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誰來叫醒裝睡的防沉迷系統?

張淳藝
2021年02月04日07: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來叫醒裝睡的防沉迷系統?

目前,各地紛紛開啟寒假模式,不少家長希望通過青少年防沉迷系統控制孩子上網的時長。但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這類系統存在不少漏洞,實名制被打折扣甚至形同虛設,有的孩子在網上隨便找個身份証號碼就順利登錄了。此外,網上還流傳各種幾十塊錢的攻略,輕鬆破解系統限制。一些家長戲稱,防沉迷系統“防了個寂寞”。

青少年防沉迷系統是在國家相關部門的推動下,由各主要游戲、視頻、直播等網絡平台推行的軟件系統。進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戶的使用時段、在線時長、服務功能等會受到限制,且隻能訪問青少年專屬的內容池。然而,這一被廣大家長寄予厚望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在迷戀網絡的青少年眼中儼然成了“馬其諾防線”,可以輕易繞開而不受限制。

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防了個寂寞”,很大程度上源於網絡平台出於商業利益故意“裝睡”。根據規定,網絡游戲必須實名注冊,但不少平台在執行中打了折扣。一些平台隻需要填寫身份証號碼就能注冊登錄,並不會驗証用戶身份信息是否真實。還有的則可以使用微信、微博、QQ等第三方賬號登錄,美其名曰“第三方賬號已經進行了實名認証,通過第三方賬號登錄可以簡化程序”。在這種情況下,難免一些未成年人冒用家長的賬號肆無忌憚地玩游戲。游戲平台為了流量和充值收益,有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同時,“游客模式”管理失范,更為青少年沉迷網絡打開了“后門”。根據2019年11月國家新聞出版署出台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網絡游戲企業可以對其游戲服務設置不超過1小時的游客體驗模式,對使用同一硬件設備的用戶,網絡游戲企業在15天內不得重復提供游客體驗模式。但在現實中,“游客模式”幾乎不受限制。有學生坦言,很多游戲用游客模式可以玩一個半小時左右,等時間到了關掉再重新打開應用,又能玩一個半小時。

此外,系統缺乏剛性約束,不同平台各自為政,也讓防沉迷系統失去了存在感。目前,各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仍然依靠用戶的自主選擇,即便在個人資料裡填寫未成年人信息,系統也不會自動跳轉青少年模式。自制力差的青少年在沒有家長監督的情況下,一般不會主動選擇此模式。再者,由於平台之間缺乏對相關數據的共享,孩子們可以在不同平台之間任意切換,不受影響。

解決青少年沉迷網絡問題,不能僅靠學校和家長的教育引導,還需要防沉迷系統能夠真正發揮效用。防沉迷系統落實到位,對於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行業履行社會責任、營造良好網絡環境具有重要意義。有關部門要認真總結實踐中的經驗教訓,查漏補缺,筑牢防線,對於陽奉陰違、執行不力的平台責令限期改正,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予以處理,直至吊銷相關許可。同時,應更精准識別未成年人用戶,探索強制性防沉迷系統,建立各平台信息共享機制,統籌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絡的時段、時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