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通縣級融媒實現高效連接 優質新聞如何實現“上通下達”

2021年02月03日07: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新聞如何實現“上通下達”

2020(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現場。本報見習記者 齊雅文 攝

媒體在深度融合的過程中,如何建立適應全媒體生產傳播的一體化組織架構,構建新型採編流程,形成集約、高效的內容生產體系和傳播鏈條?不同媒體如何打通多級媒體的聯動?如何在多級聯動中實現高質量報道和服務?在2020(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上,全國多家媒體介紹了自身經驗和做法,並提出了相關思考。

江西模式 一體布局

“我們推動的‘遇見美麗江西’主題策劃,已經有幾百篇稿件在各個縣融媒體中心推出,並且壯大了‘遇見美麗江西’IP。”江西省融媒體中心常務副主任李晚成介紹,這是江西融媒體中心在省、市、區三級融媒體聯動體系上進行的一項重大策劃。

據李晚成介紹,江西省融媒體中心於2019年8月建成,已經構建起“1(省融媒體中心)+2(‘贛鄱雲’‘贛雲’)+11(設區市)+105(縣、市、區)”的融媒體聯動體系。江西省融媒體中心作為指揮調度體系核心,推動全省各級媒體和融媒體中心主題策劃、內容與技術平台以及培訓的共融互通,實現全省一盤棋、一張網、一體化融媒體建設。省融媒體中心不直接生產內容,也不直接經營,僅僅是指揮調度,實現內容、技術以及培訓的聯動。

每個月月初,江西省融媒體中心會收集全省媒體和媒體中心一周的選題,並對重點選題進行策劃包裝。統一的策劃通過統一調度,讓省、市、縣的策劃融為一體。此外,江西省融媒體中心還對所有報道推出了統一推送分發機制,每天編輯重點優秀稿件及融媒體產品在全省全媒進行推送。

江西省融媒體中心每月還通過江西融媒大講堂舉辦2次培訓,推動省、市、縣三級聯動,建成集微博、微信、客戶端、抖音、頭條號、快手等為一體的全省融媒體矩陣,形成技術、資源共享的矩陣式“生態圈”。李晚成介紹,為推動全媒矩陣的打造,江西建立全省融媒體中心生產力分析系統,主要針對全省特別是媒體和融媒體中心的兩微一端、頭條號進行月榜排名,通過矩陣的搭建以及排名考核,江西的縣級融媒生產力得到極大提升。

集群聯盟 互通共享

經過2年的建設,不少縣級融媒體中心在盤活資源、統籌聯動上下足了功夫,成效也非常顯著,而其他媒體在看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成效的同時,也積極與縣級融媒體中心聯盟,實現資源的互通共享。

華龍網聯合41個區縣成立了重慶客戶端集群聯盟,實現內容的共享互推,讓好的稿件在更多更好的平台發布,形成倍增效應。重慶華龍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融媒體新聞中心總監康延芳表示,“俯下身、沉下心”抓來自區縣和基層的鮮活新聞,既可以有效宣傳好基層工作,也能推出更多接地氣、鮮活的一線報道。

深圳市鹽田區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中心(區融媒體中心)副主任牟曉偉認為,區縣級融媒體中心處於融合發展布局的最基層,集媒體融合、宣傳觸角、服務群眾3個“最后一公裡”的功能於一身,決定了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內容生產的差異化、本土化、服務性和貼近性特點,既要充分宣傳黨的政策主張,更要重點挖掘地方政府的生動實踐。

據山西呂梁廣播電視台總編輯郭月秀介紹,呂梁廣播電視台立足立體化、開放式的融合傳播之路,採用向上融、向外融、向內融、向下融的四項融合法,建立起“一網兩微一端兩窗口四個號”的傳播架構。

向上融就是與人民網合作,在融合傳播中發揮各自優勢,將新聞報道更好地呈現﹔向內融則是打破內部網絡各頻道、各頻率業務邊界和業務范圍,實現政務多樣化、直播常態化、傳播一體化和考核一體化﹔向外融是借助中視協市縣電視台委員會成立的有全國400多個電視台入駐的紅色聯盟,將呂梁廣播電視台的資訊、直播內容等通過聯盟推送到這個平台上,從而有效地擴大呂梁的影響力﹔向下融就是聚合呂梁十三縣一區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打造集群平台,解決宣傳“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鹽田區融媒體中心自挂牌運作以來,也在不斷加強與駐區各媒體的協作,構建起“一台一報一網兩微一抖多平台”的融媒傳播矩陣,並有效盤活各級媒體資源,發揮各級媒體的集聚和放大效應,進一步擴大宣傳覆蓋面、影響力。牟曉偉介紹,在與市區知名新媒體高效聯動之余,鹽田區融媒體中心還深入發掘轄區內對攝影、短視頻等內容創作有熱情、有能力的活躍人士,組建工作群,建立朋友圈,擴大內容“生態鏈”,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重塑架構 深挖潛力

優質內容需要一流團隊,更需要優秀的組織架構,讓人才的優勢發揮最大的作用。

據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周成華介紹,廣州日報報業集團重點推進垂直團隊建設,打造有實力和影響力的品牌。健康有約、廣報求學、新經濟、廣淘君等直播垂直項目的運營,都是廣州日報報業集團直播項目代表案例。

同樣地,界面新聞在做內容的時候打破了傳統媒體做新聞報道的慣性,不以大區作為劃分,更多時候是以地產、消費、汽車還有科技等垂直領域進行劃分,其好處就是內容更專業、更有深度。界面新聞執行主編、編委許悅坦言,這種模式也有弊端,“因為它本身是垂直管理模式,所以當我們共同做一個選題的時候,如何把各股力量集結起來,以界面作為整體形象、讓內容形成很好的反響是一個難點,所以這種方式有利有弊。”

中青在線副總編唐軼認為,在主力軍進入主戰場的時候,要做到用一支隊伍打天下。以前傳統的經濟、社會等不同類型的報道在客戶端、微信、微博等都是全面分開的,但是媒體融合之后,就要重塑整個部門結構,要一支隊伍打天下。

康延芳也表示,華龍網的記者在最前線進行報道的同時,后期制作人員包括編導、視頻制作等也會跟記者組隊到採訪的第一線,了解信息如何採集,有了這樣的互動之后,就實現了由一支隊伍生產的全流程。(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