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網信辦部署加強全平台網絡傳播秩序管理

2021年02月01日07:11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網信辦部署加強全平台網絡傳播秩序管理

  將重點整治“自媒體”、熱搜熱榜、PUSH彈窗、短視頻平台等存在的擾亂網絡傳播秩序突出問題

  1月29日,中央網信辦召開全國網信系統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工作視頻會議,研究部署規范全平台網絡傳播秩序工作。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就加強網絡傳播秩序管理工作作出批示,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牛一兵出席會議並講話。

  庄榮文指出,加強網絡傳播秩序管理,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維護好網絡傳播秩序,確保網絡空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庄榮文強調,規范網絡傳播秩序,重中之重在於抓好過程管理和行為管理。要抓住導向這個根本,不論什麼性質的平台,不論什麼傳播形式,都要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把激發向上向善精神力量作為最重要的目標﹔要抓住稿源這個基礎,堅決關“后門”,嚴管違規自採、違規轉載等突出問題,大力開“前門”,加快合規稿源的擴容提質,進一步豐富網上信息內容供給﹔要把“自媒體”的規范管理作為突出任務,加大對違法違規賬號和所在平台的處置處罰力度,讓監管長牙齒,讓違規主體長記性﹔要抓住流量入口這個關鍵,緊盯重要平台、重點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主動發現新平台、新應用暴露出的風險隱患,確保規范管理全覆蓋、無死角。

  庄榮文指出,規范網絡傳播秩序需要齊抓共管、協同發力。各地各網站要主動承擔起網絡傳播秩序規范管理的責任,要把嚴的要求、嚴的舉措貫穿網站平台信息內容生產傳播全過程,以扎實有效的工作共同維護良好網絡傳播秩序。

  牛一兵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網絡傳播秩序管理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引領,全面做好規范網絡傳播秩序管理工作﹔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憂患意識,充分認識規范網絡傳播秩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三是明確重點,強化監管,以傳播秩序規范管理新作為推動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再上新台階﹔四是勇擔當善作為,全力以赴確保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以網上傳播正能量生態的有力打造、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的顯著成效,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會上,北京網信辦、上海網信辦、廣東網信辦負責同志以及央視網、澎湃新聞、騰訊公司、新浪微博、嗶哩嗶哩、斗魚直播負責人作了發言。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新媒體部門、地方新聞網站負責人,商業網站、應用程序、瀏覽器、微博客、音視頻、網絡直播、搜索引擎、即時通信工具、論壇貼吧、信息分享、公眾賬號平台等各類商業網站平台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網信辦負責同志,中央網信辦相關業務局(中心)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