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無極縣王村

大棚中科技感滿滿(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王  浩  申少鐵
2021年02月0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正是草莓行情最好的時候,訂購電話響個不停。”棚外天寒地凍,棚內溫暖如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無極縣七汲鎮王村的大棚裡,村民張建平忙著採摘,額頭上滲出細密的汗珠。

無極縣是石家庄的“菜籃子”,蔬菜種植面積達14萬多畝。“高峰期間,村裡每天可外運蔬菜1萬斤以上。”村黨支部書記張書賓頗為自豪。

村裡種植大棚蔬菜已有30多年,如今擁有大棚1500多座。發展大棚種植,成功秘訣是啥?張建平和大棚打了半輩子交道,他的道理很簡單:“咱就認准科技這條路,堅持走到底。”

“剛開始,起土牆,搭草帘子,可棚裡採光不好,溫度上不去,蔬菜生長沒有后勁。”張建平回憶。

不僅在王村,一家一戶分散經營、技術水平較差、質量難以保障……一度無極縣蔬菜產業發展遇到瓶頸。

村民去山東壽光學習后,柔性結構大棚、電動卷帘機、大棚旋耕機等新技術在縣裡落地生根。“他們啥好就學啥,咱的大棚中科技感滿滿,蔬菜產量增加了1/3,成本還能降不少。”張建平說。

縣裡還請了專業設計團隊。七汲鎮黨委書記盧愛武介紹:“哪塊地適合蓋大棚,哪塊地適合種露天菜,大棚坡度多大採光最好,無土牆溫室怎樣建,通過專家們科學規劃,大棚佔地面積少了,蔬菜產量上去了。”

種植技術也趕上了趟。“以前黃瓜秧一長高,咱就掐頭。如今掌握了落秧技術,用夾子隨時調整秧苗高度,省時省力,一座棚果菜的產量從1萬斤增加到3萬斤。”村民牛慶科有8個大棚,從2005年開始,他去壽光學習了10多次。

產業長久發展,關鍵要打開市場。城鄉配送、訂單農業、入駐電商平台……無極縣不斷開拓蔬菜銷售渠道。“超市、酒店、社區都成了我們的客戶,外地來村裡拉菜的貨車一輛接一輛。”七汲鎮鎮長趙君明介紹。

縣裡的大棚蔬菜面積不斷增加,形成了設施蔬菜產業集聚區,帶動當地農民人均增收5萬多元。

未來咋發展?村裡制定了“路線圖”——走產業融合的路子。“建設標准化園區、引進蔬菜加工企業、發展觀光旅游,讓村民們靠著大棚,口袋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張書賓展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