。疫情當前,我們首先還是要提高心理素質,要相信我們的防控手段、醫療水平,更要放平心態,不能自亂陣腳,制造恐慌的情緒和氛圍。”趙嘉說。

特殊時期,大眾應怎樣面對各類疫情消息?69.6%的受訪者認為要放平心態,不緊張和恐慌,69.2%的受訪者表示不傳謠、不造謠,67.8%的受訪者認為不要輕信、多理性,57.2%的受訪者會以官方和權威媒體通報為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