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多年了,我們為什麼對模仿秀還百看不厭?

2021年02月01日07: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多年了,我們為什麼對模仿秀還百看不厭?

  國內似乎很少有做到第五季還不讓觀眾覺得無聊的綜藝,停播后還被觀眾惦記的那就更少了。

  除了創作力輸出的不穩定性外,還因為新鮮感難以維持。但有一類題材,自流行文化誕生以來就有深厚的觀眾基礎,那就是模仿秀。

  張學友的唱腔、費玉清的嗓音和動作、劉德華的咬字、周杰倫的口頭禪,這些都已成為藝人們在綜藝中的保留項目。即便演了很多遍,下次再演還能得到大家興奮的掌聲。

  模仿秀進入到內地綜藝節目中,較早始於東南衛視的王牌綜藝《開心100》。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這是一檔可與《快樂大本營》相媲美的綜藝節目。《開心100》中有一個環節叫“開心明星臉”,即讓普通人來模仿明星,一度成為“明星臉”的集中地。這裡走出了不少“山寨明星”,也發掘了一些真明星,比如葉一茜就曾在該節目中模仿過劉嘉玲和范曉萱。

  視頻截圖

  讓模仿秀發揚光大,還有一檔綜藝不得不提——周五重新開播的《百變大咖秀》。

  《百變大咖秀》海報

  《百變大咖秀》引進自國外的原創綜藝節目《Your Face Sounds Familiar》,與以往普通人模仿明星的節目不同,它是讓明星來模仿明星。

  對於普通人模仿明星,往往大家的看點在於“像不像”,要麼外形相似,要麼聲音相似。《百變大咖秀》最初在2012年開播時,其賽制也是基於此,參賽的明星分為“型咖隊”和“聲咖隊”。

  視頻截圖

  如果《百變大咖秀》僅僅按照這一思路做下去,那它或許只是一個升級版的模仿秀,一個明星變裝節目。事實上,《百變大咖秀》第一季剛開始,或許是沒有經驗,再加上放不開,很多明星都顯得有些羞澀,表演也小心翼翼,從模仿技巧來說,有的並不比台下的模仿達人出色。

  視頻截圖

  所以,播出幾期后,較為出彩的反而是作為助陣嘉賓的王祖藍。他的模仿不隻在於外形像,還在於對於模仿對象特點的放大,以及無厘頭、戲謔式的再現。

  比如,說張學友唱歌為什麼捻手指頭,是因為他鼻子敏感,清潔鼻子裡的東西后沒地方放,所以一直拿在手上。

  說陳奕迅為什麼唱歌時總皺著眉頭,王祖藍笑稱因為陳的經紀人沒發工資,他不知道有沒有錢,所以表演時經常在口袋裡找錢,發現沒錢后就“發瘋了”。

  還有騰格爾唱歌為什麼總瞇著眼睛,理由是因為內蒙的天氣太舒服了,容易困。

  王祖藍的表現並不奇怪,2010年香港就曾播過一檔模仿類節目《荃加福祿壽》,荃是汪明荃,福祿壽就是阮兆祥、王祖藍和李思捷。這個節目更大膽,常常以模仿秀映射娛樂圈熱點事件,惡搞知名藝人。王祖藍曾在《荃加福祿壽》中多次反串女明星,事業也由此更上一層樓。

  作為從TVB走出來的藝人,王祖藍更有娛樂觀眾的精神,更放得開,也更注重輸出笑點。之后,《百變大咖秀》的風格也逐漸向搞怪、爆笑方向發展,如當時的執行導演安德勝所說,“沒有什麼苦大仇深和擦眼淚講故事的內容”。

  除王祖藍外,《百變大咖秀》還發掘了大張偉、賈玲、沈凌、瞿穎、白凱南等擅長模仿的藝人。從第三季開始,他們組成了“百變五俠”,合作了很多經典的爆笑模仿舞台。模仿的對象五花八門,有經典歌舞,如大張偉和沈凌模仿那英、王菲在春晚演唱的《相約九八》。

  視頻截圖

  沈凌、賈玲模仿鳳凰傳奇演唱《自由飛翔》。

  視頻截圖

  模仿的還有當時的熱門影視劇、熱點人物和話題,比如賈玲和沈凌模仿《來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和千頌伊。

  視頻截圖

  王祖藍模仿金星點評,賈玲模仿《情深深雨濛濛》中雪姨的鬼畜片段。

  視頻截圖

  在《百變大咖秀》中,他們常常用惡搞、反串的方式來進行創意表演。比如賈玲、瞿穎、沈凌模仿劉歡、戴玉強和阿寶,讓國內“三大男高音”同台演出。

  視頻截圖

  大張偉和白凱南模仿《百家講壇》中的易中天和紀連海,用講歷史的方式表演。

  視頻截圖

  后來,節目還常常把模仿的對象請到現場,讓模仿者和本尊同台。比如賈玲模仿騰格爾時,騰格爾就突然出現,孫堅模仿雪姨時,雪姨的扮演者王琳也來到現場一起表演。這種對比也擦出了不一樣的火花。

  視頻截圖

  《百變大咖秀》播出時,正值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一炮走紅,唱歌類選秀節目風頭正盛,《非誠勿擾》等相親節目也備受觀眾熱捧。

  湖南衛視的地位一度受到挑戰,《百變大咖秀》可以說是被寄予厚望。雖說沒有爆紅,但《百變大咖秀》播出后也逐漸打開市場,收視率一路走高,把一些觀眾又重新拉了回來。

  也有網友說,這是自己最喜愛的內地綜藝節目。《百變大咖秀》停播后,很多觀眾去重溫往期節目。在之前“你最希望重播的綜藝”話題中,《百變大咖秀》也以高票領先。最新一期節目播出后,大張偉和白凱南的“百家講壇”表演迅速登上熱搜。

  視頻截圖

  大家為什麼這麼熱愛模仿秀?首先這與節目有關,有才華有趣的嘉賓保証了節目的質量,在生活壓力下,很多觀眾也更喜歡讓人放鬆的節目。

  當然,更重要的原因在於,人們從模仿中得到的快樂是無窮的。亞裡士多德曾在《詩學》中提出,模仿是我們天性中的本能,也是人和其他動物的區別之一,人最早就是通過模仿學習的,而且模仿常常給人帶來樂趣。

  我們熟悉的很多周星馳的無厘頭搞笑電影,譬如《大話西游》《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功夫》等,都運用了滑稽模仿的手法,這一手法又稱為“戲仿”。

  戲仿最大的魅力在於對經典的解構,它通過調侃、反諷、游戲的方式把經典從神壇上請下來。在打破經典的過程中,觀眾體會到從羈絆中解脫的快感。如同巴赫金研究所指出的,戲仿是一種令人開心的降格游戲。

  在互聯網時代,惡搞已成為年輕人重要的表達方式,網友們通過表情包、短視頻、P圖等方式進行二次創作,掀起一場場狂歡。在《百變大咖秀》中,相比外表的相似,觀眾也更看重模仿者的個性詮釋,他們需要的不是一本正經,而是拋下包袱,是在熟悉的模仿中,看到出人意料的驚喜。

  不過,在到處都是段子的今天,模仿的難度也在加大。畢竟有時候,努力搞笑反而不會讓人發笑。而且。模仿的邊界感也很重要。這都將是新一季《百變大咖秀》要回答的命題。(記者 袁秀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