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

江小涓
2021年02月03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大家手筆)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弘揚誠信文化,推進誠信建設。”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是弘揚誠信文化、推進誠信建設的重要環節。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針對社會不誠信行為有多種約束機制,如聲譽約束、市場約束、監管約束、法律約束等。隨著網絡技術發展,又新增了網絡技術約束。網絡技術約束不僅自身力量強大,而且能夠賦能其他機制,提升社會誠信治理水平。網絡技術催生了電商交易支付系統等技術系統,有助於全方位探知失信行為並記錄存儲,提高不誠信行為的成本﹔高效匯聚、傳播相關信息,進一步強化聲譽約束機制﹔賦能監管部門通過網絡技術收集分析相關信息,快速發現不易被察覺的失信行為,識別異常現象,從而有針對性地加強監管﹔賦能消費者通過點評、反饋、再次選擇等方式更為有效地維護自身權益,參與社會誠信治理﹔賦能平台企業承擔協調和監管職責,規范企業商業圈秩序﹔等等。

行政監管和法律監管是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的重要手段,能夠對網絡空間的不誠信行為產生持久約束力。近年來,我國出台了網絡安全法、電子商務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開展了劍網、淨網等專項行動,有力推進網絡空間誠信建設。有關部門在促進企業信息公開透明、網絡市場交易雙方信息對稱等方面狠下功夫,公平競爭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隨著我國網絡市場日趨成熟,企業也更加重視消費者體驗和自身形象,客觀上有利於網絡空間誠信治理。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需要政府部門強化以網絡技術管網治網的能力,特別是提高對網絡違法行為的監測、預警、發現、處置能力,同時強化落實平台企業在網絡空間誠信治理方面的社會責任。

加強網絡空間誠信治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在不同目標、不同治理手段間做好統籌平衡。一是平衡好個人數據權益與數字產業發展。確認數據是生產要素,就確認了數據的兩個基本屬性:可以主張權益,也可以進行市場交易。如何配置數據要素的所有權、使用權、收益權等,不僅會影響個人權益,也會影響數字產業發展。在網絡空間誠信治理中,既要明確基本規則,又要堅持與時俱進,在個人數據權益保護和數字產業發展之間做好平衡。二是加強不同治理手段的匹配和平衡。網絡技術門檻高、創新頻繁、變化迅速,利用最新技術具有一定難度﹔行政監管和法律監管任務重、挑戰大,有時難以立即見效﹔公平競爭和重復博弈能夠推動企業自我約束,但少數企業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也可能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消費者評價反饋機制的作用突出,但也可能被誤用濫用。隻有加強不同治理手段之間的匹配和平衡,才能達到最佳治理效果。三是加強全面監管與突出重點之間的統籌平衡。既要實現對網絡空間誠信治理的監管全覆蓋,又要明確重點監管領域,特別是對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產品和服務、對具有顯著負外部性的領域(如可能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生活安寧的虛假信息、不良信息等)加強監管。四是關注不同網絡主體的誠信訴求,恰當選擇監管手段和方式的組合。五是關注網絡領域創新的誠信問題,在對創新主體進行公共資源投入前,對其誠信情況進行准確評估,並合理設計風險分擔機制,實現對創新活動的有效激勵。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