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熱播影視劇中網絡文學改編約佔21%

2021年01月30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播影視劇中網絡文學改編約佔21%

為助力網絡文學IP影視劇改編提質增效,1月29日,國內首個集合用戶大數據與專家學術意見,雙論証創新性探索網絡文學影視劇改編問題的研究成果《2019-2020年度網絡文學IP影視劇改編潛力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京發布。

《報告》統計顯示:2018年、2019年309個“熱播”影視劇中來自網絡文學改編的有65個,佔比約21%。特別是在“熱度”最高的100個影視劇中,網絡文學改編的共有42個,佔比高達42%。

此外,《慶余年》以用戶評論滿意度在12個IP上榜中排名第一﹔《詭秘之主》《大國重工》《表小姐》等出現在46個尚未影視改編上線的IP榜單中。

47部影視作品中共有12個IP上榜

據了解,《報告》在國內首次嘗試基於用戶評論大數據結果,從4100萬條用戶評論大數據入手,經逾20位行業專家學術研討,最終從2590萬本網絡文學作品中,篩選出46個社會價值與藝術價值相統一、用戶評價高、具備高影視劇改編潛力的網絡文學IP,並總結出相關的改編成功經驗。

基於兩大指標體系,以2018-2019年度47部影視作品的用戶評論數據為基礎,《報告》通過抽取用戶評論中直接與原著比較的內容進行滿意度分析,形成並發布2018-2019年度網絡文學IP改編影視劇用戶評論滿意度排名,共12個IP上榜,依次為:《慶余年》《天盛長歌》《陳情令》《將夜》《全職高手》《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從前有座靈劍山》《香蜜沉沉燼如霜》《扶搖》《東宮》《夜天子》。

以上用戶評論大數據還顯示,在主管部門的積極引導下,網絡文學的影視劇改編使IP在社會價值和藝術品質與體驗方面都得到較大提升,特別是社會價值提升顯著。這說明網絡文學IP的影視劇改編是一種提升IP價值的重要方式,有利於IP進行更長線的塑造。

《詭秘之主》位列潛力榜第一階梯

《報告》最終計算得出了2019-2020年度網絡文學IP影視劇改編潛力表,共三階梯46個尚未影視改編上線的IP上榜。這46個IP入榜作品,主要來自起點中文網、瀟湘書院、晉江文學城、縱橫中文網等。IP潛力評估分為三階梯,其中《詭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國重工》《天梯》位列第一階梯,具有“人氣高”“符合主流價值觀”“符合行業趨勢”等特征,第一階梯在現實題材以及幻想類新類型題材上有突出特點和優勢,具有較高市場潛力﹔《表小姐》《問丹朱》等21個IP為第二階梯,可看到古代言情、歷史、玄幻等市場傳統優勢題材表現依然突出﹔另有《嗨!我的消防員先生》《獵贗》等21個IP組成第三階梯。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階梯裡現實題材作品佔比近六成,與影視劇改編市場需求趨勢貼合。現實題材的廣受歡迎、新類型題材的亮眼表現,可以看到網絡文學的“新生力軍”已經崛起。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著名編劇張巍認為,未來實現網絡文學IP的成功改編,一方面作者應與編劇建立更緊密溝通,另一方面網絡文學題材應當更加百花齊放,讓觀眾始終保持新鮮感。(記者 張恩杰)

(責編:劉穎穎、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