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戲劇新生活》:讓戲劇一步步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2021年02月05日07: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戲劇一步步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就這樣,不知不覺間,結束了。在烏鎮,在我最熟悉的小鎮裡,在這麼多年一直浸淫在戲劇生活中的一個小小的角落裡,我們完成了這一次奇妙的旅程。”2月2日,國內首檔戲劇人真人秀綜藝節目《戲劇新生活》在烏鎮完成全部錄制,劉曉曄、劉曉邑、趙曉蘇、吳彼、丁一滕、劉添祺、吳昊宸、修睿這八位戲劇人也終於在艱苦的條件下,完成了各種難以完成的任務,將戲劇的魅力傳播給了更多的人。面對此情此景,策劃人黃磊忍不住深情表達內心豐富的感受,也揭示了這檔“如同一股清流”的綜藝節目與其他節目不同之處及其創辦深意。

■沒有流量明星

隻有“灰頭土臉的哥哥”

相比起其他明星雲集、話題不斷、競爭流量的綜藝節目,黃磊直言《戲劇新生活》中的八位戲劇人,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你不認識”:“他們真的不知名,沒有話題,沒有流量,甚至都沒有什麼顏值,被我們戲稱為‘灰頭土臉的哥哥’。我鼓勵他們,說灰頭土臉其實很好,你看看灰這個字,多上一筆就叫大火,你再看看土那個字,多上一筆,你變成了王。但是,在戲劇的舞台上,大火與成王又算不了什麼,我從沒有期待過戲劇這件事情會變成一團熊熊燃燒炸裂炫目的大火。”

因此,黃磊認為,《戲劇新生活》並不完全像一檔綜藝節目,而更像是一種紀錄片模式,用不同的維度和方式去展示這些戲劇人在創作之路上的能量:“他們自己從編劇,從導演,從制作,從道具,從燈光,從音效,從每一個維度都在展現著藝術思維帶來的美妙創作。”黃磊說:“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在往前走,目的是一樣的,我們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戲劇人的美好,看到他們閃光的地方,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讓他們有更多的空間,有更多的尊嚴感,我覺得這是一個目標。”所以,黃磊堅持,在這樣一個娛樂生態裡面,要做這樣一個認真嚴肅的嘗試。

■沒有演技比賽

隻有誠意創作

近來很多熱門綜藝節目中,都有對“表演”和“演員”的探討,還有各種“演技大比拼”。黃磊自己是演員,而且在藝術院校從事表演教學二十幾年,教過不少學生,對表演這件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文無第一,武無第二。表演這個事情無法去比賽,最優秀的演員也會有創作的低谷,一個最嶄新的面孔也有可能在某一瞬間綻放出奇異的光芒。”“在表演藝術創作的領域裡面,有許多不同的流派風格,有太多不一樣的藝術觀念,千人千面,最終展現的東西見仁見智,這些差異也正是它美好的地方,何須比賽。”

因此,《戲劇新生活》中看不到什麼比賽環節,更沒有其他綜藝節目中常見的“互撕互懟”,八位戲劇人之間都是共同創作的友善關系。黃磊直言:“他們是創作伙伴,在一起最多的共性就是一起在做戲劇的創作,在做藝術的表達,在不斷地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他們之間沒有任何的撕扯,我也無法想象8個身強力壯的戲劇人突然開撕是個什麼鬼玩意兒,直接摔跤或者拳擊可能還更真實。”

對於各種綜藝節目中常用的“演技炸裂”的說法,黃磊也不以為然,他認為演技不應該“炸裂”,而應該是一個穩定的輸出,“表演藝術是一個漫長的成長過程,就像一棵樹,一年四季,自由生長,你的一生便是你的創作,而你的創作也應該是你整個的人生,過程都是表演的一部分。”

■無需“破圈”

但可讓戲劇“擴圈”

《戲劇新生活》播出后,有一種“關於戲劇是不是就應該在小眾范圍內生存,而不應該破圈”的爭論,對此黃磊表示非常贊同,“我覺得不要什麼事都破圈了,大家在自己的圈裡挺好。但我想擴圈,讓更多的人熱愛戲劇,走進劇場。我不想把任何人拒之圈外,戲劇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平等,觀看者之間是沒有差別的。”黃磊說,“或許我們不應該期待一檔綜藝就能給這個行業帶來多麼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它確實已經推開了第一扇門,讓戲劇一步步地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戲劇新生活》最后一天的錄制,大家都很感動,黃磊說:“每一個人都在劇場裡面留下了動容的淚水。而那個劇場並不是一個大家習慣並且熟悉的劇場,那只是戲劇公社院子裡的一小塊都是灰塵的空地,是啊,如果我們有充滿了想象和誠意的創作,哪裡不是劇場呢!”黃磊為此常常幻想,“有一天我們走過街頭轉角,一個咖啡館的樓上就是一個小小的劇場。如果我們想象這樣的一個個小小的劇場,一次次質朴的表演都是一些友善而美麗的果實,那這棵結滿果實的樹該是多麼的豐滿茂盛。”

如今很多綜藝節目中都會設置各種“導師”,但《戲劇新生活》中卻沒有這樣的角色。黃磊擔任的是一個“發展委員會主任”的角色,希望幫助戲劇人得到更好的發展。對此,黃磊表示,他的研究生導師曾教過他關於表演教學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他說表演教師其實只是個畫箭頭的人,與其說是一個指導者,還不如說是一個欣賞者,是一個更懂得看戲的觀眾。”而黃磊自己,作為一個從小跟隨父輩在劇院裡長大的愛戲人,他說:“我願意做戲劇最忠實的兒子。願意永遠做劇場裡的小孩。”(記者 王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