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玩過“合成大西瓜”,你是否了解“快餐游戲”的秘籍

2021年02月02日07:1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玩過“合成大西瓜”,你是否了解“快餐游戲”的秘籍

玩家期待通過“快餐游戲”把握碎片時間,但是控制了開頭,卻控制不了結尾,呈現出物對人的反控制。

---------------

近日,網絡世界的“瓜田”似乎分外熱鬧,網友們除了忙著“吃瓜”,更是忙著“造瓜”。這場“造瓜”熱潮源於一款名為“合成大西瓜”的網頁小游戲。

1月22日,該游戲正式發布,僅兩天時間,便迎來熱度巔峰。截至29日0時,“合成大西瓜”玩家突破4000萬,微博話題閱讀量達13億次,在1月眾多熱議話題中佔據一席之地,連游戲服務器都在擁擠的人群中一度被玩崩。

“誰能想到,我竟然起早貪黑地玩游戲?”“合成大西瓜”描繪了一部24小時的在線圖鑒。奔赴白日的閑暇,海綿裡擠出一個西瓜,“上班偷偷來個瓜,下班我還是離不開瓜。”魂穿黑夜的屋脊,等待瓜的安眠曲,“有的人熬夜打投做數據,有的人4點不睡合成大西瓜,他們都有光明的未來。”顯然,這個似乎平平無奇的小游戲卻讓無數玩家上頭到根本停不下來。

隨著該游戲的廣為流傳,甚至還圍繞它衍生出了“合成大西瓜表情包大賽”“合成大西瓜中悟出的人生哲理”等話題,以及其他玩梗創作,大家在瓜的世界裡耕耘、澆灌、樂此不疲。

沉迷流連、難以自拔的背后,“合成大西瓜”的魔力到底是什麼?也許可以考察它所屬的更大集合序列。

當你在網上沖浪,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它一眼,點一個鏈接,進入“合成大西瓜”的游戲世界,好奇地戳了一下屏幕,小型水果彈了出來,再戳,兩個小水果合並了,於是,很快掌握水果合成法則的你,成為了一名“瓜農”,為合成最大項大西瓜而奮斗。無疑,這是大多數人的游戲初體驗。

但是漸漸地,如一些玩家所說,“怎麼這游戲好像有些似曾相識?”事實上,大家並非好像在哪見過,而是“快餐游戲”觸發了記憶的神經。“快餐游戲”指的是如快餐一般,輕度制作,簡單、重復、易上手的一類游戲,“合成大西瓜”“2048”“跳一跳”等游戲均屬於“快餐游戲”之列,並如潮汐般不斷涌現在大眾視野,風靡一時,我們也可能不止一次地對各種“快餐游戲”上頭。

“快餐游戲”拼接起流動的碎片時間,將快節奏生活的時光間隙填補為疏壓地帶。碎片化的時間散落在生命歷程中,當我們意識到碎片化時間的存在,試圖與被解構的自我對抗,什麼能成為拼接的媒介,則顯得尤為重要。這時,“快餐游戲”出現在我們的視線,成為一種具有拼接功能且風險較小的選擇,無論是下意識還是潛意識,我們都難免試圖用其修補時間,修補自我。不用再投入更多的成本,就能抓住這個選擇,在成本與收益的內在權衡中,結果顯而易見。有玩家就表示,“忙了一天,等地鐵的幾分鐘,玩一玩這些小游戲,我覺得既不耽誤時間,又放鬆了自己。”

然而,主觀的解壓是否真的能發揮解壓作用,這一點卻是有待商榷的。一部分玩家很難精准地控制“快餐游戲”的時間,“一晚上啥也沒干,就合成了大西瓜。”回顧對“快餐游戲”的玩耍初衷,他們收獲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這些玩家期待通過“快餐游戲”把握時間,滿足自我管理需求,在娛樂與解壓中找尋平衡點,但是控制了開頭,卻控制不了結尾,呈現出物對人的反控制。當距離合成大西瓜隻有一步之遙卻無法逾越時,有玩家嘆到,“我們之間的距離好像忽遠又忽近”,於是不甘心地又選擇重新開始。花更多的時間,造無數徒增疲憊的瓜。

此外,社交媒體是“快餐游戲”的重要推手。在社交媒體的連接推送中,人們的分享欲、獵奇心、競爭感被不斷激發。於是,我們看到朋友圈、微博中隨處可見“快餐游戲”的入口,很快好奇地吃下了這顆“安利”,又靈活地一鍵“安利”給了他人。當與自己相關的人際網絡乃至更大的社交網絡都在使用某款“快餐游戲”時,社會比較又會在游戲中悄然而生,促使玩家不斷使用,不斷刷新記錄,強化使用粘性。

在“快餐游戲”背景下,反觀“合成大西瓜”爆紅,也就不再是一個特殊事件。就算“合成大西瓜”借著娛樂圈的“吃瓜”之風,產生聯想疊加效應,順勢而上,但其所攜帶的“快餐游戲”本質卻並未改變,而這種本質才是這款游戲從生成、使用到引發熱議,需要被關注的重點。

“快餐游戲”為玩家提供了排解情緒的途徑,但它所帶來的狂歡,並非快樂而已,背后也藏著令無數青年迷失的陷阱,藏著對游戲市場精品創作的驅逐,藏著突如其來的喧囂與沉寂。面對“快餐游戲”及其引發的文化現象,有節制地“造瓜”,造有意義的“瓜”,瓜香四溢實則更應被期待和呼吁。(趙可一)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