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戰線全面開展2021年“新春走基層”活動——

2021年“新春走基層”:感受美好節日生活背后的奮進力量

2021年01月29日07: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戰線全面開展2021年“新春走基層”活動: 感受美好節日生活背后的奮進力量

   《河北日報》的報道《為了讓居家群眾吃上可口飯菜》,展現了晝夜不休保供應的火熱場景。

  《農民日報》的報道《就地過年,外賣小哥“不打烊”》,通過幾個人物的故事回答了讀者的疑惑。

  年味兒已越來越濃。當時間勾勒新的年輪,故事也展開了新的篇章。

  1月25日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交通報》、《青海日報》等媒體紛紛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陸續推出來自新春一線的報道。可以看到,記者們正從戰疫一線、高原海島、大漠叢林、田間地頭發回親歷式報道,他們走進城市鄉村,走進群眾生活,記錄勞動者在崗位上的堅守和努力,感受美好生活背后的奮進力量。

  深入防疫地區

  今年的春節,和往年不太一樣。在疫情防控新形勢下,不少人選擇就地過年,這個春節也因此有了不一樣的味道。

  在“新春走基層”活動中,《經濟日報》《健康報》《黑龍江日報》等媒體的記者探訪了北京、石家庄、哈爾濱等地的疫情防控現場,記錄下河北省胸科醫院醫生、哈爾濱核酸採集護士等各方工作人員為疫情防控忙碌的身影。《河北日報》的報道《為了讓居家群眾吃上可口飯菜》裡,“疫情面前沒有局外人”“春節肯定回不去了”“不但我沒有打過退堂鼓,50多名司機師傅都沒有”……受訪對象質朴的話語,觸碰到讀者心底最柔軟的部分。一篇篇報道,一幅幅圖片,讓我們看到各行各業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義無反顧。

  就地過年,節前消費市場供應充足嗎?外賣會不會繼續送?年夜飯怎麼吃?新華社、《瀟湘晨報》等媒體的記者帶領讀者探訪了年貨供應市場。《農民日報》的報道《就地過年,外賣小哥“不打烊”》通過幾個人物的故事回答了讀者心中的疑惑。《天津日報》的報道《“把年夜飯帶回家”成為主旋律》介紹了疫情防控之下的年夜飯新趨勢。

  探訪基層一線

  “十四五”開局之年,各行各業的人們正用奮斗開啟新征程。在“新春走基層”活動的視野裡,最能觸摸時代脈動的,莫過於基層一線。

  翻開1月27日的報紙,《人民日報》的《冬閑人不閑》、《甘肅日報》的《肅州:戈壁農業結碩果》等稿件裡,能嗅探泥土深處的芬芳,走進和諧美滿的家,了解鼓起來的“錢袋子”,禮贊鏗鏘前行的國家。

  “大家好,我是廣州白雲區的花農四哥!1月26日到28日晚上6點到10點我們直播賣花,大家記得來捧場,我給你們成本價!”《羊城晚報》報道中的花農正為直播售花做准備,花農們通過參與線上花市、直播賣花等方式,破解年宵花滯銷難題。受疫情影響,今年多地取消了線下活動。但在“新春走基層”的報道中我們看到,為了擴大銷售渠道,許多農民紛紛走出農田,通過直播賣貨等方式解決回本困難。

  每一年的“新春走基層”活動,總能讓人們記住很多自強不息的身影。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鏡頭裡,零下42攝氏度極寒中的營林工人高德利,腰上還挂著20多斤的割灌機,在林子裡穿行。在《解放軍報》的文字裡,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戍邊英雄連”3名新兵攀爬“生死崖”、蹚過“螞蟥溝”、翻越“絕望坡”……一路跋涉,作戰靴滿是泥漿。一份份堅守,一個個創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精彩故事,為“十四五”順利開局、慶祝建黨百年營造了喜慶祥和、昂揚向上的濃厚氛圍。

  回望昔日貧困村

  那些昔日的貧困村裡,紅紅火火的年味兒讓人愉悅,再次回望脫貧攻堅奮斗路,讓人欣喜。在“新春走基層”活動的視野裡,最能感受新氣息新心情的,莫過於廣袤大地上已經脫貧的老百姓們。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的視頻《脫貧戶的“年味”》、《光明日報》的稿件《再回王家壩,看蓄洪區群眾迎新年》、《中國紀檢監察報》的稿件《山海連心筑閩寧》、《新疆日報》的稿件《“我們做夢都能笑醒”》等,講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干村等地的村民脫貧前后對比的故事。報道裡有個體、有群像,共同特點是善於講故事、重細節,腳力足、筆力厚,在情感交融中直抵人心。

  《陝西日報》記者董劍南在《記者手記》裡寫道:“駐村採訪中,聽到最多的就是感恩和奮斗……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相信在黨的引領下,在移村干部群眾的共同奮斗下,更加精彩的日子就在前頭。”

  這些報道,這些感悟,讓人們在火熱的基層中感受厚重的中國年,讓人們覺得這個春天令人鼓舞,更值得期待。(袁舒婕)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