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化強國”光明日報協同推廣平台福州工作站“雲揭牌”

2021年02月04日06: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強國”光明日報協同推廣平台福州工作站“雲揭牌”

3日是農歷立春,在這個春回大地的日子裡,閩都文化踏上了“光明通道”。3日下午,“文化強國”光明日報協同推廣平台福州工作站啟動儀式線上舉行,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與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邢善萍分別在北京、福州兩地,共同為福州工作站“雲揭牌”、平台專區“雲上線”。

建立“文化強國”光明日報協同推廣平台,是光明日報社服務“文化強國”戰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賀信精神,承擔起思想文化大報職責使命而推出的創新舉措,旨在探索一條符合光明日報特色的媒體融合新路徑,打造成為機制創新的試驗田、文化資源的匯聚地、延伸優勢的突破口、文化強國的探索者。該平台將打通央媒與地方的合作通道,推動地方文化資源高位嫁接光明日報社的全媒體資源,為宣傳好各地優秀文化提供新空間,通過創新創意、凝聚資源,實現優勢互補、雙向賦能。此次啟動的福州工作站,是繼“文化強國”平台山東曲阜工作站后的又一個創新平台。

張政指出,近三年來,響應中央號召,光明日報主力軍挺進主戰場,媒體融合步伐加快,對內形成光明日報的全媒體矩陣,對外聚攏各個互聯網平台。利用“文化強國”協同推廣平台,光明日報將和各地共用共享媒體資源,在技術上分享全媒體的“工具箱”和“技術包”,在內容上共同策劃和組織,以壯大主流聲音,發出各地的“好聲音”和“最強音”。“文化強國”協同推廣平台福州工作站的上線是機制體制創新的一個實踐。接下來,福州工作站將加強內容挖掘,理順工作流程,通過理念、模式、機制的系統創新,講好福建故事,放大福建聲音,助力福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新發展,推動福建的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新的發展優勢,助力文化強國建設。

邢善萍指出,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發地,也是歷史底蘊深厚的文化資源大省。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投入了真情關愛、傾注了大量心血。“文化強國”平台福州工作站的啟動,必將有利於進一步傳承好、弘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推動福建文化強省建設不斷取得新的進步。她表示,期待與光明日報攜手,進一步宣傳好闡釋好新思想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生動故事﹔進一步深入挖掘福建紅色文化資源,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進一步展示好文化遺產保護的中國方案、福建經驗,推動中華文化發揚光大﹔進一步深化在媒體融合、文化旅游、文創產品開發等方面的合作,做亮文化強國建設的新篇章。

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海納百川、底蘊深厚的閩都文化。不久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行動綱要》,明確提出要打造包括閩都文化國際品牌在內的五大國際品牌。近年來,福州全力推進全國歷史建筑保護利用試點城市建設,積極構建全市域、全體系、全要素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格局,成為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重要范例。今年,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在福州召開,這將成為福州乃至中國向世界講述文化遺產保護理念與實踐的重要機會。福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曄表示,平台將助力福州踏上文化強國建設的“光明通道”,同時,福州也將努力為“文化強國”平台的發展壯大,提供福州力量,作出福州貢獻。

本次活動會場分設在北京、福州兩地。雖然隔著屏幕,遠在“雲端”,但大家的心氣聚在一起,干勁擰在一處。“我們准備好了!”啟動儀式現場,大家一同觀看了“文化強國”平台福州工作站制作的精彩短視頻,短視頻充分展現了福州工作專班同志們的工作熱情和創意水平。工作專班成員表示,依托國家平台、光明通道,大家將深入挖掘福州豐厚的文化資源,充分彰顯閩都文化國際品牌的魅力,讓世界認識福州,讓世界矚目福州。

據了解,福州工作站在籌建期間,便積極投入光明日報“四海迎春 天下一家——全球共寫新春聯”活動,推出了民俗專家談春聯專題報道,讓藏在深閨的三坊七巷楹聯文化走入大眾視野。報道推出后迅速登上同城熱搜,為榕城喜迎新春捧上了一道文化大餐。(記者高建進、張詩瑤、劉夢)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