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寨子裡的游客多起來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01月3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巧手剪裁,一方紙片轉瞬成為一幅圖案。“剪紙,是制作彝族服飾的首道工序。”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海坪村千戶彝寨,安秀書正向眾多粉絲直播剪紙技藝。

  安秀書的老家在水城區都格鎮,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海拔超過2000米,“地裡石頭多,條件特別差,勉強種點洋芋。”安秀書說,那時靠養牛羊勉強供兩個孩子讀書。2016年,當地啟動易地扶貧搬遷,當年8月,安秀書家搬進了海坪村。

  “海坪村一邊毗鄰玉舍國家森林公園,一邊緊鄰野雞坪,旅游資源豐富。”水城區海坪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趙音昌介紹,因為搬遷群眾以彝族為主,當地打造千戶彝寨,探索“旅游+扶貧”發展模式,讓搬遷戶有活干、有錢掙。

  漫步海坪村,紅色的磚牆、精致的檐角十分奪目。“千戶彝寨又叫彝族風情小鎮,這裡的房屋都兼具農戶居住、旅游度假、實體經營等功能。”趙音昌說,如今海坪村與玉舍國家森林公園、野雞坪一起構成了野玉海景區。

  喜歡歌舞的安秀書加入景區歌舞隊,每天排練、表演節目,有時刺繡,一個月有1800元收入。2017年底,安秀書一家脫了貧。去年,安秀書在景區開了售賣服飾的門面,她做刺繡,兒子負責經營,老伴在工地上班。“收入節節高,日子有奔頭!”安秀書說。

  景區引入公司進行開發,搬遷群眾可將閑置房屋或一樓門面入股,由公司統一經營,參與分紅。旅游旺季時,單日游客能超過10萬人次。去年下半年,看到商機的搬遷戶楊林林在景區開起餐館,一樓是大廳,二樓是包房,生意好的時候都坐得滿滿當當。“得把環境搞好,肉和蔬菜更要新鮮干淨,這樣游客才吃得舒心。”楊林林表示。

  隨著當地旅游業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現在回來開店做生意的有幾十戶。”趙音昌介紹,景區還安排了四五百個公共服務崗位,優先聘用貧困戶。截至2019年底,從周邊6個鄉鎮搬遷到海坪村的1687戶群眾住上了新家。海坪村人均年收入從搬遷前的4400元增加到2020年的8800元。

  “下一步,我們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趙音昌說,當地正陸續流轉搬遷戶的耕地,同時治理石漠化、保護生態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1日 01 版)

(責編:燕帥、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