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刑警之海外行動》 相隔萬裡,守護的力量永不缺席

黃典林
2021年01月29日13:29 | 來源:文藝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隔萬裡,守護的力量永不缺席

  “海外,不是法外之地。”鏗鏘有力的話語,顯示著中國刑警捍衛華人生命財產安全的決心。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指導,愛奇藝平台推出的跨國打擊海外犯罪題材電視劇《刑警之海外行動》一經開播,就得到了觀眾的關注與熱議。該劇以海外行動工作組不遠萬裡、奔走於世界各地破獲的三起跨國案件為敘述主線,將工作組以及中國警察的勇氣與奉獻精神帶入更多觀眾視野當中。

  在海外,廣大華人群體生活在何種治安環境中?他們的人身與財產安全如何得以保障?這是《刑警之海外行動》的切入點,也是國內觀眾鮮有了解的領域。該劇擁有新穎的選材視角,相對應地以較為濃烈的紀實風格進行呈現,具有一定的科普和宣傳效果,讓更多觀眾了解跨境案件。例如,電信詐騙案件單元的呈現基於2010年跨境特大電信詐騙案。犯罪現實令人觸目驚心,同時也令人感嘆於中國警察的行動力與戰斗力。不僅如此,全劇主線簡單明了,數十集篇幅緊緊圍繞案件的跌宕起伏展開,沒有特意設置個人情感、內部糾葛等旁枝末節,避免摻雜“水分”、喧賓奪主,整體脈絡“干貨滿滿”、扣人心弦。《刑警之海外行動》摒除了現實和劇集之間的距離感,以專業性扎實呈現著工作組的實際寫照,表達了對中國警察的尊重與敬意。

  從內容上看,該劇涉及勸返重要証人、打擊電信詐騙、掃黑除惡等不同性質的三個案件,彼此之間較為獨立,但背后各有紛繁復雜的人物關系以及較高的偵破難度。每一次接到通知后,以高笑天為組長的海外行動工作組義不容辭、第一時間奔赴海外。當他們踏入異國他鄉時,真正的挑戰和考驗隨之而來。一方面,中國警察在海外不具有執法權,因此需要在當地大使館的幫助下與當地警方開展執法合作,而不同國家的法律與實際狀況各不相同,需要雙方克服語言、法律等重重障礙、差異,共同打擊罪犯。例如,工作組剛剛抵達海外住所,幫會的黑惡勢力就緊跟不放,甚至在他們的住所周邊徘徊威脅,組員們在商討是否需要搬離以確保安全時,高笑天毅然決然表示要勇敢地正面迎擊,不能在一開始就懼怕退縮﹔雖然他們無法手持武器,但在危險與困難面前他們不曾退縮。另一方面,工作組的簽証時長、成員人數均有限制,面對復雜的案情與犯罪分子的人多勢眾,中國警察不斷與時間賽跑,讓正義戰勝邪惡。例如,在勸返海外重要証人的過程中,該劇始終伴隨著國內開庭的倒計時,將觀眾直接帶入時間緊迫的氛圍當中,最終在法庭之上所有証人一一到場,彰顯著“正義不會缺席”的主旨與光芒。在海外,華人一開始對工作組並不信任,面對一些民眾不願主動提供線索等表現,工作組成員們並沒有灰心或是放棄,而是用行動與付出最終獲得了掌聲與贊譽。

  該劇之於海外犯罪勢力是警示,更是有力的打擊﹔而之於更多海外僑胞,展示的則是他們身后祖國堅實的后盾與支持。鏡頭通過細節的捕捉,於細微之處凸顯華夏兒女與祖國之間的深厚情感。在海外,人身財產受到侵害的華人在聽到“中國警察”幾個字的時候,無助的眼神瞬間充滿期盼,熱淚盈眶地重燃希望,這就是強大的祖國給他們帶來的安全感。同時,該劇從情感角度再度升華,點燃了海外游子內心的鄉愁與牽挂。例如,適逢春節,工作組在海外包餃子、貼春聯等鏡頭的出現,體現了傳統民俗,也加強了民族情感紐帶的聯系﹔在勸返重要証人時,施雅楠看到視頻中年邁的父母、舊時的房間頓時淚流滿面,宋成功拿著電話,滿心是對國內妻兒的愧疚和思念。這些血脈相連的羈絆,是海外游子內心深處的牽挂。他們和祖國緊緊相連,祖國的正義力量時時刻刻給予他們最大程度的守護。

  《刑警之海外行動》以鏡頭聚焦工作組的行動,在其背后是國內各方力量對海外行動的支持,正如劇裡所說,這一切“體現了海外合成作戰的能力,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根與魂”。該劇既有激烈的案件事實,體現了中國警察的機智果敢、挺身而出的職業精神﹔同時又充滿溫度與力量,這是祖國要捍衛每一個中國人生命財產安全的決心。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