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聚焦百年黨史 禮贊“中國精神”

張偉
2021年02月01日18:5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聚焦百年黨史 禮贊“中國精神”

  1月31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策劃組織創作的主題重點作品《理想照耀中國》在橫店正式開機,並首次曝光概念海報。

  該劇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指導,湖南廣播電視台及旗下湖南芒果娛樂有限公司等相關機構拍攝制作,傅東育任總導演,梁振華任總編劇,並同時匯聚國內數十位優質導演、編劇及實力演員,共同完成40集故事的創作,為黨獻禮。

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聚焦百年黨史 禮贊“中國精神”

  小切口青春態

  培植信念之花

  以建黨100周年各個階段的“中國精神”為坐標,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在各歷史時期中選取了40個理想人物,進行40集“照耀中國”故事的拍攝,以充分反映黨的初心使命,深刻闡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展現新時代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的精神風貌。

  這裡面既有《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首譯者陳望道,以相機和文字為武器奔走在抗日前線的方大曾﹔也有懷著報效祖國的熱情,為西北邊陲人民提供醫療服務36年的吳登雲,中國組織培養口服活疫苗開拓者顧方舟﹔還有“兩彈元勛”鄧稼先、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總工程師林鳴,故宮青銅器修復師高飛等。每集每個人物都將展示一個生動的故事,一腔澎湃的熱血,一種革命的態度,一份“雖九死其猶未悔”的堅守。

  而為將“中國精神”更好地傳遞給年輕觀眾,該劇召集了國內70、80后優質創作者,並匯聚實力演員,秉承“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懷、青春態”的創作思路將40個故事串聯在一起,實現精神內核的共鳴。

  開機儀式上,演員王凱、王勁鬆等作為演員代表亮相。對於出演真實存在的人物,他們深感光榮,同時表示將在“神形兼備”的目標驅動下完成人物故事的呈現。而接下來,會有更多實力演員陸續加入《理想照耀中國》劇組,為打造影視行業獻禮建黨百年的史詩之作貢獻力量。

  跨越百年長河

  用心用情用功

  在已曝光的概念海報中,理想的光芒在巍巍高山上熾熱奪目,而山下,是以信念為繩的攀登者不畏艱險奮力向上,既寓意著“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的理想之魂,也寓意了中國共產黨員以“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品格。

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聚焦百年黨史 禮贊“中國精神”

  《理想照耀中國》高舉精神之旗,充分反映偉大精神的歷史軌跡和現實力量,引導人民群眾增強對黨的感情,對偉大時代的感情。用偉大精神激勵人心、凝聚力量、托舉時代。它的故事橫跨百年,卻是以40個故事組成的電視微劇來呈現﹔選題人物並非偉人領袖,卻依然見証的是我們黨以理想為火種、帶領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走向偉大復興的百年征程。

  開機儀式上,劇組正式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以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獻禮建黨100周年保駕護航。作為“理想照耀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作品創作展播活動”的同名劇集,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將以絕對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用心用情用功為黨寫史,為民族鑄魂,為人民立傳。(張偉)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